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常州工学院举行师资队伍建设发展战略报告会

常州工学院举行师资队伍建设发展战略报告会

时间:02-09 来源:常州工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12月10日下午,常州工学院举行师资队伍建设发展战略报告会,原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钧应邀为常州工学院全体科级以上干部、有关职能部门人员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张力航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陈国钧以南京医科大学近10年在科研和师资队伍水平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比较作为切入点,深入细致地解读了南医大在师资队伍发展中的成功经验,深刻阐述了普通高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观念问题、思路问题、条件问题和政策问题。他强调,观念的落后是根本的落后,要解决根本问题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他详细介绍了南京医科大学在坚持精品教育、进行以多个学科相互交叉渗透的开放式学科群体系改革,进行“南医大模式”的实验室改革、坚持改革人才引进政策和聘用考核制度、创新考评机制、强化教师的科研意识和项目意识等多方面的大胆改革,以大量数据呈现了南京医科大学改革后的成果。他重点举例介绍了南医大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的一些举措: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是第一战略,根据学校的发展路线,高水平、有特色地建设师资队伍,形成独立发展、公平竞争机制,引进与内部培养相结合,引进在前,内部培养在后,渲染氛围并拓展视野。同时注重培养教师的自信心,保障基本科研设施条件,改善教师生活条件,实现全面发展,有利于科研方面的突破,建立好考评机制。学校坚持将优秀的中青年骨干推向教学科研第一线,多名青年骨干教师被破格晋升教授,南医大在省内高校中率先打破“大锅饭”,改革和完善了校内津贴发放制度,引入工作量概念,突出工作实绩考评,把校内津贴分配与教师、科研人员的工作量、工作业绩联系起来。各学院还设置了教授津贴、学科带头人津贴、科研津贴和科研实验技术人员岗位津贴,设定了科研论文奖励、科研成果奖励、教材和学术专著奖励等,从而逐步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学校花血本引进高层次顶尖人才,形成学科集群,鼓励教师赴国内外“充电”,校内科研学术研讨会采用英语研讨,十年间大大提升了师资队伍国际化素质。
陈国钧强调,高等学校要抢抓机遇、坚持教育体制创新,掌握学校发展的主动权,提升学校整体水平,实现跨越性发展。只有大家团结一致,才能实现发展,机遇只会给有准备、有勇气的人。
整个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分析透彻,为常州工学院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的挑战,提供了借鉴和启示。

(校报供稿 新闻中心编辑)
更多有关"津贴,科研,师资队伍,发展,南京"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常州工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常州工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常州工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