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东华大学喜迎5900余名新生

东华大学喜迎5900余名新生

时间:09-18 来源:东华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14-15日,东华大学迎来了2012级新生。今年东华大学共招收本科生3760名,研究生216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在秋高气爽中踏入东华校园,开始了他们的大学生活。党委书记朱绍中,校长徐明稚,党委副书记浦解明、殷耀,副校长宋立群、陈招应、邱高,校长助理章国新等亲临迎新一线,在地铁站迎新点、新生报到处、新生宿舍、慈善爱心屋看望新生,慰问迎新工作人员。各学院及相关部处负责人15日也早早来到报到处,迎接新同学的到来。
   为了让每一位新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校完善工作细节,精心设计个性化服务,为新生顺利入学做了充分准备。
                          新设备、新老师  迎新进行时
    在两个校区,记者发现每个学院的报到点都装有一个在超市结账时常见的扫描枪。据研究生部的有关老师介绍,东华大学今年的迎新工作,采用条形码扫描等电子信息化操作,比手工输入查快捷了很多,缩短了学生排队等待的时间。因为简化了入学手续办理流程,效率提高不少,现场秩序井然。服装学院新生小顾说,证件查验好,再扫描一下就办好了,真的很快。
    崭新设备亮相的同时,更让人关注的是年轻的迎新团队的新面孔。朱绍中书记在服装学院的报到点前,详细了解了学院现在的辅导员队伍结构,鼓励新进青年教师扎实工作,帮助新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记者发现,今年很多刚刚留校工作的教师都加入到了迎新工作的队伍中,把教书育人的实践前移至了迎新入学第一站。

                       东华大学就是你们的东华大“家”
    人文学院的大一新生索朗央金9月13日就来到了学校,个头小小的她已经和大学城的老乡学姐熟络起来。索朗央金的父亲瘫痪多年,母亲一人靠低保拉扯三个孩子,家庭经济很困难。在“绿色通道”咨询台前登记办手续的她显得安心多了。徐明稚校长关切地对她说:“有困难和学校讲,只要学习好,经济问题学校会帮你解决的。”徐校长还亲手给索朗央金送上了学校的爱心大礼包,“东华大学就是你们的东华大‘家’。”学生处的老师也关心地告诉央金,可以在爱心屋的“亲情驿站”免费给家里打个电话,好让父母放心。
    为了能让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进入大学后安心学习,今年东华大学一如既往地为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打造现场对接的“绿色通道”,不让一个新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据了解,东华大学今年的困难学生比例仍占15%左右。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一新生小戴说,听了“绿色通道”负责老师的介绍,她得知,通过学费贷款、助学金、勤工助学、红绿卡等方式可以解决学费和生活费,“这下我可以安心学习了!”小戴高兴地说。据学生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加方便学生,今年的“绿色通道”简化了以往新生先到学院进行困难认定、分管领导签字等流程,无须通过学院审核,新生直接可在“绿色通道”,由工作人员根据家庭困难材料等信息判断困难情况后,办理缓交学费、生源地贷款、校内贷款等手续。所有报到日在“绿色通道”搜集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在迎新工作结束后由学生处统一反馈各学院。由于今年研究生都是公费生,走“绿色通道”的新生少了许多。但也有少部分研究生经济非常困难,近期要交的各项费用难以支付,“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帮助他们解了燃眉之急。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宋珺介绍说,除了当天的“绿色通道”外,学院还会组织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对一访谈,全面掌握困难学生的心理和家庭状况。
    另外,每个通过“绿色通道”的新生都可以领到一张价值100-200元的爱心券,凭券到慈善爱心屋选购中意的学习生活用品。在爱心屋还有热情的学生志愿者在货架前,细心地告诉初来乍到的新同学“什么是学习生活最需要的”,建议他们根据自己的情况更实惠地选购物品。
                    个性化服务只为方便学生
    在活动中心人文学院新生报到点的桌子上,摆着几盒显眼的黄色名片。走近一看,才知道这是该学院的新生辅导员在给自己首度“推广”呢。新生辅导员董晓光7点不到就到了活动中心,一上午忙得不亦乐乎。他把一位新生的报到材料整理好,最后在上面放上一张自己的名片,交到学生手中。就是这张小小的名片让很多第一次离开父母的新生们在东华找到了家的感觉。机械学院的家长接待点,更是把提前准备好的学院分管领导和辅导员联系卡放在最醒目的位置。这一做法,让那些不善言辞和交际的家长有些意外的惊喜。
    此外,为了更好地解决报到当天从教育超市到宿舍楼下,这最后不到一公里的行李运送问题,学校有关部门还特别在通往宿舍区的几个路口安排专门的电动车辆,帮助新生将新购的床上用品、随身行李等及时送到宿舍。这一做法受到了很多家长和新生的欢迎。
   在纺织学院新生宿舍27号楼下,记者看到在咨询桌上放着一叠纺织学院学生会精心制作的《2012新生完全生存手册》,从图书馆借阅规则、食堂介绍,到大学城周边娱乐&生活、考证信息……一应俱全。让新生足不出“舍”,便可掌握不少松江大学城新生的必备攻略。
东华广播台也在15日播放了精心制作的迎新专辑,“12级已经来了,10级怎能不老呢?”让在一食堂门口路过的新生轻松一笑。
   报到日当天,松江、延安路两个校区内人流如织,一派热闹景象。2012级新生报到工作进展总体顺利。在人流量、车流量比平日增加数倍的情况下,并没有发生交通堵塞的状况,各主干道都畅通有序。校区的每个路口都有2-3名保卫人员负责车辆疏导和人员指引,保卫处专门组织人员提前看点,定点定人,确保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14-15日,有近200名学生志愿者在松江新城地铁站、虹桥火车站、报到大厅、宿舍楼大厅等地按时按岗坚守服务,地铁站的志愿者更是坚持到深夜最后一班地铁离站,他们才撤岗。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不少学院都在15日下午或晚间安排了新生家长会,让新生和家长们与学院领导、辅导员、专业导师面对面交流。

    报到日,对每个新同学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洋溢在脸上的不仅是兴奋还有自信。东华,为你们敞开的不仅是热情欢迎的双臂,更是一个梦想起航的港湾。


更多有关"新生,绿色通道,迎新,学院,学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东华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东华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东华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