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扩大会议研究制定2012年重点工作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扩大会议研究制定2012年重点工作

时间:01-02 来源:郑州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2月29日-30日,校长申长雨院士主持召开4次校长办公扩大会议,总结2011年学校各项重点工作,研究制定2012年重点工作。常务副校长徐振鲁,副校长高丹盈、宋毛平、常俊标、王宗敏、别荣海、张倩红、阚全程出席会议。学校37个行政职能部门、直属机构、多层次办学院系,39个教学院系和学校目标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程参加了会议。    
    会议采取各单位负责人集中汇报、与会单位相互评价、校领导集中点评的方式进行。先后听取了37个职能部门、直属机构、多层次办学院系和39个教学院系关于2011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2012年重点工作计划的汇报,并通过与会单位相互评价的方式,对2011年度各单位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与会校领导分别对各单位2011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各单位2011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取得的显著成绩,对各单位2012年的重点工作计划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申校长在对各单位的工作进行逐一点评后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听了各单位的工作汇报,从整体上看2011年各单位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都比较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工作亮点很多。各单位汇报的2012年重点工作计划,也是经过班子深思熟虑、认真谋划后提出来的,总体上符合学校和本单位的实际。各位校长的点评中肯、到位、务实,帮助各单位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凝练了工作重点。    
    申校长指出,当前郑州大学正处在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继年初省委、省政府把按照“985工程”标准建设郑州大学,分别写入《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和河南省“十二五”规划纲要之后,省九次党代会报告中再次明确,要加大“211工程”建设力度,支持郑州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大学。前不久,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来校视察,进一步强调,郑大是河南高校的代表和标志,希望郑大在全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好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并明确表示,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要继续按照“985工程”高校标准建设郑州大学,努力把郑州大学打造成全国高水平大学。这是对我们极大的激励、鼓舞和鞭策。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卢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中原经济区建设需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聚精会神抓内涵,改革创新谋发展,重点突破上水平,全面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就做好学校2012年的重点工作,申校长强调了两点意见。首先,要进一步强化全校一盘棋的思想,齐心协力,凝心聚力,形成合力,抓好内涵建设。校部机关、直属机构和院系互相联系,互为支撑,是一个有机的工作整体,各职能部门确定的重点工作许多都需要院系去落实,院系的重点工作也需要在职能部门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去实现。所以,必须进一步强化全校一盘棋的思想,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条块结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要围绕卢书记提出的“四个驱动”,进一步强化学校内涵建设。一是强化人才驱动,深入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围绕学术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与学术骨干和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青年博士等三个层面,抓好总量,提高层次,优化结构,着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二是强化学科驱动,深入实施重点学科振兴计划,加大投入,扬优支重,着力培育一批优势和特色学科,提升学科整体水平;三是强化创新驱动,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围绕三个层面,突出四个重点,多管齐下抓科研,着力构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理论创新和协同创新四大创新体系,保持科研发展的良好势头,努力进入科研强校行列;四是强化品牌驱动,发挥好学校作为河南省惟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全国第一所省部共建高校的优势,力争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1计划”等方面实现突破,走在河南高校的前列,发挥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促进学校上水平。各部门、各院系要履职尽责,凝心聚力,心无旁骛抓好内涵。各职能处室,作为学校管理链条中承上启下、兼顾左右、沟通内外的桥梁和纽带,要进一步抓好组织管理、沟通协调、督促落实和日常服务,做到思路清、方向明、措施实,有力度、有高度、有深度;各个服务和保障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强化保障能力,为师生工作和学习营造良好的环境;各院系要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等主要内涵和主线工作,进一步提升水平,充实内涵,增强实力,夯实学校发展的基础;多层次办学院系,要转变思路,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提升效益。
    其次,是围绕四个层面,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进一步凝练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方案,狠抓工作落实。一是要围绕国家和省里的相关政策、重大计划和重点项目,找准工作结合点;二是要围绕学校的发展战略和重点推进的工作,找准工作切入点;三是要立足本单位的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四是要进一步研究与高水平大学之间的差距,选准参照系,找准工作突破点。各部门、各单位目标任务确定后,要制订好实施方案,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措施,落实责任、落实进度、落实目标。特别是要狠抓工作落实,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求实的方法、更加扎实的措施,脚踏实地、心无旁骛地抓好落实,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懈怠、不刮风、不呼隆,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申校长强调,各部门、各院系在思考和制定2012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时,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定量与定性的关系。定性指导定量,定量体现定性,两者相辅相成。在目标制定中,要坚持定量与定性的有机统一,既重视定量,又重视定性,综合考虑。二是要处理好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当前是长远的起点,长远是当前的延续。既要立足当前,抓实抓好当前的各项工作,又要着眼长远,做好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谋划好学校的长远发展。三是要处理好重点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日常工作是基础,重点工作上水平。各单位一方面要尽职尽责抓好日常工作,确保学校正常运转;另一方面,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有限目标,重点突破,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学校整体水平的提升,进一步促进学校上水平、上台阶。
    最后,申校长要求各部门、各院系,要根据校长办公扩大会议精神,召开领导班子会,认真研究,凝练好明年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为新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的基础。
    自2004年以来,郑州大学坚持在每年岁末年初召开校长办公扩大会议,帮助各单位进一步理清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凝练工作重点,共同谋划需要重点突破的目标任务,加强了各单位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达到了凝心聚力、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共谋发展的目的,对推动学校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加快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12-01-01 23:52:06
更多有关"郑州大学,工作,重点,各单位,目标"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郑州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郑州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