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学校召开研究与发展管理年会 共谋大力推进高水平科学研究

学校召开研究与发展管理年会 共谋大力推进高水平科学研究

时间:12-13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2月9-10日,由学校科学研究部和科技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1年度研究与发展管理年会如期召开。本次年会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高等教育”为主题,全体校领导,二级单位(含三所附属医院)负责人、分管科学研究负责人,省部级以上创新平台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战略与谋划 
    9日的会议以“战略·谋划”为主线。会议特邀浙江大学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和湖南省知识产权局陈仲伯副局长(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学校5个领域科技战略研究小组分别就本领域的前沿、趋势、国家需求和学校的应对思路与举措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高屋建瓴的谋划。 
    张尧学校长在会议上致辞。他说,学校要倡导开展有用的科研,要实实在在地为国家、区域和学校发展做出贡献。他希望通过此次年会,瞄准国家和地方需求,解决好后备领军人才的引进、成果产出和高效转化等问题,争取取得更大进步。  
    陈劲教授围绕“战略引领”,结合高校科技发展的现状,介绍了浙江大学在科研方面的战略谋划。他认为,从总量增长驱动变为品质提升驱动,以重大项目为牵引的发展和创新团队的建设将是科技工作的核心。他还以浙江大学新一轮985工程实施为例,指出紧抓国家重大需求和加强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在人才培养方面,他强调要形成面向领域跨学科跨国际的国家创新基地,通过高水平团队的建立,把人才培养和承担项目密切联系在一起,努力选拔具有独特个人魅力及国际合作能力的科学家。同时,他也强调,要加强技术转移力度,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扩散的效率。 
    陈仲伯副局长指出高校普遍存在的专利成果保护误区,通过数据对比指出中外专利数量的悬殊。他说,保持垄断性专利的持久性和权益最大化需要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科学求实明确的科研目的。针对高校专利的困境,他提出了“五大对策”:通过校专利委员会、科学研究部部知识产权办、院所中心专干及专利研究服务机构,加大 “管理机构”、“宣传教育”、“专利战略”、“专利分析和利用”、“建立知识产权研究院”等方面的制度保障和专利数据库建设,要形成项目前设立专利目标,院所建立专利考核,发明人和校级专利奖励制度,增强专利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能力。 
    文化创新与社会治理战略研究小组组长黄建柏常务副校长、生物医药战略科技研究小组组长陶立坚副书记、材料与制造科技战略研究小组组长周科朝副校长、轨道交通战略科技研究小组组长田红旗副校长、资源与环境科技战略研究小组副组长朱德庆教授分别报告了本领域战略研究小组前期的研究成果,从专业的角度深入分析了各学科的发展前沿和趋势,实事求是地总结学校在各领域的研究基础、与其他高等学校相比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剖析了国家、区域对本领域的重大需求和学校科学研究发展面临的机遇,着重对学校问来一段时间内的科学研究发展重点、举措进行布局。 

 
交流与探讨 
    10日的会议主要是“交流·探讨”。科研部选取了在学校科学研究和科研管理中具有代表性的案例组织了一场交流会。 
    曹亚教授讲述了自己率领研究团队长期耕耘,研究成果引起国际同行高度关注,被邀请为自然综述肿瘤(Nature Reviews on Cancer)杂志撰写综述的经历;饶育蕾教授回顾了自己在强手如林的学术层林中坚持不懈追求自己的学术梦想的感人过程;土木院蒋丽忠教授代表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汇报了如何通过政产学研紧密结合推动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的案例;廖胜明教授就新能源材料团队整合资源、协同创新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的进展进行了汇报,同时也分析了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合困惑;王万林教授向会议汇报了韩国浦项钢铁集团、浦项钢铁研究院、浦项工业大学构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无缝对接的机制。 
    下午的专题是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畅谈与科学研究发展相关的改革思路。计财处曹升元处长汇报了科技国家财政政策改革的内容和学校在这方面的应对措施;国际交流处余志民处长汇报了学校学术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现状和构想;人事处宋夏伟副处长汇报了研究型大学独立建制研究机构的构建思路和保障措施;蔡言厚教授分析了创新型团队的成长规律和培养机制。 
    研究与管理年会是科研部为开展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大力推动有组织创新的推出的改革措施,旨在动员和集中全体科技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的智慧,共谋学校高水平科学研究的发展大计,为科研工作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文化环境。本次会议所有报告将由学校科技战略发展中心结集出版。大会视频将在科研部网站提供在线点播。 


更多有关"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学校,专利,科学研究"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