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图书馆召开人文社科信息资源建设意见征询会

图书馆召开人文社科信息资源建设意见征询会

时间:12-05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1月29日上午,由图书馆与人文社科处联合组织召开的“中南大学人文社科信息资源建设意见征询会”在新校区图书馆310会议室举行。
    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中南大学人文社科信息资源建设、服务中南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推进中南大学人文社科的学科发展。人文社科处、学科办负责人,中南大学人文社科类11个学院(系、所)分管科研的负责人,图书馆的全体馆领导及资源建设部、采编部、网络系统部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书馆副馆长杜方冬、李亮先先后就中南大学图书馆的基本情况、人文社会科学信息资源的现状及信息资源建设的过程、主要思路及存在的问题向与会人员进行了汇报和介绍。外国语学院李清平、文学院阎真、建筑与艺术学院赵小平等分别就图书馆人文社科资源对教书育人、学科发展、学校的整体形象的重要性,图书资源文、理、工的结构优化,中南大学图书资源与一流大学的差距等多个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提出图书资源在重要历史文献、经典系列丛书及高水平数据库的收藏方面还存在较大的不足。 
    图书馆馆长朱建军表示,图书馆将根据本次会议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学校的要求努力做好资源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提供良好的信息资源支持。同时,做好人文社科资源建设发展的规划,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二五”规划》等系列文件精神,在振兴和繁荣中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过程中及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图书馆应有的信息资源保障与支撑作用。   
    目前,中南大学图书馆具备了一流的硬件设施,特别是新校区图书馆的建设已处于国内同类高校的先进水平。新校区图书馆的建设与功能设置始终贯穿“以人为本、读者至上、服务为先、特色兼备”等理念。但在软环境方面,如藏书量、数据库的拥有量、信息资源购置资金投入等方面与国内同类高校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一些标志性的大型基础数据库,例如人文社科类数据库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和A&HCI(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艺术和人文学科引文索引)还缺失,即使是已订购的理工类SCI数据库,也只能回朔到2000年,2000年以前的历史数据库是缺失的。图书馆是学校的图书馆,是大家的图书馆,图书馆的资源是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科学发展服务的。图书馆将加大图书资源的建设力度,以高水平的信息资源来支持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从而推动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的产生。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图书馆,资源,中南,数据库"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