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人才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人才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时间:01-30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人才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谁拥有人才优势,谁就拥有发展的优势”。在湖南科技大学2012年务虚会上,与会的全体校领导和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形成共识。这次会议于1月14日至15日召开,校党委书记田银华作主题报告、校长刘德顺作总结讲话、副校长唐果宁作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就校领导有关报告及2012年工作要点进行了热烈讨论。

  田银华在会上作了《努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主题报告。报告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及要重点思考的几个问题。

  田银华认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实现人才强校的必由之路,全校上下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作为学校头等大事切实抓紧抓好。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两支队伍”,田银华强调,学校要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和满足专业需求人才引进、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培育力度、进一步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实现教学科研再上新层次;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现管理服务再上新水平。

  怎样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田银华提出围绕增强核心竞争力这个目标,大家要重点思考如何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吸引和培育优秀学术人才的机制、进一步完善选拔和聘用优秀干部的机制、建设好让人才充分发挥作用的平台,打造一支高水平、有内涵、有潜力,能引领和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人才队伍。

  刘德顺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评价这次务虚会的研讨成果。他认为“研讨会形成了一个重要的队伍建设理念”,对与会人员的积极参与、热烈讨论以及对人才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高度统一给予了肯定。他表示,人才队伍建设有三个因素,那就是不同的时期,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和阶段性,人才成才的规律。我们必须根据这三个因素,来制订队伍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机制。

  刘德顺强调,人才队伍建设要抓住两个关键的机制问题:一是完善学术评价与人才考核机制。要研究把学术评价和人才考核工作的更多权限下放到学院,依靠教授们来解决学术问题,给学院充分的自主权。二是健全培训工作机制。2012年学校将加大投入,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教师和干部的培训,进一步提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刘德顺认为,人才队伍建设要突出两个重点:即高端人才引进和青年人才培养。由于种种客观原因,高端人才引进难,但是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主动思考,积极引进高水平的人才;人才的脱颖而出要靠两点,一是年轻,二是不能设太多框框,要打破常规,立足青年拨尖人才的培养,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有关政策,制订具体的措施,各学科也要积极思考人才培养的有效举措。

  2012年是学校发展过程中极为关键的一年,刘德顺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团结的精神和更加务实的作风,开展2012的工作。

  唐果宁在大会上作了《实施分层培养计划,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水平》的专题报告。虽然从2003年以来,学校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取得了总量稳中有升、培养制度进一步完善、教学科研能力不断提高、成长环境明显改善等不俗成绩,但是青年教师的培养仍然存在平均年龄偏大、学历和专业分布不合理、培养体系不完善、考评机制不科学、服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在“十二五”期间,学校将重点实施分层培养计划,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年教师的专业经历、背景和身心发展特点,实行不同的培养和激励机制,集中力量解决青年教师培养问题。

  土木学院院长钟新谷就青年教师培养、商学院院长向国成就学术团队发展、学工处处长戴树根就辅导员队伍建设分别作典型发言。

  14日上午8:30,会议正式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冒雨瞻仰了毛主席铜像并敬献花篮。


更多有关"湖南科技大学,人才,队伍建设,学校,青年教师"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南科技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南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南科技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