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体悟“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建设——文华学院教师教学工作坊举办第三次活动

体悟“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建设——文华学院教师教学工作坊举办第三次活动

时间:01-08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文新社讯5月29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工作坊于图书馆报告厅111室举行第三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理论与实践,活动特邀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李伟博士主讲,数十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主讲人李伟博士师从著名教育家叶澜教授,主要从事教育基本理论、课程与教学论、学校发展与班级建设等相关研究,在“教学工作坊’的教学实践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他主要从两个方面分享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课程建设”:一根据对“以学生为中心”的理解进行课程设计;二是结合个人课程生涯的体验和反思探讨课程开发理论及应用。

李伟博士首先分别对“课程,中心,建设,理论与实践,青年”五个命题破题,并从横向、纵向、状态、相关四个角度去阐述课程的意义。他认为“中心”这一概念,要避免以二元对立思维,而要用“关系性思维”来理解,“以学生为中心”包括四个层次的内容:一是“以生命为中心”,二是“以人为中心”,三是“以成长中的人为中心”,四是“以学习为中心”,他特别强调“以成长中的人为中心”,要注意到人的成长需要,其中最重要的是渴望“被承认的需要”。

他认为,课程建设是一种心态,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研究方式。教学需要“悟”,特别是要‘痛悟’,失败后只痛就只能形成简单的痛苦,要悟出自己的经验,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他强调青年最大优势应该是“勇气”和“对错误的容纳”,应该有勇气和担当去改变,这种改变只有是“从上到下”、“由下到上”两个方向同时进行才有可能成功。最后,李伟博士与大家探讨了西方的当前主流课程建设教育理论,根据自身教学体悟交流了“泰勒的目标模式”在大学课程建设中的应用。

在活动最后,坊主雷洪德教授从“建构主义”的角度与教师交流了课程建设的心得体会。整个活动中,青年教师们积极参与提问并热烈讨论,并表示通过这种专家交流与互动研讨,对反思教学、提高教学能力很有帮助。

(文字编辑:张玙偲胡雅婷)


更多有关"中心,教学,课程,活动,课程建设"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