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唐都医院成功为一老年患者取出2.1cm胆管巨大结石

唐都医院成功为一老年患者取出2.1cm胆管巨大结石

时间:01-23 来源:第四军医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近日,唐都医院消化内镜中心采用内镜技术为一位老年女性患者,成功从胆总管取出1.2×2.1cm的巨大黑褐色结石,解除了痛苦。

年近80岁的李奶奶20年前因胆囊结石进行胆囊切除术,最近半年,老人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上腹部疼痛,三个星期前腹痛进一步加重,并伴有发热、皮肤巩膜黄染症状。来到唐都医院后,消化内镜中心赵保民教授仔细询问检查后诊断为胆总管结石,拟进行X线透视下内镜取石。术中发现结石呈椭圆形,约1.2×2.1cm,位于肝门部及胆总管上端,体积较大。由于胆总管下段及胆总管出口处狭窄,强行取石极有可能造成结石嵌顿,进而出现化脓性胆管炎等并发症。一般遇到这种情况,都是放弃内镜治疗,转向外科开刀取石,不仅加重了患者经济负担,更给身体上造成难以愈合的伤痕。凭着娴熟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赵教授采用内镜下气囊扩张技术,成功解除胆总管下端的狭窄环,从胆道取出巨大黑褐色结石。术后患者即可下床,第二天就可以进食,目前已康复出院。

    赵保民教授介绍,胆道系统结石好发于高蛋白、高脂肪人群,多见于女性患者,尤其是肥胖体质、40岁以上女性和多产妇女,长期素食的患者也容易出现结石。结石形成与胆汁中的卵磷脂、胆固醇、胆汁酸和胆色素的比例失调有关,脂肪肝和血脂高的患者最容易产生胆囊结石或胆总管结石。90%的胆管结石患者经内镜微创技术可完全治愈,无需开刀,恢复快,效果好。

(刘永平 岳丽颖)


更多有关"结石,总管,患者,胆道,胆汁"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第四军医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第四军医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第四军医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