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BBC等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南京艺术学院杨健副教授在英访学活动

BBC等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南京艺术学院杨健副教授在英访学活动

时间:05-26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正在英国剑桥大学访学的南京艺术学院杨健副教授近期的学术和艺术活动又取得了新的进展,不仅自身的主要研究课题《音乐形态之大数据:表演研究的在线平台》(The Big Data of Shaping Music: An Online Platform for Musical Performance Studies)成功入选了竞争极为激烈的第三届表演研究网络国际学术会议,还积极策划和参与了多项重要文化交流活动,引起了《中国文化报》、《华闻周刊》、《英中时报》、BBC、Cambridge News以及剑桥大学官方网站等海内外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在剑桥乃至英国和欧洲掀起了一股中国文化的热潮。

  一.发掘沉睡210年的罕见中国古乐谱

  作为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五百多年历史上极少数来自中国大陆的海外访问学者(很可能是第二位,根据著名汉学家麦大维教授回忆,前一位是1994年北京大学王小甫教授),杨健副教授应邀参观了始建于16世纪、被评为世界十大最美大学图书馆的学院老图书馆(参见图1)。根据汉学家Joseph McDermott(周绍明)博士的建议,杨健特地留意翻阅了一盒来自中国的古籍,结果意外发现了一本印制于乾隆庚寅(1770)年间的中国古代乐谱。他随后立即对此乐谱展开了考证,发掘出一位名叫James Inman的学者阴差阳错地远渡重洋,并历尽劫难于1804年从中国广东带回这本乐谱的离奇故事。他还联合国内的相关专家对此进行了初步鉴定,基本确定了该乐谱很可能为珍稀孤本的独特价值。该消息以专栏形式首发于英国很有影响力的简体中文报纸《华闻周刊》(图2),并经过学院官方整理后发布于BBC(图3)、Cambridge News(图4)和剑桥大学官方网站(图5)等主流媒体。此外,本年度的圣约翰学院校友刊物《The Eagles》将全文登载杨健副教授关于此事的英文署名文章,China Daily(《中国日报》)驻欧洲记者还将专门赶赴剑桥采访并跟进后继详细报道等。

BBC等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南京艺术学院杨健副教授在英访学活动

  图1 始建于16世纪的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老图书馆(世界十大最美高校图书馆之一)

BBC等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南京艺术学院杨健副教授在英访学活动

  图2 《华闻周刊》(<http://issuu.com/7701/docs/165__________972b23c400283b/21?e=2635005/6549836> )

BBC等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南京艺术学院杨健副教授在英访学活动

  图3 BBC(<http://www.bbc.co.uk/news/entertainment-arts-26434164>)

BBC等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南京艺术学院杨健副教授在英访学活动

  图4 Cambridge News(<http://www.cambridge-news.co.uk/News/SLIDESHOW-How-an-odd-little-book-in-a-Cambridge-library-became-a-priceless-and-unique-window-into-Chinas-cultural-history-20140305060046.htm>)

BBC等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南京艺术学院杨健副教授在英访学活动

  图5 剑桥大学官方网站(<http://www.cam.ac.uk/research/news/odd-little-book-revealed-to-be-chinese-musical-gem>)

BBC等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南京艺术学院杨健副教授在英访学活动

CCTV-news新闻报道截图(http://english.cntv.cn/program/cultureexpress/20140305/104330.shtml)

  二.策划并参演中西音乐文化的剑桥对话

  本学期又恰逢中国元宵节与西方情人节在周末奇妙相遇,在官方的热情邀约下,杨健副教授全程策划了一场以“中西音乐文化跨时空对话”为主题的专场音乐会,并亲自担任小提琴独奏。音乐会由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院士、资深文艺理论家博伊德(Patrick Boyde)教授主持,来自南京、香港和台湾两岸三地的同行联袂献演,吸引了来自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以院士教授为主的高端听众群体的热情参与。当晚以12世纪中国南宋时期姜夔作词作曲的《杏花天影》开场,与结束曲——源自16世纪的英国民歌《绿袖子》遥相呼应。前者作为极少数完整保留到现在的中国古代词调歌曲,大致表现了作者在1187年正月乘舟赴南京途中思念旧日情人的忧郁感受,而后者相传为英王亨利八世写给其单相思恋人的情歌。作为小提琴家,杨健副教授演奏了前古典时期德国作曲家格鲁克的歌剧选段“旋律”(源自古希腊神话《奥菲欧与尤丽狄西》)、中国当代作曲家陈钢与何占豪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源自中国民间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英国作曲家埃尔加的《爱的致意》以及中国当代作曲家茅沅取材自河北民歌《卖饺子》等民间素材的《新春乐》等乐曲;并伴奏了中国早期学院派作曲家黄自写于1932年“一·二八事变”前后的《玫瑰三愿》,该乐曲不仅是怜香惜玉的声声呼唤和对青春岁月的憧憬怀念,更是在目睹日寇炮火下渐渐凋零的玫瑰花而发出的由衷感叹。牛津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艺术史学术权威罗森女爵士(Dame Jessica Rawson)、剑桥大学前艺术史系主任霍华德教授(Deborah Howard)、汉学教授麦大维(David McMullen)等到场专家对音乐会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欧洲影响力最大的华文周报《英中时报》(图6)和文化部主办的《中国文化报》(图7)等平面媒体对音乐会进行了报道,香港凤凰网(<http://culture.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4_02/20/33981863_0.shtml>)、国家数字文化网(<http://www.ndcnc.gov.cn/zixun/yaowen/201402/t20140220_871564_1.htm>)等网络媒体纷纷转载。

BBC等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南京艺术学院杨健副教授在英访学活动

  图6 《英中时报》(<http://issuu.com/omegauk/docs/uk_chinese_times_516/7?e=10570168/6823153>)

BBC等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南京艺术学院杨健副教授在英访学活动

  图7 《中国文化报》(<http://epaper.ccdy.cn/html/2014-02/20/content_118514.htm>)

  三.应邀与著名音乐家联袂演出并举办讲学等活动

  2月24日,杨健副教授再次应邀与著名小提琴家、古乐演奏权威Maggie Faultless等音乐家联袂在具有七百多年历史的圣约翰学院Chapel(图8)中演奏了英国巴洛克时期作曲家普塞尔(Henry Purcell)的作品,获得了很好的反响。2月25日,杨健副教授又应邀以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剑桥大学音乐系、圣约翰学院访问学者的特殊身份接受媒体采访,对剑桥大学的音乐表演状况进行了客观点评,采访实况将收录于剑桥大学音乐系的相关宣传片中。3月底,杨健副教授还将应邀赴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在该校享有盛誉的数字音乐中心(C4DM,Centre for Digital Music)开设《表演研究——走向音乐学和实证方法的无缝整合》(Musical Performance Studies: Towards a Seamless Integration of Musicological and Empirical Approaches)等专题讨论课。杨健副教授在世界顶级学府内频繁开展双向交流活动,引发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不仅在国际上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同时也增强了高端人群对于中国学者、艺术家以及中国文化的理解与认同。

BBC等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南京艺术学院杨健副教授在英访学活动

  图8 《人民音乐》彩图推荐杨健副教授的长篇乐评,2月24日杨健应邀在图中的圣约翰学院Chapel演奏英国作曲家普塞尔的作品

BBC等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南京艺术学院杨健副教授在英访学活动

  图9 杨健副教授受邹建平院长之托向合作导师John Rink教授赠送纪念品

新浪官方微博:南京艺术学院

BBC等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南京艺术学院杨健副教授在英访学活动


更多有关"剑桥大学,圣约翰,副教授,中国,学院"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