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学校召开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七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

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学校召开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七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

时间:05-01 来源:东华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2月17日至24日,东华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七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在松江校区举行。党委书记朱民,校长徐明稚,党委副书记殷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仪华,副校长、校工会主席宋立群等13位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学校教代会代表、列席代表等近300人与会。宋立群主持大会。

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学校召开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七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

                          代表奏唱国歌
    会议围绕“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积极引导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主题,听取审议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两份报告对学校发展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表决通过了《东华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和《东华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七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决议(草案)》。

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学校召开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七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

                          主席团会议讨论

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学校召开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七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

                          代表举手表决
    殷耀受党委书记朱民同志委托在会议上讲话。朱民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全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有助于学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加快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内涵式发展。
    朱民指出,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迫切要求,必须形成系统化的改革思维和协同性的改革举措,推动学校治理现代化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也是推动学校制度创新、内涵发展的现实要求,必须不断完善制度设计,理顺学校的各类关系,破解学校的体制机制瓶颈,提高学校运行管理效率和效能。
    朱民要求,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要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基本制度的基础之上,选准突破口、抓住关键环节。一要构建以大学章程为龙头的制度体系,不仅要制定出符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的一系列制度,并加以有效执行,还要顺应形势任务和发展需要的变化,不断创新和完善。当前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全面审查清理和废、改、立,进一步梳理、修订和完善校内各项规章制度。二要拓宽师生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渠道,充分发挥教代会主渠道作用。对涉及师生群众切实利益的政策举措,要坚持从制度层面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通过多种形式确保师生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三要继续做好以完善学院内部治理结构为基础的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的各项工作,细化落实学校已经制定的关于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教授委员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厘清校院两级管理职责,积极探索对学院进行目标管理的有效方式,从而夯实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基础。
    朱民强调,建设现代大学制度,首先要解决发展的问题,当前特别要抓好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和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为学校制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谋划发展、破解难题的能力和群众工作的能力;学校组织部门要注重培养和选拔那些迎难而上、认真负责、敢于改革的干部;广大干部要拿出一股精气神,敢于创新、敢于担当、勇于实践、善于突破;要高度重视管理理念和方式的转变,确保学校改革发展既能有序推进又充满活力。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在做到即知即改、知错即纠的同时,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存在的“四风”问题,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落实到制度建设上。
    徐明稚在开幕式上作题为“以《东华大学章程》制定为契机,推进学校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内涵式发展”的学校行政工作报告,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对外交流合作、保障条件建设、管理改革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各项事业进展情况。徐明稚还特别总结了2013年对学校事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的重要事项。他指出,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东华大学章程》被教育部首批核准,学校以章程建设为契机,全面实施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稳步推进人事管理和分配制度改革,不断增强师资队伍活力,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积极构建以“纺织”为一体、“材料”和“设计”为两翼的发展新格局。
    徐明稚指出,学校在既定的“夯实基础、追赶超越、全面提升”三步走中长期发展路径中,正处于“追赶超越”阶段,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应充分认识到学校距离高水平大学尚有差距,仍然存在着体制机制、人才队伍等阻碍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2014年将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落实“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要继续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聚焦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即知即改,加快机关职能转变,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以作风建设带动管理水平提升,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突破发展瓶颈,切实加快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进程。
    会上,宋立群作《东华大学2012年度财务状况报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吉启华向大会作《东华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七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和《东华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情况通报》。
    据悉,为扩大一线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根据《上海市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意见(试行)》,本次教代会的主席团成员中教师代表比例超过50%。各学院和职能部门共推选出教代会正式代表223名,代表共向大会提交提案59件。

更多有关"学校,发展,制度建设,大学,推进"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东华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东华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东华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