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十二)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十二)

时间:08-27 来源:重庆工商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十二)

深入工业农业园,体验华蓥新发展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暑期华蓥挂职实践团侧记

(陈明杰 易彦龙 文/图)

近日,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华蓥暑期挂职实践团10名成员冒着烈日调研了华蓥市广华工业园区和华蓥市高兴镇现代农业发展基地,华蓥市正大力实施工业立市、农业特市战略,园区内到处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景象。在农业园区,挂职实践团受到华蓥电视台、华蓥市报道组关注。

参观广华工业园 新型工业化阔步向前

7月11日下午3点,在工业发展区管理委员会领导的带领下,挂职实践团成员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参观调研,先后考察了广安市华蓥山领创电子有限公司、华蓥正大汽配有限公司、国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嘉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万豪国际家具公司。在广安市华蓥山领创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的介绍下,挂职成员参观了高频车间、含浸室和线材车间等,了解了家用电器变压器及连接线生产流程,并对企业选址、建设规模、员工待遇、政府政策、环保节能和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该公司产品主要销往韩国、日本以及东南亚等地。在万豪国际家具公司,负责人就产品电子商务、传统工艺雕刻和中欧式造型结合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在参观考察过程中,各位成员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认真地探讨了诸如企业招工难,销售渠道改善,如何塑造品牌、如何控制员工流动率以及如何提高技术含量等问题。

在广华工业园区的整个考察过程持续三个多小时,让各位研究生感受到整个工业核心集中区从2008年建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对政府在园区选址、拆迁安置、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所做的努力有了切身的认识。在工业立市战略下,相信华蓥工业必将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跨越前行。

走进高兴农业园 现代化农业蓬勃发展

7月14日早上8点,在农业园区办公室韩甫技术员的带领下,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华蓥挂职实践团成员乘车前往高兴镇现代农业发展基地。在蓥山红葡萄园合作社,园区负责人向成员详细介绍了园区发展面积、品种培育、基础设施、市场运作和多元增收等情况。此外,韩甫技术员向大家介绍了益友合作社、德嘉万亩葡萄园区和超奇果业葡萄基地等,介绍了大力发展葡萄、梨、巨桉和枇杷等特色农产品和农业公司,实现农业兴市的工作思路。

在园区,大家看到整齐划一的农田,基础设施的完善,避雨滴灌等技术的运用,黑夏等新品种的培育。据了解,农业园区一直在积极着力引导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农业合作机制,让农民成为企业的股东,同企业进行合作经营,分取企业的效益和红利,把农民作为产业开发和受益的主体,建起农户与社会大市场相连接的桥梁。蓥山红葡萄园合作社负责人王站长介绍说:“园区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业,在农业园区上方建立有兔场、猪场等特色养殖基地,并把两者结合起来,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实现增收。”挂职实践团团长王许阳在接受华蓥电视台采访时说,“通过技术员的讲解,认识到有机农业与普通农业的区别,了解了园区在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市场化营销、规模化发展等方面努力。”

通过农业园区的参观,研究生看到了高兴镇现代农业基地的迅猛发展,坚信特色农业和绿色循环农业必将成为华蓥农业发展的方向,让农民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

【参观感言】在工业园区,每个生产车间我们都可以看到醒目的标语:“品质是做出来的,不是检出来的”,“纪律是工作的保证”,“品质是企业的生命”,“坚持科技发展,加强自主创新”等,而这些标语正是一个企业文化的体现,这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发展生命力的所在,也是一个企业内在精神的体现,相信在这些标语的激励下,企业的明天会更美好。在农业园,现代化技术的运用,先进经营理念的实施,园区工作人员脸上快乐的笑容,使我们可以看到现代农业发展给农民带来的实惠。在发展特色农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农村旅游,农家乐等,多元带动农民收入发展,使百姓过上幸福新生活。巍巍华蓥山,滔滔渠江水。我们坚信华蓥的明天更加灿烂。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十二)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十二)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十二)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十二)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十二)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十二)

关爱留守儿童,认识社会主义新农村 ——记大自委赴潼南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处 潘焱 谷苗苗)

7月13日至14日,学生处带领大自委和勤工助学书报亭的学生干部在潼南县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关爱留守儿童,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3日早上8:00,在学生处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大自委、书报亭的12位主要学生干部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启程了,出发赶往“关爱留守儿童,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活动的第一站——重庆市潼南县太安镇罐坝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车窗外出现了一张张洋溢着喜悦的小脸,孩子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我们的到来,太安镇和罐坝村的主要领导及负责人也对我们的到来报以热烈的欢迎。

来到教室,孩子们整齐坐好后,首先是刘云副镇长代表太安镇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学生处潘焱副处长表达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对孩子们的关爱之情,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努力提升自己,将来长大后回报社会……并真诚地表示“欢迎小朋友们长大后报考工商大学!”接下来由大自委新任主席甘新杰带头给孩子们发放东礼物。孩子们排着队高兴地接过礼物(书包、文具、运动用品等等),并回报给队员们一个灿烂的笑容。

物品发放结束,为了鼓励孩子们勇敢地表现自己,树立孩子们的自信心。实践团的同学们热情地带动孩子们给大家表演节目,并给表现积极的孩子颁发奖品给予激励。在重庆工商大学师生的鼓励下,孩子们甩掉了羞涩、胆怯,大大方方地表演起来,稚嫩的儿歌,可爱的舞蹈,把气氛推向了高潮,一时间欢声笑语充满了整间教室。一旁陪同孩子一起前来的爷爷奶奶也露出了舒心的笑容。最后,刚刚结束军训的大自委主席团,还给孩子们表演了军姿、军礼、军歌,并和孩子们一起唱起了“两只老虎”。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兴奋地挥舞着自己获得的礼物和奖品与重庆工商大学师生合影留念。

13日下午,重庆工商大学师生参观了潼南县的蔬菜基地,一幢幢二层小楼伴随着大片的菜地和鱼塘展现在了重庆工商大学师生的面前。西红柿、苦瓜、黄瓜、葡萄等各种蔬果令大家应接不暇,细心的同学还发现,大部分农户都装有卫星接收器,太阳能热水器等设备,部分农户屋后还留有沼气池。据介绍,潼南县目前建有大规模养猪基地,长期供给重庆主城及周边区县大量肉制品。蔬果和肉制品的对外销售是该县经济的主要来源,广大农户也借此奔上了小康生活。

为了便于农作物大规模种植和收割,提高劳动力的使用效率,该县依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采用土地流转制度——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即保留承包权,转让使用权。该项举措大大方便了土地的管理和农作物的种植,成立了大规模的蔬果种植公司。大家在为农户喜悦的同时,也对社会主义新农村有了更多的认识,对祖国的农村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14日,在老师的带领下,社会实践团队参观了杨尚昆及其四哥杨闇公先生的旧居,认识到革命先烈为争取革命的胜利,获得幸福的生活付出了很多,也感受到老一辈国家领导人为新中国的崛起所付出的艰辛。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收获颇多。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社会实践也是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最好阵营,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最好窗口。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从与人民群众的广泛接触、了解、交流中收获到了真切的体验,孩子们的笑容,新农村的巨变,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酷暑的高温、旅途的疲惫,山路的崎岖也磨练了我们的意志,提高了我们的认识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十二)

(图一)实践团慰问留守儿童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十二)

(图二)大自委主席团与留守儿童互动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十二)

(图三)留守儿童与重庆工商大学师生合影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十二)

(图四)社会实践团队参观杨闇公烈士陵园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十二)

(图五)社会实践团队参观杨尚昆故居


更多有关"华蓥,园区,孩子们,农业,潼南县"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重庆工商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重庆工商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重庆工商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