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系列报道之十八】教育系:小团队,大作为

【系列报道之十八】教育系:小团队,大作为

时间:12-15 来源:黄山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今年3月8号的女教工趣味运动会上,我系女老师参加比赛,所有男教师都到现场加油帮忙!其实校排球赛、教职工运动会也一样,我们都是全员出动,虽然人不多,但我们像大家庭一般温暖和谐。”教育系主任余南宁指着一张相片介绍说,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教育系目前有6名男教师,14名女教师,成立了以胡志海教授为带头人的应用心理学教学团队及以余南宁为带头人的师范教育教学团队。然而,这个平均年龄只有34岁的小团队却做出了大作为。

 

小团队的大作为

  教育系老师们认真钻研教育基本理论,探索实际教育问题,将先进的教育理念运用到日常教育教学中,为培养提高新进教师的教学能力,教育系在发挥导师传帮带作用的基础上,定期开展集体备课,鼓励教师互相听课并评点。一系列措施保证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近年来,教育系教师徐俊华、朱蕾晔在黄山学院第一、第二届教学优秀奖评比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及二等奖;柯俊老师曾获2010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文科组一等奖;江诚老师曾获2003年校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文科组一等奖。良好的教学能力保证了课堂教学的效果。

  教学上积极有效的探索,刺激了教师们的科研灵感,也发展了他们的科研能力。近五年,教育系共有省厅教科研项目14个,其中省社科规划项目2个,省教育厅重点项目2个,厅级项目9个。教育系74%的教师拥有独立主持的省厅项目。这些项目既有关涉小学教育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大学生厌学现象、大学生网络不文明现象等高等教育中实际问题,也有着眼留守儿童心理发展、商品房购买决策、旅游心理等社会现实问题,这些课题体现了教育系关注教育、关注社会的担当。

  教学,传播知识;科研,创新知识。教育系的20人团队求真务实,以教学反馈科研,以科研创新教学,将教学与科研充分结合起来,达到了彼此的互相促进。然而,教育系在搞好科研、教学的同时,也积极为地方发展服务,为黄山学院大学生健康心理护航,为学生能力培养而贡献力量。

 

地方发展的服务者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黄山学院明确了“坚持科学发展,依托地域优势,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这一实践主题。依托地域,发展特色,也就是取地域资源为我所用;教育系在利用地域资源的同时,也积极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回馈地方。

  近年来,教育系的老师们几乎走遍了黄山市的三区四县,他们在中小学、乡镇企业、政府机关、甚至在部队就家庭教育、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发展、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知识开展讲座和培训活动。如教育系曾为休宁中学、屯溪四中、黟县中学做“考前心理调适”辅导报告,帮助孩子克服考前的紧张情绪;为阳湖社区、屯溪大位小学、齐云山小学等单位的学生家长做“家庭教育系列讲座”,这些讲座涉及儿童心理健康、家庭教育方式、沟通与交流、入学适应等问题;余南宁、徐俊华、胡志海、江诚、朱蕾晔、叶文玲等老师也曾分别受邀为市妇联、移动黄山分公司、屯溪区教育局、徽州师范学校、屯溪区公安局、驻军部队等单位做“员工心理健康维护”专题报告。“通过一系列的讲座与辅导,扩大了教育系在社会的影响力,不少家长打电话到教育系咨询相关问题,还有一些家长带孩子直接找到心理咨询中心……我们一般也会安排老师进行疏导。”余南宁告诉记者。

  除讲座、辅导外,教育系还通过科研合作的方式帮扶一线中小学科研发展,教育系老师参与了屯溪柏树小学、大位小学、长干小学、等学校的多项课题项目,2010年,教育系老师参与指导黎阳小学的《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途径与策略实践研究》获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同时,教育系还为该小学高年级同学建立了心理档案,并进行了总体评价分析,以期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学生心灵的护航者

  服务地方,体现了教育系作为高等院校的担当;但教育系也积极服务校内,为黄山学院的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05年开始,教育系协助黄山学院学生处对入学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筛选出可能存在心理异常的学生,这无疑为黄山学院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积累了第一手信息资料,结合普查结果,进而对学生进行关注疏导。07年,学生处在学校的支持下成立了心理咨询室,教育系共有14位老师承担咨询任务,每天晚上7点到9点会有两位老师值班接待前来进行心理咨询的同学。这些老师中有多人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们给学生答惑解疑,帮助他们摆脱心理困惑。09年,心理咨询室还为新生编印了宣传心理健康的小册子,里面有教新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如何提高心理健康素质等一些列详尽的内容。

  此外,为在全校更好的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学生处、教育系已经联合主办了三届心理健康节,活动内容丰富,包括心理知识讲座、心理知识宣传、心理知识竞赛、心理测试、签名等,涉及同学们的学习、恋爱、择业等方面。心理健康节的举办在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大学生解决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上发挥了不少作用。

  服务社会,服务校内。教育系结合自己的专业学科特点积极做好社会发展的服务者,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送进社区、乡村、企事业单位;把对人类心理活动的认知与理解传播给新生活的建设者们,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生活、学会生活;把心理健康知识播撒在校园里,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学生能力的培养者

  虽然教育系成立时间不长,却在学生能力培养上摸索出了自己的道路。除日常教学外,教育系重视学生科研素质的提高。学生参与科研项目,能够将课堂知识系统化、理论化,进而更好地认识本学科。近年来,教育系动员、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科研项目,取得不俗成绩。据统计,08、09、10三个年度里,黄山学院大学生科研的立项总数分别为91、118、149项,教育系分别获批6项、12项、14项,占比为6.6%、10%、9.4%。为提高大学生科研立项的命中率,教育系召开动员会广泛宣传、号召有科研潜力的学生积极申报,通过指导学生选题填写申请书;在科研过程中,教育系还通过跟踪,监督学生按时按量完成科研任务。学生们通过主持科研项目,将课本理论、实践操作及学术思维结合起来,得到专业的全面发展。

  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读硕的祁文同学说:“申请美国读硕时,我参与的大学生科研项目发挥了很大作用,科研带动论文,美国学校很看重学生的动手能力。”祁文同学在校期间曾主持完成一项大学生科研,并参与了几项教师的课题研究,撰写学术论文数篇,这些成果获得美国高校的青睐,今年四月,他同时被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等五所高校录取。教育系教师在申请各类科研立项时,也将学生吸入到科研团队中。教育系胡志海、江诚等教师的科研项目都有学生的参与,他们协助主持人进行实地调查,整理数据,撰写论文,获益不少。现在南京师范大学读硕的丁超群、武汉体育学院读硕的徐伟文都曾参与过教师科研项目,这些科研经历为他们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在师范生培养上,教育系注重夯实基本功,从写字说话开始。教育系在全校最早举办“三字一话”比赛(即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普通话),后来该比赛根据幼儿和小学生特点又增加了“一笔”(简笔画)。参赛选手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了一项或多项比赛,如普通话比赛共设自我介绍、绕口令表演、亲友团互动、搭档表演和抽题演讲等环节。2010年,根据安徽省师范生技能比赛的内容和规则,教育系又增加多媒体课件制作和说课板块,更名为“师范生教学基本功竟赛”,通过活动,提高学生的教学基本功。该系通过全面号召、充分发动,使活动涉及面广,参与人数多,比如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吸引了9个班级的245人次踊跃报名,由于组织得力,比赛取得良好效果。教育系多名同学在校首届及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上获得良好成绩。2010年07小学教育的高红娟同学在省高校首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文科组二等奖,该同学现已被录取为天津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2011年09学前教育专业的张亚茹、杨雨婷同学再接再厉,在省高校第二届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双双获得文科组二等奖。  此外,教育系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合理安排、部署实践教学,以期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学生的实践表现被纳入综合素质学分考核。针对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教育系在小学主题班会、教具制作、暑期教育调查、学生个案研究等方面提出要求,确保学生掌握小学教学的基本方法与思路。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则必须学会制定幼儿园节庆活动方案、布置设计幼儿班级环境、掌握儿童手工制作的方法,教育系还要求他们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能够为社区、幼儿园举办教育知识讲座。同时,为了提高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业务水平,教育系组织学生参加心理剧演出、心理只是竞赛、心理测量及心理知识宣传、心理素质拓展等一系列活动。不少同学还积极参与了新生心理档案建设、心理咨询值班工作,他们还走入社区、学校举办心理知识讲座。一系列合理有效的实践活动促进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消化,也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事实证明,教育系在人才培养上取得了实效。自2004建系以来,教育系共送走了490名毕业生。50余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15人考取211学校,9人被985高校录取,1人被美国高校录取。     小团队,做了大作为。年轻有活力的教育系通过短短数年的努力,已探索出有效的教育教学模式。他们紧密结合自身特点,走入社会,甘当社会的服务者;他们牢牢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培养学生能力,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
更多有关"黄山学院,教育系,学生,南京师范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黄山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黄山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黄山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