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孟二冬奖学金”暨人文学院校友基金举行启动仪式

“孟二冬奖学金”暨人文学院校友基金举行启动仪式

时间:10-08 来源:烟台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0月5日,在烟台大学中75班相识25年聚会上,烟台大学副校长江林昌与人文学院院长兰翠共同为“孟二冬奖学金”暨人文学院校友基金揭幕,标志着以被胡锦涛总书记称赞为“为人师表,品德高尚”的全国模范教师孟二冬冠名的人文学院校友基金正式启动。

中75班是孟二冬1988年—1990年在烟台大学执教时,担任过班主任的唯一的班集体,也是当年学校的优秀班集体。今年是该班入校相识25周年。5日下午校友们在当年上课的3教301教室召开了一次特别班会,重温大学生活,畅谈20多年的经历和感受。大家全体起立为孟二冬老师的英年早逝肃立默哀,共同追思班主任孟二冬老师为人为学为文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大家为有孟二冬这样的老师而自豪,孟二冬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爱岗敬业、竭尽所能将工作做好。大家毕业后从最基层的农村、工厂、学校做起,脚踏实地,尽职尽责,努力成长。全班现有5名县处级干部、14名科级干部,有6位同学创办了自己的企业,2名同学在加拿大和香港发展,其他同学大都成为所在单位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而且已经有6位同学的孩子也到烟大求学,跟父母成为了校友。大家深感没有恩师和母校就没有现在的自己,觉着应该为孟二冬老师、为母校做些什么。后经全班同学讨论商量,决定以班集体为首倡者,发起设立“孟二冬奖学金”(人文学院校友基金)以班级首批自愿捐赠款项设立奖学金种子基金,旨在资助人文学院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以此纪念恩师孟二冬,传承孟二冬的精神,为人文学院和烟台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期盼着在人文学院和母校的组织宣传下,“孟二冬奖学金”(人文学院校友基金)能不断吸收校友乃至社会捐赠,让基金数越来越大,以造福越来越多的烟大学子,为烟台大学做越来越多的事情。

5日晚烟台大学副校长江林昌与人文学院院长兰翠共同为“孟二冬奖学金”暨人文学院校友基金揭幕。江林昌副校长代表学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校友对母校的支持和帮助,对“孟二冬奖学金”的设立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这是学校校友工作的又一重要成绩,不光提供了一个校友反哺母校的平台,更是传承孟二冬精神,积淀大学文化的重要载体;对大学生的教育培养、校风学风建设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链接:

孟二冬(1957-2006),生于安徽宿县,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古代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到北大清华援建的烟台大学工作。1991年到北京大学攻读博士生学位,后毕业留校任教。2004年3月,孟二冬主动要求参加了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教学的工作。他在剧烈的咳嗽中坚持讲完最后一节课,倒在讲台上。经医院诊断,他已患食管恶性肿瘤。

2005年12月上旬,胡锦涛总书记是从一篇题为《北大教授孟二冬“呕心沥血铸师魂”事迹感人》的文章中,了解到孟老师潜心治学著述,一心教书育人、强忍病痛折磨圆满完成边疆支教任务的感人事迹,并做出重要批示。

2005年12月9日,胡锦涛总书记委托国务委员陈至立代为看望孟老师。陈至立在教育部长、北大校长和书记等陪同下,专程来到孟老师家中,传达了总书记对孟老师事迹所作的“为人师表,品德高尚”的高度评价,代总书记向孟老师表示问候。

2005年12月22日,人事部 教育部授予孟二冬老师“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2006年1月26日全国总工会授予孟二冬老师“五一劳动奖章”。

2006年2月12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举行的元宵节联欢晚会上,两次向北大校长问起孟老师的病情。2006年4月16日上午,受胡锦涛总书记委托,国务委员陈至立再次到医院看望病危中的孟老师。

2006年4月22日,孟二冬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49岁。正在国外访问的胡锦涛总书记专门打来电话表示哀悼和痛惜,对其亲属表示慰问,并交代在追悼会上以个人名义送上花圈。

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深深感动了孟老师的家人。为了表达对总书记的感激之情.5月25日,孟二冬女儿孟菲给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总书记很快就于6月9日回了信。总书记在回信中,高度赞扬孟老师挚爱中华文化,学习、研究中华文化,以模范行为诠释和躬行中华文化精髓,把有限的生命全部用来报效祖国和人民,号召各行各业人们认真学习孟二冬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德。


更多有关"孟二冬,老师,校友,总书记,胡锦涛总书记"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烟台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烟台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烟台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