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上海科技报》:“两园”对接 培育创新创业人才——上海电力学院探索高等教育模式改革纪实

《上海科技报》:“两园”对接 培育创新创业人才——上海电力学院探索高等教育模式改革纪实

时间:08-31 来源:上海电力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8月8日《上海科技报》对上海电力学院探索高等教育模式改革的举措进行了深入报道,文章称:
  近5年来,上海电力学院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创新大赛奖项超过100个,由学生参与申请专利的数量超过70项,还有一批大学生走上了创业道路,这些微企业正在迈着坚实的步伐前进……这些成就归功于上海电力学院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上的改革和探索。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普遍不强的现实引起了诸多高校的思考。作为极具行业背景的工科高校,从2007年起,上海电力学院就推动以校园和科技园“两园”对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三堂”互动为主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取得了实效。
  第一第二课堂与企业课堂“完美互动”
  如何才能让创新创业教育不浮在表面,能向内“渗透”到大学生们的“心坎”里呢?上海电力学院选择的是一种开放式的互动模式,他们提出了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中心,将第一课堂作为学习知识、能力获取的基本渠道,向第二课堂和企业课堂扩展。同时第二课堂的科技创新成果可作为第一课堂的教学案例内容,也可以作为进入企业课堂进行创业的基础。而在企业课堂的创业实践又可以为第一课堂的培养提供案例和人才队伍,为第二课堂的科技创新提供平台和载体。
  学校在第一课堂里开设了大学生创新实践课程;在第二课堂里开设了创新创业选修课,并开设了科技创新与创业辅导等系列讲座,邀请了多个成功创业的企业家及资深的创业导师前来向大学生们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此外各个学院也利用现有的教学、科研与实验室资源,同时配套建设相应的创新实验基地或实验室,为大学生开展创新活动,进行创新实验提供物质基础。
  “2010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朱佳敏就是这种模式的受益者。在“三堂”互动模式的培育下,他获得了第二十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二等奖、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优秀展示奖、全国青少年创新奖等奖项,还申报了4项发明专利。
  大学校园与大学科技园“无缝对接”
  创业企业很分散,如何才能找到良好的资源库呢?电力学院的领导和管理部门想到了近在咫尺的上海电力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大学科技园是开展创业教育的良好实践平台,它可以让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和自主创业的大胆尝试有一个可以依托的载体,使得创业教育由浅入深,形成一个系统的活动链。他们果断地把大学科技园定位为“搭建创新与创业的平台,铺设机遇与成功的道路,架筑科技与经济的桥梁”。
  在这种思路的引导下,上海电力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积极通过开展学术报告、科技创新、创业辅导等多样化的活动营造创业氛围;通过资助学生进行创新项目研发,从立项申请、专家评议、经费下拨、中期考核到结题验收和评奖的全过程帮助有志创业的大学生。科技园还鼓励大学生课外到新创企业中兼职,在职业实践中得到创业熏陶,在创业第一线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
  上海海平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崛起的提供优质网络服务的创意型公司,业务涵盖了为客户提供企业整体形象策划、各种类网站设计与建设、各行业网络营销和各类平面媒体设计、多媒体后期制作服务等。谈起公司的建立,总经理王震宇念念不忘的是在大学科技园受到的创业熏陶。他说,在那里让他提前感受到了创业中所要遭遇的各种挑战,也得到了创业导师们真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些让他在创业过程中受益匪浅。(记者 吴苡婷 )
                                     党委宣传部  供稿


更多有关"创业,创新,上海,科技园,课堂"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上海电力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上海电力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上海电力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