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2015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749万 就业艰难度再升阶

2015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749万 就业艰难度再升阶

时间:08-23 来源: 出处:www.daxuecn.com

2005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300万,2008年超过500万,2011年超过600万,2015年749万的数字则再创历史新高。这也意味着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艰难度再升阶。

与此同时,互联网时代和变幻的经济形势,更为诸多行业带来变革。就业格局之变,此刻也正在倒逼在校生及高校教学改变现状。

高校专业设置可尝试与市场接轨

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副所长李杰认为,“就业难”最大的问题是结构性不合理,教育和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之间的不匹配、不合理问题。

“比如,我们现在企业都已经逐渐向工业4.0转移,建无灯工厂、智能化,这时对人才的需求可能更多地偏向软件的设计、编程、智能设备的操控维护等,而这些在我们的专业设计里面,有的可能是空白,有的可能刚刚起步,不能满足企业需求。”他说。

“大学生学的东西和中国经济转型不匹配,人家当然不要你。”冯鹏程认为,除了基础学科之外,为了满足社会对高端金融人才的需求,高校专业设置可以尝试与市场接轨。目前大学的教授相当一部分都是博士毕业后就留在学校,以金融学为例,很可能教师自己都没从事过金融行业,而只是每天听听新闻,“不接触怎么能懂”。

首都医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教授刘泽军认为,老年保健、老年医院或许将成为未来医疗服务行业就业的热点。“现在的医疗服务讲求的是全人群、生命的全周期以及全社会,而我们原来的那种体制还是内科、外科,百年不变,应对不了现在的状况,只有毕业以后的再培训才能解决这个问题”。www.daxuecn.com/info/

调查发现,许多学者提到,教育观念的更新,是高校教育工作者需要重视的方向。

“除了自身的专业技能需要提高,和以前相比,现在更强调的是医生的人文素养。”北京一位医学学者说,“原来我们一直把医学服务定义为专业服务,现在大家也逐渐意识到了病人有心理需求,需要被尊重、被安慰、被照顾,以前的医生培养和教育,在这方面是缺乏的”。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认为,教育行业的从业者要更新观念,把教育看作是培养人才的事业,“大学主要是打基础,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我们现在的教育方法、教育内容都要改。”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