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光明日报》靠制高点赢“制胜局”——南京艺术学院科学建设纪实

《光明日报》靠制高点赢“制胜局”——南京艺术学院科学建设纪实

时间:08-13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根源: 《光明日报》2011年8月3日综合消息版(3版)头条

 

  今年4月,艺术学从一级科学正式升格为第十三个独立的科学门类,从而打响了艺术院校新一轮科学竞争的“发令枪”。日前,备受关注的艺术学一级科学学位评审原因出炉,南京艺术学院一举拿下艺术学门类下全部5个一级科学的博硕士学位给予权,变化全国唯一一所完成“大满贯”的艺术院校。

  作为中央综合性艺术院校,南京艺术学院何以领跑全国,登上了科学发展的制高点?该学院党支书米如群认为:“作为一所国内独立体制最早,延续近百年的艺术院校,南艺的发展离不开数代人孜孜不倦的希望,也是近年来学校坚持内蕴建设,大力实施‘科学引领’、‘质量立校’、‘俊杰强校’韬略的原因。”

  “新”“老”共进,紧扣转型脉搏

  2009年11月15日,南京艺术学院最年轻的二级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成立,下设专业中,信息交流设计专业作为独自的专业方经常设立,这在国内尚属首例。谈到该专业安装的初愿,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何晓佑告诉记者,这是“精明”的南演员针对市面需要的“特供菜”,“信息交流设计实在就是界面设计,随入手机等电子货物的日益普及,众人对此类货物界面操作的人性化要求越来越高,一次我们学校与一家全球知名的手机制造商合作开拓新货物,5个项目中有4个是界面设计,这就给了我们灵感。”

  以传统优势科学为“幼体”,大力促进科学扭结融合,不断催生出新生特色科学——信息交流设计专业的设立,变化老牌艺术院校南艺主动迎合时期发展需要,重新积累发展优势的缩影。“除非以建设国内一流艺术大学为对象,突出传统优势科学,扶持打造新生扭结科学,汇聚优秀俊杰人马,进一步彰显学校兴学特色,性格确保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南京艺术学院院长邹建平这样说道。

  近年来,南艺在大力巩固美术、音乐、设计等优势科学的同时,紧紧围绕世界学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高校俊杰养殖的新要求,科学调动专业布局,先后成立了媒体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和工业设计等学院,并在国内首批设立了动画片、信息交流设计等专业。今年,南艺又在同类院校中首办公展艺术与技术本科专业。目前,该学院已拥有14个二级学院,27个本科专业,50余个方向,科学门类与专业数量在全国同类艺术院校中处于占先。

 

 

 

  “术”“学”并举,推动不稳发展

  开辟南京艺术学院的网站,消息栏目中报道至多的是学校师生从事各种比赛的受奖消息。最近的分则消息中,该校流行音乐学院合唱结合在一档名为《欢乐合唱团》的全国性电视机比赛中,夺取了总冠军。

  艺术类院校兴学的一度重要目的是养殖作品能力强,表演水平面器高的实践型文化艺术俊杰,在这小半上,南京艺术学院的盛名早已远播大江南北。而随着艺术学升格为门类科学,艺术理论创新能力和科研建设水平面器,势必变化衡量艺术院校科学发展的重要指标,南艺也因势而动,逐渐推动“术”与“学”的不稳。

  谈到学校对科研的输入,文化产业学院王晨教授感想颇深。不久前,由他领衔的“文化产业数目字化使用技术分析”团队,获得了“2011年度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称号,这不但是南京艺术学院首次获得此项殊荣,同时也完成了江苏省艺术类院校零的突破。王晨说,他明显感到近年来学校科研输入力度正不断加长,“我们团队的科研环境甚至让一些理工类院校的分析人员都羡慕不已,在这样的环境下搞科研,完成突破是迟早的事。”

  注重“术”,彰显艺术学院特色,增强“学”,体现学校综合实力,二者兼顾,不稳发展,南艺走出了一条艺术院校特色发展之路。

  去年,该校面积逾5000平方米,拥有700余件实验仪表的“艺术设计人才与工艺实验室”,获批江苏省高校力点实验室,变化全省唯一一度以艺术学一级科学为依托的省力点实验室;今年4月份,在艺术学正式升格为门类科学后不久,“南京艺术学院科学院”宣告成立,此举被认为是在艺术学升格为门类科学以后,艺术院校突破艺术理论发展困境的创新之举;在今年初期宣布的江苏省第两口儿哲学世界科学优秀成果中,南京艺术学院有8项理论成果受奖,完成了历史新突破。

   “内”“外”齐动,构筑俊杰高地

  俊杰资源是科学建设的关键因素,在“俊杰强校”韬略引导下,南京艺术学院始终坚持内培外引,双管齐下的计策,积极打造一支思想高素质硬、业务水平面器精、科研能力强的师资人马。

  随着“南京艺术学院科学院”的成立,担任国事院学位委员会艺术科学评议组召集人的仲呈祥教授欣然接受邀请,出任科学院首任院长。作为当今国内文学评论界的权威学者,仲呈祥的到来无疑将使南艺在艺术理论分析等范围取得长足发展。

  为吸引更多“金凤凰”栖身南艺,该学院不断创新引才机制,提出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新模式,以科研合作、定期讲学、编外聘请等灵活方式,吸引了大量顶层次领军俊杰为科学、专业建设服务。目前,国事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学评议组13名成员中,已有4人在南艺担任教职。

  2007年校庆95周年之际,32位文学界知名的南艺教友重聚母校,领取了客座教授的聘书,这些教友中不乏顾欣、卞留念、马秋华、陈耀星、林达信这样的“名师大腕”。

  外引,引来“他山石”;内培,打造“生力军”。为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俊杰后备人马,南京艺术学院不断加长对中青年教师养殖力度。2010年,旨在养殖局内青年骨干俊杰的“薪火321计划”启动,科学骨干教师、专业骨干教师和课程骨干教师的养殖人选将离别获得3万元、2万元和1万元的养殖资金,同时,还在头衔评审、出境进修、奖项评定等范围享有优先介绍权。目前,已有58名青年教师获得资助。

  “牢固建立俊杰是学校发展第一资源的思想,确立俊杰在科学建设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俊杰保障系统,性格保障学校的科学建设完成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米如群说。(做文章 宋德泳 倪振林)


更多有关"南京艺术学院,科学,俊杰,艺术学,艺术院校"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