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图书馆:求真务实 真抓实干 创建广大师生满意的图书馆

图书馆:求真务实 真抓实干 创建广大师生满意的图书馆

时间:02-15 来源:广西师范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在知行干部学堂2011年暑期中层领导干部培训班中,刘书记深入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强调我们必须增强机不可失、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信心,披沙拣金发掘机遇,见微知著发现机遇,雷厉风行抓住机遇,科学务实用好机遇,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刘力书记还发表了题为《把握机遇强化管理 狠抓落实 努力实现学校在新起点上的更好更快发展》的报告,报告中提出要落实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创新机制、提高效率,坚持“九讲”、强化干部素质,明确任务、真抓实干。同时,在10月25至28日,广西师范学院组织部分中层干部重走2011年全区高等院校质量建设座谈会之路,赴梧州学院、玉林师范学院、河池学院开展了学习考察活动。

如何真抓实干,抓住机遇?如何贯彻落实刘力书记和刘慕仁院长的讲话精神?如何借鉴玉林师院、河池学院、梧州学院等高校图书馆发展的经验,记者采访了图书馆沈梅馆长。

回顾过去,坚定落实六项工作

在采访中,沈梅馆长谈到过去一年中图书馆的工作时说道,即将过去的2011年是图书馆紧张、繁忙而又富有成就的一年,图书馆坚定落实了“六项工作”:

一、专题服务。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图书馆开展“走进好书——喜阅红书”读书活动,举办了红色经典图书展、书画展、书法比赛、文献检索技能大赛、读者培训、评选读书明星系列活动,扩大图书馆在师生中的影响,深厚学校文化氛围。

二、超前服务。紧扣学科专业设置,图书馆制定并及时调整了文献采购计划。越南语、舞蹈、软件工程等新增专业于今年秋季学期招生,早在3月份,图书馆要求供书商提供书源,在集中采购的同时开展专题采购,侧重为新专业配置图书,在新专业的读者入学前已入藏一定数量的专业图书,在文献保障方面真正做到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三、创新服务。图书馆对读者培训模式进行了全面革新。通过开展“走进院系”培训,将以往由图书馆确定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以及培训地点授课,改变为由二级学院确定培训专题、本馆派出咨询馆员深入二级学院为特定读者群进行培训。这种定单式、推送式服务提高了培训针对性,深受各二级学院的欢迎。

此外,针对往年新生入馆教育效果不佳的情况,图书馆改变以往大面积新生培训为以院系为单位选派馆员进行培训,并规定只向完成了系统培训的新生发放借阅证。为了满足新生利用图书馆的需求,各二级学院都将新生入馆培训纳入新生教育中,积极配合图书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培训质量。

四、贴心服务。对毕业实习和顶岗实习的读者,本馆主动与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联系,征集毕业实习和顶岗实习的时间表,按毕业实习和顶岗实习的最长时间延长毕业班读者的借书期限,使毕业班读者在实习期间有足够的时间利用文献、安心实习。

五、积极参与新校区图书馆规划。图书馆干部职工以主人翁的责任感高度关注新校区图书馆的规划建设工作,认真研究图书馆建筑规范等文件,并积极向区内外兄弟院校图书馆学习,向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很多建议被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采购,为建设现代化图书馆和绿色图书馆献计献策。

六、注重提高馆员专业素养。组织全体馆员参加广西高校图工委举办的学术报告会,选派馆员到区内外参加业务培训和学术会议,为馆员接触最前沿的学科专业知识、提高学术水平创造条件。

认清现状 把握机遇 携手共进

刘力书记在报告中还提到:要创新机制,规范管理,在提高工作效率上下功夫。他指出,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实现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着重做到: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强化制度意识,做到有章必循;分层管理,做到责权明确;严明纪律,做到令行禁止。

图书馆现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如何把握这一机遇并且面对这一挑战?沈梅馆长就这两个问题做出了解答。

根据规划,新校区图书馆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2012年日元贷款项目设备到位和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实施后,图书馆将获得大批现代化设备,为图书馆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设备支持。对于图书馆来说,这是一个大好的机遇。

同时,图书馆面临着人才奇缺的挑战。2008年以来,年轻馆员和中层管理人员外调现象非常严重,目前馆员人数少,维持正常服务工作已经非常吃力了,全馆只有一 名计算机专业的馆员,大批现代化设备到馆后,如此弱的技术力量无法应对巨量的专业技术工作,拥有专业背景的高学历馆员人数更少,无法开展高端文献服务。

面对这些挑战,图书馆将继续鼓励和和支持现有馆员提高学历层次和专业技术水平,同时希望能增加人员配备;营造科研氛围,鼓励馆员开展科研活动;开展馆内轮岗活动,使大部分馆员能胜任各种业务工作,培养“全能馆员”,为高层次文献服务提供人才支持。

10月25至28日,沈梅馆长也是赴梧州学院、玉林师范学院、河池学院开展了学习考察活动一行中的一员。通过对以上兄弟院校图书馆工作的考察,沈馆长表示收获很大。她说:“虽然我们办馆历史比他们长、规模比他们大,但看到他们发展比较快,有些方面如馆舍、数字资源建设已经赶上或走在我们前面,为此深感责任重大。我将与全馆同志分享这次考察活动的所见所闻,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将压力化为动力,鼓励全馆同志努力工作,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再作新贡献。”

展望未来 创建师生满意的图书馆

2012年,图书馆的工作重心是继续做好读者服务工作,创建师生满意的图书馆。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宗旨,提高服务质量;开展多层次多方式的读者服务工作,满足读者个性化的文献需求;加强文献资源建设力度,做好师生文献信息需求调查,优化馆藏资源,提高师生对入藏文献的满意度;加强读者培训,做好文献资源宣传推广工作;以加入广西高校图书馆联盟的方式,为师生共知、共享高质量文献提供平台;改善办馆条件,做好日元贷款项目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工作和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项目的执行工作。

据沈梅馆长介绍,图书馆将进一步挖掘馆员的技术潜能,积极寻求科研处、网络中心、计信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和老师技术支持,加快校园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步伐,为师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文献服务。


更多有关"河池学院,梧州学院,玉林师范学院,图书馆,馆员"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广西师范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广西师范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广西师范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