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落幕

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落幕

时间:01-10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月5日晚,中南大学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校本部国际报告厅隆重举行。从2011年9月拉开序幕以来,先后经过初赛和7场复赛成功从103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12位辅导员进行最后决赛。大赛最终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夏智伦,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曾力勤,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金望明,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黄健柏,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军出席。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以及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等几十所湖南高校同仁500余人到场观看。 
    比赛中,选手需要在短短的10分钟内完成学生熟知测试和情景案例分析两个环节。参赛辅导员对所管学生是否了解、日常工作是否扎实均得到了考察。现场的学生啦啦队还用热烈的口号为自己的辅导员老师加油助威。 


    “他叫王翔,住在南五舍,家里姐弟俩,学习成绩不错”,针对学生姓名、宿舍、专业班级、家庭情况、学习情况、奖惩情况等基本信息,辅导员们对答如流。除了完成考核任务外,参赛的辅导员们总会不经意地讲出一些学生的小故事,言语中透着亲切。“这个学生生病后坚持军训,所以我对他印象深刻”“他在班会上第一个向我保证会拿奖学金”“这个学生要毕业了,前两天还给我发来已经签约的喜讯”……参赛选手细数着一件件小事儿,充分展现了其扎实的日常工作。 
    “一学生因为家里出现变故,便创业赚钱。但其创业和学业发生冲突,你该怎么办?”情景案例分析中,选手们思路清晰、临危不乱。年轻的80后90后辅导员们在解决问题时也有自己的方法。刚刚参加工作的资安院辅导员张文静说自己在学生面前有三重身份——老师、朋友、学姐,认为面对学生要善于倾听。针对“重新分专业后,同班不同课,班级管理弱化”的问题,张仕璟提出了要设计班服、评选班歌、建立班级博客等新颖的想法。 


    辅导员技能大赛更是一场辅导员工作交流会,参赛选手纷纷将自己的工作技巧与大家分享。化学化工学院的刘伟分享了自己利用“高科技”的技巧。他将自己负责学生的基本情况都存入手机内,有时间时便经常翻看,以便对学生有更多的了解。他说这样还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学生,为处理紧急问题节约时间。各种窍门都反映了辅导员在工作者努力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服务学生的态度。 


    经过层层角逐,最终宋晓东、刘伟、丁红珊、袁世平4位辅导员获得一等奖,周山彦等8位辅导员获得二等奖,朱玉敏等12位辅导员获得三等奖。黄健柏常务副校长、徐建军副书记以及大赛评委分别为获奖辅导员颁奖。学生代表伏伟鹏讲述了自己入学后患白血病,经过学校、辅导员、同学的帮助,两年后重返校园的经历,代表全体学生向尊敬的辅导员献花。 


    现场,辅导员代表们演唱了由体育教研部喻跃龙部长作曲,学工部李景升部长、李涛副部长作词的原唱歌曲《辅导员之歌》,表达了对辅导员认真工作的赞扬。   
    “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我很喜欢”,获奖辅导员们有些羞涩地表达了对同事的感谢和对学生的爱。 
    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军发表讲话,指出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其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本次辅导员大赛形式新颖、参与面广、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对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有利于促进辅导员工作交流、提升思想境界、提高职业技能、熟练掌握学生信息。他希望辅导员们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辅导员,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学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