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光明日报》刊发周应佳署名文章《如何看待“三个不满意”和“三个三分之一”》

《光明日报》刊发周应佳署名文章《如何看待“三个不满意”和“三个三分之一”》

时间:04-22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4月8日,《光明日报》第13版刊发了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周应佳署名文章《如何看待“三个不满意”和“三个三分之一”》。

该文聚焦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存在的诸多问题,将其表现归纳为“三个不满意”和“三个三分之一”。所谓三个“不满意”:一是国家对高等教育不满意;二是家长和学生对高等教育不满意;三是高等教育者自身不满意。所谓“三个三分之一”:一是大学生学非所用的占三分之一;二是大学所学知识无用的占三分之一;三是大学生中厌学的占三分之一。

周应佳在该文中提出,要解决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存在的这些问题,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寻求突破:第一,要高度重视不同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别,关注每个学生各自的爱好、兴趣和特点,以及他们因为不同的学习习惯、成长环境而形成的不同的知识结构、能力水平;第二,要更新人才培养观念,树立人人成才观念,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树立多样化人才观念,尊重个人选择,鼓励个性发展,不拘一格培养人才;第三,要在教育过程中营造出健康向上的主流文化,让学生置身于宽严有度、自由发展的校园环境中,用浓郁的学术氛围、先进的校园文化使学生得到浸染和熏陶,实现学生的自由发展和个性化发展。

附全文链接: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4-04/08/nw.D110000gmrb_20140408_3-13.htm?div=-1

EndFragment-->


更多有关"不满意,高等教育,学生,人才培养,发展"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北工业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北工业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