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何云波教授《中国围棋思想史研究》获国家立项

何云波教授《中国围棋思想史研究》获国家立项

时间:06-22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近日,从国家社科规划办获悉,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何云波教授主持的课题《中国围棋思想史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资助,这是国内第一次围棋文化研究获国家立项。
    课题负责人何云波教授三次获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且涉及不同学科领域。1994年,《陀思妥耶夫斯基及其小说的文化阐析》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这也是当时的长沙铁道学院有史以来第一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最终成果、专著《陀思妥耶夫斯基与俄罗斯文化精神》(湖南教育出版社,1997年)先后获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奖。2005年,比较文学课题《跨文化视野中的文学跨学科研究》获资助。《中国围棋思想史研究》则作为体育学项目立项,标志着中南大学围棋文化研究在国内外的领先地位。
    2006年,在人文社科处的支持下,中南大学成立了国内首家围棋文化研究基地。在负责人何云波教授的带领下,基地在围棋文化研究领域做了许多开拓性的工作。何云波教授专著《围棋与中国文化》(人民出版社,2001)是中国首部全面探讨围棋与中国文化的著作。博士论文《弈境——围棋与中国文艺精神》(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探讨围棋与中国传统文学艺术的关系,开辟了围棋文化研究的一个新领域。何云波教授也因此被称为世界首位“围棋博士”。2008年,中南大学围棋文化研究中心与世界华人围棋联合会合作,编撰出版了《中国围棋文化研究丛书》。该丛书作为全面展示中国围棋文化的一个标志性工程,被认为在中国围棋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中南大学围棋文化研究在国内外都产生了很大影响。何云波教授先后被中国棋院、泰国正大集团、长沙白沙集团、云南清远市政府及各大学邀请做围棋文化讲座。并作为特邀嘉宾在贵阳国际围棋文化节,山西晋城棋子山国际围棋文化节,湖南永州阳明山旅游文化节,中国广州棋文化高峰论坛、2010年炎黄杯海峡两岸围棋文化论坛上作专题演讲。中南大学围棋文化研究基地还主持了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中国首家围棋博物馆内容陈设的设计、博物馆解说词及围棋文化专题片的撰写。《新闻天地》杂志(2008年第12期)在“湖湘文化人物”专栏中以《何云波的黑白人生》为题,《广州日报》(2009年2月25日)以《围棋博士何云波:在黑白世界中体验快乐》为题作了专访,《湖南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传略》详细介绍了何云波教授的学术成果。2007年,何云波教授被湖南省体育局授予围棋文化成就奖。此外,在基地及课题组成员中,孟泽教授的中国思想史研究,武坤教授在围棋程序、软件方面的研究,余文宇在围棋培训与围棋教材的撰写,李松在围棋文化专题片的撰写、制作方面,都各有建树。围棋文化研究也由此成了中南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的特色项目之一。
    《中国围棋思想史研究》则是在原有研究基础上的新的超越。该研究力求通过中国古代棋论资料的整理,对中国围棋所包涵的思想内涵的全面的多方位的研究,发掘围棋的思想文化底蕴,它填补了中国古代体育思想乃至整个中国思想史研究的一个空白。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负责人,中国,国家"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