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研究生处总结2011年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处总结2011年研究生工作

时间:02-14 来源:湖北民族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本网讯(记者 杨雅雯)1月11日下午,研究生处2011年度工作总结会在行政楼三号会议室召开,回顾2011年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处教育工作,展望2012年的新年新景象。校副院长邓磊,研究生处处长胡卫兵、副处长金霞,以及各二级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领导老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金霞主持。

会上,胡卫兵首先总结了研究生处2011年度的工作。他指出,2011年,研究生处和相关二级学院紧密围绕学校工作要点和更名为湖北民族大学的目标,坚持研究、建设、改革、管理相结合,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积极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2011年的工作任务,工作业绩显著,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具体表现在:一、加强规划,锐意创新,使学位授权点建设上了新台阶。硕士学科授权点大幅增加,布局更加合理;硕士学位授权类型增加,搭建起了学位授权点的多元化平台;力促联合培养博士,为“申博”夯实了基础。二、脚踏实地,以改促建,学科建设取得了新成果。制定了学校学科建设“十二五”规划;深入二级学院调研,掌握了学科建设的第一手资料和信息,摸清了家底,找准了问题,有的放矢,推动了发展;根据学科建设实际,改革了学科建设经费使用办法,规范了经费使用项目,提高了经费使用率;加强了与上级主管部门及兄弟院校的沟通交流,汲取了学科建设的先进经验。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研究生招生就业工作规范有序。四、大胆探索,措施得力,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见成效。推行新的研究生培养机制,大力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实现研究生培养0收费,研究生学习无后顾之忧;打破了历年来与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无缘的局面;新聘任了18位硕士研究生导师,充实了导师队伍,加强了研究生培养的软件建设。五、立足服务,以人为本,改革了研究生管理模式。六、爱岗敬业,热情服务,打造了一支学习型高效团队。在回顾的同时,胡卫兵还对新一年的工作做了展望。

总结会上,邓磊首先充分肯定湖北民族学院研究生工作在2011年取得的成绩,同时邓磊也指出湖北民族学院研究生教育与其他重点院校存在很大差距的问题。针对湖北民族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现状,他要求,一方面,湖北民族学院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人才观。他说湖北民族学院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困境根本在于生源问题,一是生源层次不高,二是地方党政干部和在职人员的报考增加了研究生管理的难度,这就需要统一思想,树立马克思主义人才观,即按照为人民谋利、全面发展、与时俱进的标准开展工作,并在研究生教育上坚持“以德为先,全面发展,分类指导”的原则。另一方面,要坚持标准,完善制度,努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邓磊强调,各二级学院、学科点要高度重视,形成统一的组织和制度,有意识的培养研究生导师。第三,要夯实基础,强化能力,着力培养研究生的就业能力。在研究生培养的问题上坚持正确的导向,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素质能力的培养并重。邓磊对工作在研究生教育一线的领导和老师们致以了诚挚的感谢,并预祝与会人员新春快乐。

金霞在会议结束时指出,观念是思想的武器、行动的导向,人才培养是研究生教育的目标,是学校安生立命之本和品牌创立之基。她希望,来年能在相关领导和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共同开创研究生教育的新局面。(责任编辑 xzy)


更多有关"湖北民族学院,研究生,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北民族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北民族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北民族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