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鲁东大学2011年十件大事

鲁东大学2011年十件大事

时间:01-02 来源:鲁东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一、《鲁东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公布实施并实现良好开局
    经过调研、论证,学校编制完成了《鲁东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包括总体规划和六个专项规划。《规划》总结了“十一五”发展的主要成就,分析了“十二五”期间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阐述了“十二五”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提出了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的保障措施。各单位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规划》要求,主动分解任务目标,落实工作措施;校报和校园网开设了“十二五规划院长访谈”栏目。“十二五”规划实现良好开局,推进学校发展卓有成效。
    二、人事制度改革顺利推进,人才招聘成效显著
    按照“稳妥起步、平稳过渡,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制度优先、重在导向,先行入轨、逐步完善”的原则,顺利完成了首次岗位设置和岗位聘用工作。1898名教职工进入了相应的岗位,其中聘用至专业技术岗位的1514人,占总岗位数的79.8%;聘用至管理岗位的224人,占总岗位数的11.8%;聘用至工勤技能岗位的160人,占总岗位数的8.4%,实现了人事管理制度和用人机制的转轨。经省人社厅审批,按全省统一政策兑现了岗位工资。按照“规模调控、切块激励,以岗定薪、岗变薪变,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缩少差别、优化结构”的原则,制定了《鲁东大学岗位津贴分配办法》,建立起了以岗位为基础、以绩效为依据的津贴分配制度。2011年引进博士39人,教师队伍博士研究生达到324人,占教师队伍的26.82%。
    三、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实现新突破
    获批“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7个,较“十一五”增长75%,其中英语语言文学、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新增中国史等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一级学科硕士点总数达到13个;以优异成绩通过了教育部教育硕士评估;全力申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研究生教育标志性成果建设再创新高,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3项,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篇,2011年山东省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立项22项,居省内高校前列。
    四、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科研项目和经费数大幅增长。全年新上各级各类项目289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97项,横向课题102项;合同经费2412.13万元,到帐经费2050.33万元,连续两年实现翻番增长。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新增“语言资源开发与应用”、“食用菌技术”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依托鲁东大学建设的实验室获批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较“十一五”翻了一番,其中“分子设计与材料合成重点实验室”被省教育厅列为强化建设重点实验室;新增“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研究基地”、“中华文化传统与中国现代思想研究基地”2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全年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1项,其中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山东省社会科学新秀奖1项,国家体育总局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泰山文艺奖二等奖2项,刘勰文艺评论奖2项;首次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五、资源配置和财经工作成绩显著,校园开发工作稳步推进
    学校坚持以应用为导向,以优质服务为目标,以资源共享为手段,以市场机制为杠杆,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模式,积极推进编外用工管理模式改革,盘活现有固定资产,狠抓增收节支,进一步提高了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全年实现收入4.1亿元,比去年增收24.2%;化解债务2亿元,圆满完成了今年化解债务目标。
    校园开发工作遵循统一规划、科学论证,分步实施、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先易后难;形式灵活、共建共享,讲求效益、防范风险的原则,按照“沿路、环湖、依山、东开”的工作思路,克服困难,积极推进,各项重点工程有序展开。南区学生公寓、高层住宅一期工程已经开工,教师公寓楼项目完成规划设计。校友园(植物园)一期工程基本完成。
    六、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大力推进,“十二五”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
    制定出台了《鲁东大学2011年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实施方案》、《鲁东大学进一步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纲要》和《鲁东大学关于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五个一”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组织了50余场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论坛;启动实施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五个一工程”;扎实开展了“实践教学推进年”系列活动,组织了首次实验教学评比。
    全面启动“高等学校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山东省教师教育改革试点工程”和“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等申报工作。新增省级特色专业2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教学团队1个、教学名师2名、精品课程群3个(含12门课程)、2本(套)自编教材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 6本(套)获第二届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获奖数量居全省高校前列;获批省级教师教育基地,3个项目入选山东省教师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新增的以应用性为特色的4个专业将于2012年招生。
    七、大学文化建设成果丰硕
    学校积极发挥文化传承创新职能,扎实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印发了《鲁东大学文化建设纲要》和《鲁东大学文化建设推进方案》,实施了以“一个纲要、五大建设、十项工作”为主要内容的“1510”工程;编辑出版了《鲁东大学史》、《文化与精神》、《亲历与见证》、《名师与校友》和《青春与奉献》文化建设系列丛书;获批山东高校慈善文化研究基地,《以“爱心超市”为基地,倾力打造校园爱心文化》先后荣获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和教育部高等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广泛开展了“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为主题的送文化下乡实践活动;评选授予了30名同志鲁东大学“十大师德标兵”、“十大优秀辅导员(班主任)”和“十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八、创先争优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立足出实招、求实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承诺践诺评诺为抓手,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共提出承诺事项6112项,现已完成4647项,完成率达76%,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年度六项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深入开展了“三亮”“三比”活动,通过“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和“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使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效能;对2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9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命名表彰。
    九、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精彩纷呈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学校组织举办了庆祝大会、理论征文、各界代表座谈会、文艺晚会、红歌演唱会等系列活动,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鼓舞了士气;组织开展了走访慰问建国前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干部活动,把党的温暖和学校的关怀送到老同志们心中;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了“学党史、增党性、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在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十、向校友张广秀学习活动广泛深入
    学校党委作出了《关于开展向鲁东大学优秀毕业生张广秀学习活动的决定》;校工会、团委、学生工作部(处)联合发出了为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募捐活动的倡议,共捐款13万元;隆重举行了学习张广秀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起了“我给广秀一封信”征文活动;校报开设了向张广秀学习活动专栏;在校外媒体发表8篇宣传张广秀事迹的新闻报道;邀请了张广秀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来校举办“扬奉献精神,闪志愿之光”主题报告会。(党委宣传部供稿)
更多有关"鲁东大学,山东省,岗位,学校,人才培养"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鲁东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鲁东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鲁东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