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召开师范专业顶岗实习动员大会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召开师范专业顶岗实习动员大会

时间:10-18 来源: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10月15日下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师范专业顶岗实习动员大会”在学校科技会堂召开。出席大会的领导有茂名市教育局副局长罗信熙、人事科科长林业强、学校副院长李润、成人教育学院副院长罗成有以及教务处副处长周锡堂。与会人员为参加本次顶岗实习的09级师范专业学生、带队教师和相关部门、院系的负责人。



李润副院长在会上就本次顶岗实习工作作了动员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阐述教育实习的意义:


1、教育实习是师范生最重要的实践课程


2、教育实习是对师范生教育综合能力的检验


3、教育实习是由学生到教师角色转换的关键环节


二、强调顶岗实习的现实意义


1、顶岗实习对地方基础教育和农村中小学起到积极作用


2、顶岗实习是实战性锻炼的机会


3、顶岗实习有利于学校的教师教育


三、介绍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本次顶岗实习的基本情况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参加本次顶岗实习的是,中文、数学、英语、地理、体育5个专业,派出的实习同学292名,实习岗位146个,基本上是2个同学顶替1名农村教师。分别到信宜、高州、化州、电白、茂南、茂港等三市一县二区的101所中学实习。实习学校基本上是镇一级学校。实习总共8周,到校实习时间是4周。


四、提出对顶岗实习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对部门、院系和老师的要求


1、认真领会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培训工作的意义,从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的高度认真对待此项工作。


2、建立并完善顶岗实习的规章制度,认真执行。


3、做好组织安排,落实工作。


4、带队老师要高度负责,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5、经费倾斜,保障实施。


(二)对实习同学的要求


1、明确顶岗实习目的、意义、任务,认真投入实习工作


2、要有吃苦精神,思想上有充分准备


3、加强纪律,保障安全


4、要虚心向实习学校老师学习


5、团结协作,树立形象



市教育局罗副局长信熙随后发言,他根据切身经验出对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实习生进行了岗前辅导教育,主要从实践角度谈了以下四点体会:


一、教育实习的重要意义。学生在校期间已经掌握了教育教学理论,打下坚实基础,实习则是对学生师范技能实际操作的系统检验和锻炼,对将来的就业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希望同学们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


二、希望同学们在准备的一周时间内做好以下工作:


1、适应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了解不同学校对教师的基本要求;


2、为接手班主任做好准备工作,向原班主任了解和熟悉班级情况;


3、弄清学校的教学条件和教学设备,最大限度地利用教学资源;


4、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和个体特点;


5、把握班级的教学进度,兼顾不同程度的学生;


6、了解原课任教师的授课特点,多听同年级教师的课,取长补短。


三、正式开展工作时,既要按照学校的要求和教学常规,也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进行创新,认真对待各方面工作。


四、要做好心理准备,能够应对复杂的社会情况和较为艰苦的生活条件。



本次是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师范专业连续第二年开展顶岗实习工作。顶岗实习工作是广东省教育厅开展的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培训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12年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培训项目的通知》(粤教师函〔2012〕45号)精神,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申报并承担了茂名市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培训任务。置换培训项目是指置换出部分农村中小学教师到指定师范院校进行集中培训,相应的师范院校派出相关专业的学生到抽出培训的中小学教师岗位进行顶岗实习。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召开师范专业顶岗实习动员大会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09级师范实习生和带队教师参加动员大会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召开师范专业顶岗实习动员大会


李润副院长在会上作动员报告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召开师范专业顶岗实习动员大会


教育局罗信熙副局长在会上发言



撰稿人:蔡雯姬 核稿人:巫卓剑 审稿人:周锡堂



教务处师范教育科


二零一二年十月十六日



更多有关"实习,广东,置换,教师,工作"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