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国青年网:情系基层人民里社区实践勇先行

中国青年网:情系基层人民里社区实践勇先行

时间:09-08 来源:燕山大学里仁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以居住环境优美、物业服务规范为特征的现代化住宅小区保持高速增长趋势。而兴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甚至更早的住宅区,在硬件设施上,排水供暖系统超过了使用年限,住宅楼的防水隔热层亟待修缮,私搭电线现象严重;在社区管理上,由于产权不明,公共和私人服务设施的正常维修得不到保障,很少能得到物业妥善管理,普遍存在路不平、灯不亮、下水不畅、损毁严重、管理混乱等情况,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小分队了解到这些情况,对人民里社区进行了走访调查和实践活动。

7月25日一早,我们来到人民里社区居委会了解社区的基本情况。居委会主任任阿姨热情地招待了我们,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社区的基本情况,我们了解到社区设有党支部、居委会两委班子,居委会现有专职干部7人,均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社区还设有警务室,同时还成立了工、青、妇、老龄委、残联等组织,有科普、法律、卫生、环保、治安、巾帼、党员等十支志愿者队伍,近800人,长期开展宣传服务活动。社区建有卫生服务站、居家养老站、劳动保障站、计生工作站、家政服务中心等社区服务网络,初步形成了为下岗职工再就业、育龄群众、老年人、残疾人、治安综治等进行全方位服务的多种社区服务形式。几年来,社区曾获“市级治安模范小区”、“市级文明单位”、“区级文明社区”、“绿色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中国青年网:情系基层人民里社区实践勇先行

与此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小区还存在着诸多问题:

1.基础设施薄弱。由于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加之长期无人管理,导致老旧小区道路破损,安全差,供暖、自来水管道和房屋隔热层等各种设施老化。

2.整体环境差。由于环卫部门和城市管理部门相互推诿责任,社区的绿化带修剪除草,以及居民生活垃圾的清理不能及时进行,社区房屋墙体小广告和乱涂乱画现象比较严重。

3.流动人口数量多。流动人口的大量存在给社区居民的登记、管理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不稳定因素。

4.产权单位众多。有时一栋楼就归属数家产权单位,他们自成系统,各自为政,割裂了小区管理的整体,工作协调难度很大,发现问题之后难以得到及时的解决。

5.居民的观念不适应。引入物业管理就必须按照市场规则办事,但绝大多数居民还习惯于计划经济时代的房屋管理模式,无偿管理、无偿维修。一时还无法认同物业服务是商品,对花钱买服务,心理准备不足。

在了解到这些问题之后,小分队采取了力所能及的行动改善社区环境。首先,我们清洁了社区房屋的违章小广告。小分队成员们兵分几路,用事先准备好的工具,顶着烈日挥汗如雨,铲除了小区楼门口的违章广告。小分队的奉献精神得到了过往居民的热烈赞扬。然后,我们清洁了社区体育健身设施。社区的体育健身设施由于长期暴露在室外环境下,积攒了大量的灰尘污渍,通过小分队成员的细心擦拭,健身器材焕然一新,我们的劳动为社区居民营造一个更好的健身环境。最后,我们在社区发放了传单。通过走访发现的问题,我们具有针对性地精心制作了以营造良好社区环境为主题的传单。传单的内容虽然简练,装饰难称精美,但是我们传达了我们对社区和谐美好的愿望,相信居民们会受到感召和鼓舞,加入共创美好社区环境的队伍中来。

与此同时,我们还采访了社区的老年秧歌队的奶奶们。首先,我们对社区现状进行了调查,对社区退休的老党员进行了采访,收集到了不少珍贵资料;然后,我们征集了奶奶们对社区建设的建议,奶奶们畅所欲言,为我们最后向相关单位反映意见提供了良好的素材;最后,小分队的成员们和奶奶们一起扭秧歌,大家其乐融融,热闹非凡。

通过几天来的社会调研实践活动,同学们在走访中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结下了良好的友谊,老旧小区浓浓的邻里人情味儿也让我们很受启发;与此同时,我们得到了大量平时在学校难以获得的第一手社会资料,这利于我们更好的认识国情,贴近社会,从而确定比较正确的人生前进方向。与此同时,同学们将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强烈使命感转化为学习、服务、实践、奉献的实实在在的行动,有助于我们把行动变为责任,在我们的人生轨迹上树立起更高的起点。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树立了更强的社会责任意识,不仅有助于我们较快适应、融入社会,同时也让我们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必由之路。(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电子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1-9班田鹏)

来源:中国青年网2013-08-3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更多有关"社区,小分队,居民,社会,管理"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