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北京大学蔡运龙教授到广西师范学院作学术报告

北京大学蔡运龙教授到广西师范学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05-08 来源:广西师范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12月16日下午,著名地理学家、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地理科学研究中心蔡运龙教授应邀在广西师范学院明秀校区作了题为“地理学性质的当代透视”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主广西师范学院元昌安副院长主持,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政领导、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蔡运龙教授从地理学的学科性质、地理学主要发展阶段、地理学的关键概念、地理学科学功能和社会功能等四个方面分析了地理学的研究对象、研究核心等重要内容。他指出“地理学研究对象的界定不像其他学科那么清晰,而这正是地理学充满活力又令人神往的魅力所在”。地理学是我们认识世界不可或缺的重要视角之一,在整个人类知识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并在社会实践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独特作用。地理学长期关注的人类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地球表层重要特征和空间结构变化,正逐渐成为科学和社会的核心议题。整个报告持续了二个半小时,蔡教授以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师生们阐述了一个个抽象的地理学概念,梳理了地理学的核心思想与方法体系,加深了同学们对地理学的认识与思考。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师生针对本次报告会的内容及专业学习困惑、个人自身发展中遇到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提问,蔡教授一一耐心地做出了解答。

蔡运龙,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自然地理学博士生导师,1982年获贵州师范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84年获北京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学位;1990年在北京大学地理学系完成博士后研究。199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蔡教授主要从事土地利用与土地覆被变化、土地资源调查与土地利用管理、综合自然地理学、自然资源评价与利用规划、区域(旅游)开发与规划、环境变化的人类方面、可持续农业等方面的研究。目前担任973计划资源环境科学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Chinese Gorgraphy Science 和《地理学报》副主编等学术兼职,担任广西师范学院“广西地表过程与智能模拟”省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曾担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全国综合自然地理学教学与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国际地理学联合会农村系统持续性委员会持续性与农村产业工作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七、八届(地理)学科评审组成员、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中国全国委员会委员等。


北京大学蔡运龙教授到广西师范学院作学术报告


北京大学蔡运龙教授到广西师范学院作学术报告


更多有关"地理学,报告会,北京大学,自然地理学,广西"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广西师范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广西师范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广西师范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