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东华大学大学生文化志愿者赴新疆喀什参演“上海大学生文化志愿者服装设计艺术展演”获好评

东华大学大学生文化志愿者赴新疆喀什参演“上海大学生文化志愿者服装设计艺术展演”获好评

时间:09-27 来源:东华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19日至23日,党委副书记浦解明带领东华大学“时尚东华”大学生文化志愿者以及部分专业教师近30人,成功参演在新疆喀什举办的“上海大学生文化志愿者服装设计艺术展演”。此次展演活动是“2012年喀什上海文化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主办,由东华大学以及复旦大学、上海教育电视台等6家单位承办,为推动上海宣传文化援疆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东华大学师生群策群力,以文化交流为契机,用服装艺术设计展演的方式,生动诠释中华服饰文化发展历程,极力绽放服饰文化魅力,充分展示东华大学在特色办学、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
    服装•艺术设计学院退休教师吴静芳教授,党委宣传部部长耿绍宁,服装•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刘咏梅、徐幸芝、于晓坤,以及党委宣传部、服装•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办公室有关人员一同赴新疆参加了展演活动。
    东华大学师生先后在喀什师范学院以及喀什地区莎车县、叶城县等三地巡演,徐幸芝担任东华大学展演活动编导。展演以“丝路华服,青春放歌”为主题,设计演绎了华服变迁、魅力婚纱和立裁风尚等三个版块。其中,华服变迁版块,不仅演绎了商周、秦、汉、唐、明、清等朝代的服饰,还将各朝代文化礼仪融入表演,让观众在领略服饰历史风貌的同时,还增进了对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的了解,这一版块所展示的服饰均由东华大学师生根据各朝代服饰特征而设计创作;魅力婚纱版块,展现了名为“童话之旅”的系列现代婚纱作品,所有作品均由服装•艺术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洪洁设计制作;立裁风尚版块,展示了丝网花技艺和素有服装“软雕塑”之称的立体裁剪技艺,生活中常见的丝网经过吴静芳教授的巧手变身为栩栩如生的花朵,由模特们或佩在腰间、或戴在发梢、或捧入怀中,焕发出异样的美丽光彩。刘咏梅、于晓坤两位老师现场将一块简单的布,通过立体裁剪技术迅速变成了一件美丽的衣裳。师生的精彩展演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赞誉,更有热情的喀什观众第一时间通过微博与志愿者们开展网上互动,表示“东华的演出十分精彩,希望能加演”。
    参演的大学生文化志愿者分别来自服装•艺术设计学院、管理学院、机械学院以及人文学院。为确保展演活动顺利开展,师生主动放弃暑假、周末等休息时间进行排练,特别是在新疆演出期间,师生们努力克服演出时间紧、任务重、水土不服、演出条件艰苦等困难,根据现场情况及时调整状态、主动适应环境,充分体现出东华人的团结、坚韧和智慧。参演学生纷纷表示,能代表学校参加上海与新疆两地的文化交流活动十分光荣,将继续以此作为大学生文化志愿者的责任与使命,将课堂上的所学所长服务于社会,促进民族文化交流交融。
    近年来,在上海市教卫党委支持下,东华大学党委宣传部联合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以及教务处、研究生部、国际合作处、团委、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等学院和职能部处,共同策划打造“时尚东华”校园文化品牌,以展演交流的方式,先后在国际艺术节、上海世博会、南美等巡演二十余场,向国内外大众充分展示东华大学纺织、服装、材料等优势学科,弘扬传播中国服饰特色文化,获得多项省部级以上荣誉。为进一步提高参与面、加大文化辐射力度,2011年底,正式组建“时尚东华”大学生文化志愿者队伍,开通“上海大学生服饰文化网”;2012年初,成功参演“青春放歌——上海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成果展示”,接受了韩正等市领导检阅;2012年9月,设立奖学金专门用于奖励在弘扬传播学校特色文化活动中表现出色的学生。

更多有关"喀什,上海,文化,展演,服装"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东华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东华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东华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