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商学院举行博士论坛 精英荟萃晒观点

商学院举行博士论坛 精英荟萃晒观点

时间:12-23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2月18日,由中南大学商学院主办的“博达天下,国士无双”中南大学商学院博士论坛暨新年酒会在碧桂园凤凰酒店举办。中共中央党校教务部主任王东京教授,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商学院院长黄健柏教授,湖南省长株潭两型办副主任、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教授,商学院党委书记胡振华教授、常务副院长游达明教授等和商学院2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活动。活动分为博士论坛和博士生新年酒会两个部分。 
    博士论坛由商学院党委书记胡振华教授主持。王东京教授、黄健柏教授、陈晓红教授三位著名经济学家、学者参与主讲。 

 


    王东京教授以“2012年经济展望”为题,指出中国经济存在很大的增长空间,无需担心其增长速度,当前的首要问题是如何将经济增长方式由投资与出口拉动转变为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王教授认为发国债是刺激政府投资,减税是刺激企业投资,所以应逐步减少国债规模而加大减税力度,重点刺激企业投资;适度的通胀对刺激消费有好处,但老百姓对物价非常敏感,所以政府必须控物价。他指出,中国当前的通胀并非是农产品价格上涨推动的,而是由于过量发行货币导致;要缓解物价上涨对老百姓的压力,一方面要控制货币投放,另一方面要需要保证老百姓的收入增长大于GDP和CPI的增长速度之和,由此,他提出应把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并提升为国家战略。 

 


    黄健柏教授结合有色金属资源概况、有色金属产业现状和产业发展战略就我国金属资源战略的若干问题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有色金属资源有着战略资源属性、大宗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三大属性,伴随着资源股的崛起、矿业并购、稀土之战等现实问题,有色金属备受关注。他从产业规模、有色企业和行业收益三个方面介绍了有色金属产业现状。结合我国有色金属资源安全的发展背景,黄教授认为加强矿产资源地质勘查、保护、合理开发,鼓励资源回收利用,提高有色金属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水平等对策可以保障有色金属资源安全。此外,黄教授还介绍和分析了海外资源开发、稀土开发、产能过剩、节能减排、有色金属价格波动行为以及有色金属属性对价格的影响等几个方面的问题,深入浅出的讲解、精辟入理的分析,博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陈晓红教授以“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碳交易实践与展望”为题,指出气候变化的科学实事:全球变暖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气候变化对全球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而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温室气体的排放。陈教授运用环境经济学分析了碳排放问题的本质,分析出公地悲剧与外部性是导致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从经济学的角度提出了解决气候变暖的方法:结合产权理论和科斯定理,她认为可以推行各个城市工业排放水设置于城市供水的上游,供水系统位于排放水的下游,形成一种自己排放自己承受的机制。陈教授指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是解决气候变暖的当务之急,全球有EVETS和CCX两个碳排放交易平台供我国借鉴。独特的视角、丰富的案例、入木三分的分析,使在场听众深受启发。

 


    晚18时30分,新年酒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开始。陈晓红教授为在座的嘉宾送上新年祝福。商学院2011级博士班代表发言,感谢学院及老师的栽培之恩,并承诺博士班同学必将尽全力回报学院、回馈祖国和社会。
    晚会邀请到湖南经视著名主持人梅冬主持。节目在温馨的11级博士班生活DV短片中开场,一幅幅温情的画面记载了2011级博士班同学在校生活的点滴。诗歌朗诵《致老师》表达了2011级博士班同学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商学院老师们的拉丁舞向大家展现了老师们优美的舞姿与活力;藏族舞蹈《饮酒欢歌》将晚会的热烈气氛推向高潮;创意沙画记录着学生们在中南大学学习的历程,承载着学生们对商学院的祝福。2011级博士生不忘感恩母院,奉献爱心,现场捐助5万元注入商学院爱心酬勤基金。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有色金属,博士"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