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迎校庆 校友大寻访④】质朴母校情——访1979级校友谢瑜华

【迎校庆 校友大寻访④】质朴母校情——访1979级校友谢瑜华

时间:02-07 来源:重庆工商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迎校庆 校友大寻访④】质朴母校情——访1979级校友谢瑜华

质朴母校情

——访1979级校友谢瑜华

【迎校庆 校友大寻访④】质朴母校情——访1979级校友谢瑜华

【简介】 谢瑜华,男,1981年毕业于重庆财贸学校(重庆工商大学前身)保险专业。1981—1992年供职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1992—2001年供职于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任国际业务部经理,2001年至今供职于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现任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

和谢瑜华学长约好下午两点半见面,电梯门一打开,学长就马上迎了上来,高兴地将我们接到他的办公室。“虽然离开母校已经30年了,但回想起求学的时光,仿佛就在昨天,”学长感慨地说,“我今天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母校当年的培养。”

 

红房子、上下铺、大桌饭

 

  谢瑜华学长进校学习的时候,只有16岁,在班上是第二小的同学。那时全国刚刚恢复高考不久,办学条件还比较差,“学校只有一栋教学楼,一个操场,食堂在操场的旁边。除了教学楼稍微好点以外,其他的建筑都是比较破旧的老房子。”学长说,当时的条件非常的艰苦,图书馆很小,寝室也非常简陋,接开水还要跑到食堂的锅炉旁边去接。提起简陋的寝室,学长兴致高涨,“我们住的寝室外面墙体是红色的,我们称它为红房子,看着很温馨。”学长告诉我们,寝室的床铺也是上下铺,大家住在一起很有家的感觉。“你们现在没有‘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了吧?”学长打趣道,“当年我们就有。”

  让学长印象很深的还有那时“抢”饭的情景。“当时我们吃饭用的是大桌饭,八个人一桌,男女搭配凑一桌。”学长说。每天下课铃声一响,他们就冲到食堂去“抢”饭。虽然吃的东西不多,但八个人在一起吃饭,就像家里的兄弟姐妹一样。不过在艰苦的环境中也有他们自己的乐趣。受限于当时的条件,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不是很丰富,只能大家一起跳跳舞,因此还培养出了不少同学的文艺细胞。

 

做早操、练书法、打算盘

 

  物质条件虽然不好,但大家学习都非常刻苦。学长说,当时每个人都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整天一个劲儿地琢磨怎样才能学得更好。学校管理也比较严,每天除了上早自习、晚自习,早上还要去操场做早操。正是这样严格的要求,才让大家养成了自律的好习惯。谈起求学时印象最深的事,学长告诉我们,班主任冉忠明老师让他印象深刻。由于当年很多同学年纪都比较小,班上不少男生又来自城区,所以比较难管。冉忠明老师来当班主任以后,就像老大哥一样地关心教导班上的每位同学,教会了大家很多做人的道理。此外,当时学校肖校长平易近人的态度也让学长印象深刻。

  谢瑜华学长学的保险专业要求较高,除了专业课以外,还要学习一些辅修课,其中就包括书法课。学长至今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上书法课的情景。“上第一次书法课时,老师就让我们写了一篇字,然后交给他保存。当我们上了两年书法课要结业时,老师把我们第一次写的字还给我们,当时看着那张字很不好意思,因为差别实在是太大了,都不敢相信是自己写的,进步非常大。”除了写书法,大家平时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也会练习写数字、打算盘。写数字是大写的“壹贰叁……”,学长调侃地说,现在能写一手好字还多亏那时候的刻苦练习。打算盘也是专业的需要,因为那时候电脑还没普及,用算盘除了进行计算以外,还是一种锻炼思维和动手能力的绝佳方式。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学校还多次组织了全校性的珠算比赛。因此,现在想起那时候整个教室里噼里啪啦练习打算盘的声音还很是怀念。

 

献身事业,情系母校

 

  经过几年的学习,谢瑜华学长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进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负责国内业务。年轻的谢学长进入工作岗位后,发挥求学时积极肯干、踏实认真的精神,在工作中同样表现优异。1992年,学长进入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在新的环境中,谢学长保持一贯虚心学习力求上进的作风,受到了同事的尊敬,领导的赏识,后来成长为国际业务部经理。2001年,学长进入了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不断的努力,2009年学长成为泰康人寿重庆分公司的总经理。学长说:“工作了三十年,换了三家公司,每到一个工作岗位,对于人生和事业都是一个崭新的平台,唯有踏实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才能实现事业上的跨越。”在事业上,学长一直走得比较顺利,他把这一切归功于母校的培养。“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同样是从小员工做起,由于在母校积累的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踏实肯干的工作精神,每一步都走得很稳,所以才有现在事业上的一点小成绩,非常感谢母校的培养。”学长诚挚地说道。

  现在,学长所在的公司和母校建立长期的业务往来。同时,学长每年都会回到母校召开宣讲会,招一批学弟学妹进入他的公司实习或者签约工作。“工商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信得过!”学长掷地有声地说,“因为我就是工商毕业的嘛。”谢学长也非常关心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学长认为把“财经”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是非常正确的,母校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定位,他建议学校积极引进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团队,提高科研和师资力量,使之成为学校发展的源动力。

  谈到能与在校学子分享的经验,学长强调,大学是从高中进入社会的一个重要的过度,大学生应该在大学期间培养起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谢学长还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对未来的发展和人生要有一个规划,并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要有良好的心态,遇到曲折时决不放弃,要相信只要有能力,机会一定会出现;做人、做事都要踏实,不要好高骛远;要善于学习,除了学习自己本专业的知识技能外,应积极钻研其他学科的知识,达到多学多用,实现多种学科的融合,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一个全方位高素质的综合性人才,只有综合素质高的大学生,才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取胜;要有好的品性,人品比才华更重要,无论在学习或是工作中,良好的品性都是最关键的,一个人如果没有责任心、团队合作精神等基本的素养,最终是会被抛弃掉的。

  学长说:“未来的路是一步步踏实走出来的,不是靠想出来的,唯有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才是实现理想最好的途径。”

【记者感悟】

  踏实、稳重是学长给人的第一印象,采访中,学长的睿智、幽默也让我们佩服不已,然而更让我们感动的是学长谈到母校的点点滴滴时的激动,“母校呕心雕美玉,严师沥血育英才”,三十年过去了,但是对于当时的一切,学长仍然记忆犹新。而对于我们来说,现在要更加努力,为母校的灿烂辉煌增砖添瓦,期许在若干年后的某一天,踏上这片当年绽放青春的土地时,像学长一样,温暖如初。


更多有关"学长,重庆工商大学,母校,书法课,学校"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重庆工商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重庆工商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重庆工商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