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第三届南艺迎春竞买会盛况空前 现场成交额超65万元

第三届南艺迎春竞买会盛况空前 现场成交额超65万元

时间:12-14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12月10日下午1时,第三届南京艺术学院迎春竞买会在南艺美院展厅准时开槌。竞买会吸引了300余位客户到场竞价。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争夺,取得了现场成交65.63万元的骄人成绩,比上一届激增250%以上。《新华日报》《南京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东方卫报》等报纸媒体,江苏电视台、南京电视台等电视台,凤凰网等重要新闻网站,纷纷进行了详尽报道。

  本届迎春竞买会共征集千余件作品,从中遴选出354件上拍,淘汰率之高,堪比国内一流拍卖公司。为便于客户有针对性地参与竞买,竞买会按照行业通行做法进行了分类处理,开辟了“的的名手——当代名家书画”“旧时明月——南京文物公司、扬州文物商店库藏晚清民国书画”“灼灼春华——新锐书画”等三个专场。竞买当日,虽遇气温骤降,摆放了200个座位的美院展厅仍然座无虚席,很多买家甚至只能站着举牌。竞买会取得了超过60%的成交率,不少作品都经过了多轮激烈竞价。其中,杨春华的《观音》以5.39万元创造全场最高成交价。

  竞买会邀请到三位业内知名人士分别为三个专场开槌。南艺校友、著名画家、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薛亮率先登台,为第一个专场敲下了首槌。“现在大家看到的是1号拍品,本院优秀青年画家任大庆的《梦中蓬莱》,起拍价100元。”话音刚落,台下十余位买家便展开了激烈竞价。经过几十轮异常激烈的争夺,这件作品最终以7100元落槌。著名书画鉴定家、钱松嵒研究专家孔祥东先生,南艺校友、南京古岸艺术中心总裁、“购得艺术节”创办人吴厚刚先生,先后为第二、第三专场开槌。

  本届竞买会得到校内外众多人士的鼎力支持。南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晓白,副院长刘伟冬及周积寅、周一清、杨春华、魏鲁安等著名书画家,薛亮、徐善等校外著名画家,或惠予近作,或频为协调,或亲为招商,或广为宣传。薛亮还慷慨表示,愿将作品拍卖所得悉数交由举办竞买会的同学们使用。美术学院一如既往地提供了场地和镜框;党委宣传部等部门和教学单位,只要遇有所请,无不热情襄助。征集拍品时,南京文物公司、扬州文物商店等重要机构的领导们从库房取出百余件佳构,由同学们任意挑选;举办精品展时,仁恒置业、扬子晚报房地产部热情支持;竞买会举办时,来自南京军区、南京市人民政府、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工商局、南京海关、新华报业集团、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及上市公司苏宁环球集团、南京通用电气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买家们,都亲临现场,积极参与竞买。

  此次竞买会的最大特点就是“门槛低”。多数作品起拍价都在百元、千元的级别,规格较高的名家作品也不过数万元。据悉,此次上拍的绝大多数作品都是从书画家手中征集而来,很多书画家基于对学生实践活动及未来艺术品经营人才的支持,选择“自降身价”或索性无底价起拍,加上买家佣金只有正规拍卖会的2/3,因此吸引了众多藏家前来竞买“捡漏”。很多买家都竞得数万元的作品,一对夫妇甚至将10万元现金拎到现场,不少同学也在家长的支持下频频举牌。

  竞买会是由学生自主完成的实践活动。从前期的作品征集、图录制作,到现场的主槌拍卖、拍品交割,均由南艺人文学院学子独立完成。买家凭号牌竞价,办理号牌要交200元保证金,落槌后要签署《成交确认书》,买定拍品需缴纳佣金……整个流程规范与真正的拍卖会别无二致。厚厚的拍品图录不但装帧精美,每件拍品的作者、创作年代、尺幅、估价、流传展览著录鉴定、作者简介等相关信息也一应俱全,绝对称得上“专业级水准”,有买家评论说,南艺竞买会的图录,信息之完整准确,甚至胜过众多艺术品拍卖公司的图录。

  据竞买会指导老师顾颖介绍,创办竞买会源于2009年底的一次课程实践,当时是想让学生听完“艺术品收藏与拍卖”课后熟悉一下拍卖会的操作流程,没想到初次“试水”就获得了不俗反响。如今,竞买会不但已是人文学院的品牌活动,甚至已发展为国内高校最为规范、最具规模和影响力、效益最好的艺术品交易平台,学院为此专门成立了艺术品拍卖中心。

  竞买会所以能办出名气,一个重要原因是坚持按照正规拍卖会的规范流程操作,大到征集拍品时的讨价还价,小到管理库房时的烦琐劳苦,都会在教师的指导下一丝不苟地进行。本届竞买会的拍品征集范围已从南京地区扩大到北京、山东、安徽乃至广东等地,拍品数量也由首届的百余件增加到今年的354余件。顾颖说,竞买会的作品虽然实际交割,能产生佣金收益,但归根结底仍然是一项教学活动,所以坚决杜绝目前艺术品拍卖市场司空见惯鲜的拍假、假拍、虚报成交价和成交率等恶习。这也切实保证了竞买会的品质。另一方面,他说,既然是竞买会,就必须讲求成交率、成交额和经济收益,“这才是艺术管理专业题中应有之义。”他表示,本届竞买会所获盈利,将在学院统一安排下,尽可能用为南艺艺术品拍卖中心的固定基金,以便启动下一届的竞买会。南艺迎春竞买会作为一个有效的教学手段和富有特色、广有影响的活动,也将持续举办下去。(人文学院)

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薛亮登台为第一个专场敲下了首槌

竞买会现场1

竞买会现场2


更多有关"南京艺术学院,南京,作品,艺术品,图录"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