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准大学生入学装备费比学费高 攀比无上线

准大学生入学装备费比学费高 攀比无上线

时间:08-24 来源: 出处:www.daxuecn.com

还有一个星期左右,省会各大高校就要陆续开学了,在憧憬大学生活的同时,不少准大学生早就开始着手准备新学期的“新装备”。在河北经贸大学贴吧里,网友@张小凡同学手写了一份新生入学必备清单,里面详细、全面地罗列了新生入学需要带的东西,引起了不少同学的跟帖。有不少大学新生表示,各项装备中,数码产品不可或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单反必须样样具备。简单算了算,仅这些装备加起来花费就得上万元,早已超过了学费。而如此高昂的价格也让家长们有些吃不消,大喊上不起学。那么,这些大一新生到底为自己置备了多少新装备呢?通过对河北经贸大学新生群里50余名准大学生进行调查发现,几乎所有新生都为自己置办了新装备,其中80%以上的花费在5000元左右,也有个别同学花费上万。

网友“@挖个双人冢”告诉记者,绝大部分新生都会为自己换个新手机,据她了解,手机一般都是高配置的高端智能机,价格在3000元以上。“其实我之前那个手机也能用,只不过是有点旧了,所以就换了一个,之前的那个给我爸爸用了。”外国语专业的小张说,身边家庭条件好的同学“智能四件套”都买了,条件差一点的也会新买一个手机。

准大学生买手机多在3000元以上

昨日上午,在位于广安大街海龙电子城看到,商场内有很多准大学生在挑选手机。在该商场一楼,不少品牌的手机都有针对准大学生的促销活动,凭借录取通知书或者准考证就可以获得几百元的优惠。一位正在选购手机的准大学生说,上高中时学校不让带智能手机。今年要上大学了,想着换个手机用用。

一名手机销售人员说,从7月份开始,手机、电脑、平板的销售进入一个旺季,购买人群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即将入学的大学生。并且准大学生挑选的手机多是3000元以上的高端智能机,还有许多学子也会添置一台时尚的平板电脑。

除了手机和电脑,在二楼还看到不少学子在咨询数码相机,“上了大学空余时间比较多,想来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当然少不了数码相机。”正在咨询一款单反相机的王同学说。

面对孩子高消费 家长大呼很无奈

虽然不少商家都在搞针对学生的优惠活动,但一些家长坦言,这些优惠活动对他们来说只是“杯水车薪”,根本减轻不了什么负担。“孩子能考上一所一本院校是件高兴事,一般他有什么要求都会尽量答应,我们累点就累点吧,都是为了孩子。”市民陈女士说,高昂的花费其实让很多家长有点吃不消,但没办法,为了孩子高兴,只能答应。

正在陪孩子选购数码相机的王先生说,购买数码相机是高考前答应孩子的,孩子的高考成绩还算理想,所以得履行诺言。并且孩子离开家要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就想着让孩子过得开心点。

跟风、盲目攀比心理在做怪

小杨的爸爸有点接受不了小杨这么大手大脚地花钱,他说,他们当年上大学的时候,就只带了一个铺盖卷,根本不用带这么多的东西。“身边朋友的孩子也差不多是这个情况,买完手机买电脑,有的还要相机和平板。”小杨的爸爸说,手机电脑都要高端配置的。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如今的准大学生花费如此之高呢?

德中心理咨询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马春娇分析认为,准大学生的高消费行为多是跟风所致。一些家境并不富裕的学生也会模仿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同学大手大脚乱花钱,甚至有的追求名牌、高价商品。再有就是学生中普遍存在的攀比心理,看到别人买了3000多元的手机自己就要买更贵的手机,企图在心理上胜过别人、压过别人。

消费要量力而行 家长需理性引导

从省会各大高校了解到,目前绝大多数高校都允许新生携带电脑,并且每个宿舍都安装有网络端口,只要付费就可以正常上网。针对大一新生的高消费行为,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张老师认为,大学生配备手机、电脑是生活需要,可以方便学习,也可以方便和家人、朋友联系。所以,给孩子买手机、买电脑都可以理解。但是,家长没有必要去迎合孩子盲目攀比的心理,孩子动辄要新款,要高配。而这些高端的数码产品已经不是单单的生活需要,而是助长了孩子扭曲的攀比与炫富心态。

而马春娇则说,现在入学的大一新生都是90后的孩子,他们追求时尚、个性,但是心智上还是不太成熟。很多学生会把穿着、使用名牌当成时尚、彰显个性的行为,从而盲目追求潮流、“超钱”消费。其实孩子身上表现出来的盲目攀比行为是和家长的教育与引导有关系的,社会上存在的、或者家长身上的攀比之风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消费观仍不成熟的孩子。她建议家长要合理控制孩子的不合理经济支出。另外,家长应多关注孩子人格、性格方面的成长,以及能力的培养。而作为一名准大学生,应该懂得理解父母,为父母分忧,而不是一味想着满足自己的欲望。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