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开启“大学梦” 融入“中国梦”

开启“大学梦” 融入“中国梦”

时间:05-26 来源:惠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本网讯 9月16日下午,金秋灿烂的时节,惠州学院来自全国21省、市、区的4383名2013级新生齐聚金山湖体育馆,参加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导学报告。杨海涛、彭永宏、赵日兴、李韶春、赖美琴、许玩宏、黄小妮、刘国栋等院领导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辅导员、新生班主任以及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暨报告会。

开启“大学梦”    融入“中国梦”

四大目标: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协作、学会创新

新生们该如何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活并一步步实现自我价值?彭永宏院长在讲话中提出四个学习目标:一是学会做人。德才兼备是成为一名成功者的重要要素,同学们应该将个人抱负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做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人,做一个坦诚和宽容的人,做一个有教养和全面发展的博雅之人。二是学会学习,注重学习方式的转变。宽松自由的大学氛围更强调学生能摆脱高中学习的禁锢,学会自觉学习、自主学习、创新学习和享受学习。三是学会协作。大学生更应该大力弘扬集体主义精神,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努力构建和谐融洽的学习社会。四是学会创新。创新是大学精神的核心意识,新一代的大学生要善于培养自身批判性思维,在企业、社会、基层的实践中提高创新能力,加强自我塑造的能力。他强调在大学里必须处理好博与专、德与才、知与行、理想与现实这四个关系,做到脚踏实地,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并拓宽视野;不虚度光阴,不辜负父母与老师的期望;懂得知行合一,靠自己的努力使大学生活过得精彩充实,不断在实践中使自己学有所成,学有所得。

开启“大学梦”    融入“中国梦”

彭永宏院长讲话。

开启“大学梦”    融入“中国梦”

新生们认真听讲,精彩之处掌声不断。

三大希望:理想、德行、健康

大学期间是同学们飞速发展的阶段,也是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黄金时期,更是人生的关键转折点,杨海涛书记对新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品格,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新一代大学生应勇担重任,迎接挑战。二是砥砺德行、爱校敬师,尊师重道是大学精神的重要体现,大学生应准确判断、抵制不良诱惑,努力培养自我礼仪德行、高雅人生情趣和自我远大抱负。三是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希望学生们能在不断的磨练中用心去体验人生的美好,健康成长。

典礼中,惠州学院校歌激昂向上的旋律让新生们感受到惠州学院“阆苑储英,人竞相学”的浓厚氛围。教师代表、老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在发言中也勉励新生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科学规划时间,共同奋斗,用青春激昂的姿态走出辉煌美好的未来之路。

开启“大学梦”    融入“中国梦”

杨海涛书记讲话

开启“大学梦”    融入“中国梦”

老师代表发言

开启“大学梦”    融入“中国梦”

老生代表发言

开启“大学梦”    融入“中国梦”

新生代表发言

“大学梦”融入“中国梦” 做一名合格优秀的大学生

开学典礼结束后,彭永宏院长还为新生做了精彩的导学报告。他讲到,作为一名大学生,首要任务是认识大学的本质。他从欧洲学者探索真理、研究学问、关注人类命运的精神理念和北京大学的“兼容并包,学术自由”精神讲起,指明大学是国家命运的基石,真正的大学应具备高贵、典雅、纯洁、神圣的精神。他还引用了美国“硅谷”、芬兰“诺基亚”等成功品牌的发展史,强调当今的大学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培养人才创新能力、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学习专业知识、如何自主学习与独立思考。

彭院长还特别提到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成为新一代具备优良品德的高素质的公民,明确自己的责任,在专业学好的基础上,积极交流,积累经验;要合理科学规划学习时间,努力做到博雅教育与通识教育并重。最后,他给新生们的寄语是: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做到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和谐发展,将自己的“大学梦”积极融入“中国梦”,争做一名合格优秀的大学生。

彭院长精彩的导学报告赢得新生们热烈的掌声。外语系一名新生现场告诉记者:“大学生活容不得浪费,我想现在开始好好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只求充实自己,不要虚度光阴。”电子系的刘同学则对记者坦露自己踏入大学前早已确定了考研的奋斗方向,认为“确定好奋斗目标,才能更好规划学习和生活。”

(陈清玉 罗奕 /文 刘子琛 苏志健 柳鹏鹏/摄)


更多有关"新生,学习,大学,自己的,学会"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惠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惠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惠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