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红色收藏故事:收藏家冯艺“废纸”里得孤品

红色收藏故事:收藏家冯艺“废纸”里得孤品

时间:06-13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你们买报纸是一张一张买,我们搞书报刊收藏的是一团一团的买!”在中南大学举办的“历史的天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红色收藏展上,中华老报馆馆长冯艺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得意藏品《中国工农红军消灭白军一览表》。一件军绿短袖衬衫,一把山羊胡,冯艺散发着儒雅的气息。从事书报刊收藏已有20多年,冯艺提起自己的收藏如数家珍。

 

冯艺向文学院学生介绍藏品


    “很多时候,我们搞收藏,拼得就是知识,如果我当时不知道张辉瓒是谁,这件东西也就错过了!”冯先生如是说。多年前,冯先生向一位收藏界同仁购买藏品,同仁见他买得多,就直接把揉成一团的“废纸”搭送给冯先生,冯先生当时对着这团皱皱巴巴,字迹不辨的“废纸”看了许久,突然他的眼前一亮,他在“废纸团”上看见了“辉瓒”两个字,顿时联想到了红军在第一次反围剿中俘获并最终处死了时任国民党陆军第18师中将师长张辉瓒。
    张辉瓒为世人所知,很大程度上由于1931年春毛泽东所作的诗词《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万木霜天红烂漫,天边怒气冲霄汉。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这是毛泽东第一次讲国民党将领的名字写入诗词,在以后的战争中,被捉的国民党将领有的职务和军衔即使高于张辉瓒,却也都无缘享受此“殊荣”。同年1月28日,张辉瓒在东固万人公审大会上被处死,成为被共产党俘虏处死的第一个国民党高级将领。
    回到家后,冯先生小心翼翼地对“废纸团”仔细辩认,发现这团皱巴巴的东西竟然是一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消灭白军一览表》的墙贴,上面按被消灭的国民党师团分 “俘敌”、“缴获”、“作战时间”、“作战地点”、“胜利的红军”等五个条目详细地记录着歼敌情况。在表的右上角“俘敌“一栏赫然写着“俘获师长张辉瓒、旅长王捷俊和官兵近万名”。这使得这件藏品成为红一方面军在第一次反围剿江西永丰龙冈获胜的重要见证,又因是“孤品”,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事后我去调侃那位朋友,告诉我最近刚淘到的一件宝贝,他看后赞不绝口,一个劲儿地问我是怎么弄到的,知道事情原委后,他追悔莫及,说自己真是有眼不识‘辉瓒’啊!”冯先生笑道。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工农红军,历史的天空,共产党,收藏家"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