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现代快报》:南艺附中四位女生参演《金陵十三钗》

《现代快报》:南艺附中四位女生参演《金陵十三钗》

时间:12-15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南艺附中两个女生 10次拍戏8次在哭

影片中的15人唱诗班,共有4人来自南京同一所中学

来源:2011年12月14日《现代快报》封5版

电影剧照

李瑞琦

王靖雯

  昨天(13日)上午10点,警报声响彻南京上空。南京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的课堂里一片寂静。初二(1)班女生王靖雯和初三(1)班女生李瑞琦虽然分处两间教室,但她们的眼里却同样噙满泪水。

  这两个女孩很特别,她们在即将上映的《金陵十三钗》中,扮演唱诗班女孩中的两位。因为身体和学习原因,她俩缺席了《金陵十三钗》的北京首映礼。15人唱诗班中还有两个女生也出自南艺附中,由初二(2)班女生张歆怡饰演戏份最重的书娟,还有一个小演员是初三(1)班的吴雨涵。

  两个女生缺席首映礼

  13岁的王靖雯一头短发,穿着鼓鼓的冬季校服,左胳膊用一条长围巾吊着。和她一起的女孩李瑞琦,今年15岁,扎着辫子。“我10月5日在学校练功的时候骨折了,现在还得吊着手呢!”而李瑞琦为什么缺席首映式呢?“你看,我的头发好短,我正在蓄头发呢。我们俩都是学舞蹈的,下面还有演出,头发得蓄起来。”原来,李瑞琦是因为专业学习的原因,放弃了出席首映礼。“因为去参加就得恢复当时在电影里的发型,很短的短发。”

  学校和剧组来回奔走

  今年上半年,南艺附中的4位小演员总是上几天课就被剧组接走拍戏,然后又再送回来学习。“那段时间,就觉得哭得特别多。”王靖雯说,从小到大都没流过那么多的眼泪。而昨天,两人又再次流泪,在南京大屠杀74周年纪念日,拍电影的经历,让她们对那段惨痛的历史更有感触。

  10次拍戏8次都在哭

  “去年冬天,大家正在上课,突然来了一男一女到我们班选演员,我们当时还挺吃惊的。”被剧组选中后,女学生们不仅要练地道的南京话,学习英语口语,还要学习宗教歌曲。正式入选后,她们常常被接到剧组。女学生们的戏有不少是哭戏,还有奔跑。“几乎10次去拍戏,有8次都是哭戏。”李瑞琦说。

  “戏里饰演日本人的演员演起来凶神恶煞。”王靖雯说,她其实就是被这些演员吓哭的。回到现实中,一直会庆幸自己现在的生活是多么幸福。两人的戏份是从今年1月至6月,差不多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剧组,但只要没有自己的戏份,就回到学校学习。

  台词要说句南京话

  “怪不得没有船票,汉奸!”这是王靖雯在戏里的台词。王靖雯说,当时的场景是,已经进了教堂避难,书娟的爸爸是帮日本人做事的,原本她说她爸爸能给15个女学生买到船票离开南京,但并没有。所以王靖雯扮演的女学生就必须以很愤怒的语气把这句话对书娟说出来。台词必须要用南京话说,王靖雯在台词老师的指导下一个字一个字地练习。“真正拍的时候,三四遍就过了!”王靖雯笑着说。

  “我们俩在电影里都是没有名字的,15个女学生中只有五六个有名字吧。”而李瑞琦在剧中是没有台词的,表演的都是群戏。“我们集体唱了一首歌,不知道电影放映时是不是用我们录的。”李瑞琦说,希望是那样,自己的声音也可以在电影里展现出来。

  两个女生说,张艺谋导演会指导大家拍戏。“很亲切,人很好。在拍避难的戏时,张导告诉我们不要喧闹,内心放镇定一点,同时做出惊恐的表情。经过他的指点后,我们拍起来顺畅多了。”

  演书娟的女生很优秀

  在《金陵十三钗》中,除了第一女主角玉墨,书娟是女学生中最受瞩目的。在首映礼的相关图片中也能看到她的主角地位,在四人合影中,就是贝尔和张艺谋站中间,书娟的扮演者张歆怡和玉墨的扮演者倪妮站在两旁。

  此前,书娟一角曾风传相中了已在清华大学上学的南外“奶茶MM”章泽天,因此这一角色的最终归属格外引人注目。最终的人选是南艺附中初二(2)班女生张歆怡,一个学古筝的13岁女孩。

  “为什么她会被选上呢?应该是她身上的大家闺秀的气质还有她的实力吧!”班主任葛海艳老师说,张歆怡是个非常完美的好学生,英语口语流利;而作为地道的南京人,她的南京话讲得当然非常好。再加上她从小学古筝,淡定而有古典气质。“去拍戏前,张歆怡的学习成绩是年级第一,拍戏后一次考试没落下,还是年级第一。”

  知道下半年要参加电影宣传活动,张歆怡暑假里就自学了初二全部课程,常常向老师请教,有问题绝不留着。今年张歆怡还获得了学校“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并获得二等奖学金。

  “和以前没啥变化”

  “我有时会想起那段日子,穿着藏青色的长袍,说着上世纪30年代的南京话。”王靖雯说,但那段日子已经过去,她们现在重回学校,过着平静的生活,但对自己会有更高的要求。“张歆怡这学期一直在正常上课,拍电影后和以前没什么变化,平时做人特别低调。作为班长,除了本身认真学习之外,她还积极努力地帮助老师处理班级事务。”葛海艳老师说。

  “现在她们依旧非常开朗。但相比于其他同学,她们对于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有着更深刻的感触。”学校的老师说,4个女孩现在都是一如既往的优秀,作为南京的小孩,她们对自己现在的生活会更加珍惜。面对很多事,会更加积极,并没有留下什么负面的情绪。

  记者了解到,众多南京中学生参演《金陵十三钗》。除南艺附中外,南外仙林分校、树人国际学校、南京九中、玄武外国语学校也有不少中学生参演。近日他们将回到学校正常上课。(实习生 邓婷尹 快报记者 黄艳)


更多有关"南京艺术学院,清华大学,南京,女生,金陵"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