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学校召开医学教育工作研讨会 谋划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

学校召开医学教育工作研讨会 谋划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

时间:01-16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月13日,中南大学召开医学教育研讨会,湘雅医学院、三所临床医院及各医学口单位相关领导齐聚一办二会议室,总结中南大学医学教育现状,谋划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常务副校长黄健柏,校党委副书记、湘雅医学院院长陶立坚出席会议,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刘伏友主持会议。 
    会上,陶立坚传达了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实施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精神,并就改革目标和主要任务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解读。 
    与会人员结合各单位的具体情况,围绕突破传统教学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壮大学科队伍、改善科研环境等问题纷纷发表意见,认为中南大学医学教育工作“抓得紧,走得稳,在推进”,但是力度不够,实质性措施不到位,在以后的工作中,必须高度重视体制完善和制度建设,搭建内部公用平台,实现资源整合;引进高素质人才,壮大科研队伍,扩充师资力量;应对学科需求,落实学科发展条件;抓住机遇,培育国际眼光;站在国家的层面上,创建医学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实现教学、科研、医疗的平衡发展。 
    研讨会上,本科生院医学教育办主任何庆南、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张欣、医院管理处处长孙维佳根据分管工作范围分别汇报了学校在医学教学、科研、医疗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针对相关工作未来发展方向,三位同志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明确了今后工作推进的思路和具体举措。 
    据了解,2012年,在医学教学方面,学校将尽快完成2012医学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和已经申报成功的“探索临床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的“卓越医师培养计划”项目,承办今年第三届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中赛区)及举办湖南省首届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对内提升医学教育质量,对外扩大学校医学教育影响;在科研方面,尽快建立人类疾病遗传医学转化研究院,成立个体化医药转化创新平台,着重发展遗传性疾病产前诊断、创新药物等7个方向,瞄准国内一流,形成湘雅特色;医疗方面,抓好国家级重点学科申报工作,从文化、软件、硬件及高新技术上不断思进,改变医疗状况优而不精的状况。 
    黄健柏副校长评价此次研讨会信息量大、有价值。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必须明晰中南大学医学教育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的定位,深入分析优势和差距,明确战略目标;在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进程中,要以人事制度改革为龙头,带动体制、机制及人才队伍等方面的改革,转变思想观念,提升竞争力;针对卓越医师计划、医学转化研究院等规划,要精心部署,灵活安排,群策群力,最终实现学校医学教育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医学,医学教育,工作,医学院"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