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郑州大学召开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培育学科汇报会

郑州大学召开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培育学科汇报会

时间:12-23 来源:郑州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为了贯彻落实申长雨校长在学校第二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抓好专业学位博士点申报,力争工程专业博士点申报取得突破”,充分掌握工程博士申报的情况,抓住机遇,进一步整合全校学科资源,为下一步申报成功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试点做好基础准备工作。12月20日下午,郑州大学组织召开了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培育学科汇报会。副校长王宗敏为组长,研究生院和相关院系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专家咨询组,相关学科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
    王宗敏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这次汇报会是一次实战演练,重在先行,重在培育、重在突破。通过汇报,各申报院系互相观摩、互相学习,互相提高。专家咨询组在评议时要结合学校实际,遴选出基础好、实力强,与技术力量雄厚、承担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企业长期深入合作的优势特色学科进行培育。培育学科要准确把握好专业学位博士教育人才培养规律,工程博士与工学博士属于同一层次,只是规格不同、培养目标不同、质量评价标准不同、使命不同,但要求都是高标准的。要与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高水平企业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共同申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联合培养工学博士(工程应用方向),探索高层次工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在工程硕士的培养过程中,课程体系、培养方案、教学内容和方法、学位论文评价方式等方面,要紧密结合联合培养单位需要,大胆改革,勇于创新,探索新路子,形成郑州大学工程教育的办学特色和品牌,积累工程人才培养经验,力争工程专业学位博士点早日取得突破。
    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化工与能源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水利与环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就工程博士申报领域的办学基本条件、培养模式创新、管理机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咨询组成员就申报材料,与企业合作深度、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参与度、企业对工程博士人才培养的建议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今年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决定在我国开展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国家首批工程博士试点单位仅面向“985工程”高校并且申报单位须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今年10月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清华大学等25个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予工作,在电子与信息、生物与医药、先进制造和能源与环保等四个大的领域开展的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教育。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11-12-22 23:45:00
更多有关"郑州大学,清华大学,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郑州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郑州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