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石瑛与中国近代学人转型学术座谈会暨《石瑛传》首发式顺利举行

石瑛与中国近代学人转型学术座谈会暨《石瑛传》首发式顺利举行

时间:02-15 来源:江汉大学文理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本网讯(记者陈荣煌 易巧巧 摄影记者 袁俊马)11月26日上午,“石瑛与中国近代学人转型学术座谈会暨《石瑛传》首发式”在江汉大学举行。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黄波同志,湖北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徐德文同志全程听取了座谈会。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武汉市社会科学院、江汉大学、武汉市作家协会等单位的陶德麟、马敏、严昌洪、罗福惠、樊星、彭建新、杨卫东等30多位专家学者齐集一堂,缅怀辛亥先贤石瑛先生的杰出功勋,探讨近代学人治学,革命,为官,救国等方面的经验,评价《石瑛传》的艺术成就。江汉大学文理学院董事长任珍良教授,院长甘德安教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肖静,人文学部主任皇甫积庆教授应邀参与了本次会议与首发式。会议由文理学院院长甘德安教授主持。

石瑛与中国近代学人转型学术座谈会暨《石瑛传》首发式顺利举行

会议开始,由《石瑛传》作者江西省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宋清海先生发表创作感言和构思:石瑛(1879-1943),字蘅青,湖北阳新人,1903年乡试中举,次年被选派留学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学院铁路专业,随后又赴法国、英国留学。1905年,他参加孙中山创建的中国同盟会,并在英国组织同盟会欧洲支部。石瑛回国后,历任北京大学教授、江汉大学校长、武昌大学校长、浙江省建设厅厅长、南京市市长等职。石瑛为官期间,以廉洁奉公闻名,被誉为“布衣市长”、“民国怪杰”、“湖北圣人”和“民国第一清官”。在石瑛后裔的支持下,宋清海先生历时四年,三易其稿,写就50万字的《石瑛传》,并于辛亥首义100周年之际,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石瑛与中国近代学人转型学术座谈会暨《石瑛传》首发式顺利举行

皇甫主任发表自己见解 摄影记者 袁俊马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人文学部主任皇甫积庆对《石瑛传》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谈到,他是对《石瑛传》抱着学习的态度,《石瑛传》可以从5方面学习石瑛先生的的精神文化构成。一是“三民主义”的革命信仰:二是爱国忧民的奉献精神;三是科学求实的事业追求,四是中西结合古今交汇的价值观念;五是廉洁刚直的人格操守。从以上5个方面可以看出石瑛先生是个具有传统文化风格的现代知识分子,对道德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皇甫教授补充说到,石瑛先生的精神和品质值得我们大力弘扬和学习。

石瑛与中国近代学人转型学术座谈会暨《石瑛传》首发式顺利举行

会议的最后,江汉大学校长杨卫东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江汉大学和石瑛先生有着很深的渊源,本人对石瑛先生有很深的情感。石瑛先生作为湖北近现代史上重要的人物,要把“湖北三怪”好好研究。石瑛先生办教育的精神对办好高校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从学校的角度,怎样更好地研究石瑛是江汉大学的责任。江汉大学对石瑛先生的进一步研究将会启动。

据悉,此次“石瑛与中国近代学人转型学术座谈会暨《石瑛传》首发式”由江汉大学主办,江汉大学人文学院和文理学院承办。

编辑 陈荣煌


更多有关"江汉大学,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