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计财处改进会计核算方式 推行“无现金报账”

计财处改进会计核算方式 推行“无现金报账”

时间:12-15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要求,顺应财政改革的需要,预防和降低现金周转风险,确保资金安全,提高工作效率,计财处将在明年逐步实行“无现金报账”。  
    “无现金报账”是指报账过程中,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将传统的现金付款方式改为通过银行卡转账支付的方式。
    “无现金报账”的载体就是公务卡的使用,“公务卡”----是指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当持卡人需要公务支出时,无需预借现金,可先行刷卡支付,并取得刷卡单及发票等凭证到计财处报账,计财处审核无误后直接将报销款项转入持卡人的账户中。
    公务卡作为公务业务的一种新型结算方式,已是规范公务支出的必然趋势,十二月九日,财政部下发通知,公布了中央各部门预算单位全面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凡目录规定的办公费 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会议费等,应使用公务卡支付,原则上不再使用现金结算,并要求明年底所有基层预算单位全部实现公务卡支付。 
    目前,中南大学指定的公务卡是“中南大学主题卡”,主题卡推行一年来对减少学校的现金支付、规范公务支出的效应逐渐显现,据统计中国银行已向中南大学职工发放主题卡3600张,鉴于实行无现金报账的发展趋势,那部分没有办卡的职工应及时到计财处或校区财办申请办理。 
    近日,为了便于推广公务卡使用,计财处向中国银行申请的校本部会计核算中心的ATM自动存取款机正式启用,实现了计财处出纳岗位的延伸服务,同时围绕“无现金报账”业务,计财处进行了财务信息网的升级和会计人员的专题培训。我们相信全校各部门和职工能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积极配合,共同推动中南大学主题卡和无现金报账工作的顺利进行。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公务,现金,支出,财政部"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