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肝炎与肝癌防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在沪揭牌

肝炎与肝癌防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在沪揭牌

时间:09-25 来源:第二军医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本报讯 8月27日,由第二军医大学、复旦大学牵头,军事医学科学院、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等20家单位共同参与的“肝炎与肝癌防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在我院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心理事长吴孟超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汤钊猷为中心揭牌。学校孙颖浩校长、复旦大学桂永浩副校长出席揭牌仪式并分别讲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精神,根据《“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学校首批启动了5个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工作,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牵头、王红阳院士组织的“肝炎与肝癌防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名列其中,在学校李捷玮副校长总体调度和科研部的具体指导下,各参与单位在中心组建方案、建设计划、运行架构、机制改革、协同创新等方面达成共识,决定召开中心建设研讨会并正式挂牌,这标志“肝炎与肝癌防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迈开了实质性的步伐。

中心主任、东方肝胆外科研究所副所长王红阳表示,为加快我国肝炎与肝癌创新力量和资源的整合和重组,构建肝炎与肝癌防治研究协同创新的新模式与新机制而适时成立的该中心,将通过国内外相关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协同合作,发展成为支撑我国肝炎和肝癌防治的核心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大力推进我国该领域的发展水平,推进“肝炎和肝癌防治研究”科学与产业的发展,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满足国家对肝炎和肝癌防治研究发展的战略需求。

该中心成立后,将面向肝炎与肝癌领域发展的核心共性问题,依托我国的优势学科,开展协同创新,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培养和凝聚一批高素质人才。以肝炎与肝癌防治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开发为中心,建立起多学科共同参与、相互交叉、相互促进的关键技术平台,并联合企业建立产品孵化及应用平台,形成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技术转移模式。以任务招标模式实现人才聘用和流动,显著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取得一批原始创新性科研成果,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提高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占有率,成为国家肿瘤防治产业技术创新的主要阵地。

该中心的牵头单位和参加单位主要为国内乙型病毒性肝炎和肝细胞癌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的优势团队,这些团队前期以慢性肝炎发生发展并向肝癌转归的机制和干预为共同的兴趣和攻关目标,通过联合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联合建设国家肝癌科学中心等形式,自然形成了有一定规模的协同创新的队伍,取得了系列标志性成果。

该中心合作单位将联合共建研发技术平台,实行对外开放和共享,解决基础研究与产品研发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建立人才资源共享机制和合理流动机制,以任务为导向建立客座研究员、特聘专家等人才聘用方式,实现不同学科、不同平台和不同单位间的人才流动。建立学科交叉、融合的科研创新机制,使产学研密切结合,共同申请国家和地方的资助项目。

揭牌仪式由医院张全民政委主持。学校副校长李捷玮,科研部部长张从昕和医院院部领导出席揭牌仪式。(邢茂迎)

 

肝炎与肝癌防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在沪揭牌

 


更多有关"肝癌,肝炎,协同,中心,创新"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第二军医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第二军医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第二军医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