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信息工程学院抓教风学风建设成效显著

信息工程学院抓教风学风建设成效显著

时间:02-16 来源:湖北民族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本网讯 良好的教风学风是一所大学之所以成为大学的根本所在,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气质,立校之本。信息工程学院把构建完善的教风、学风建设体系,作为学院今年主抓的一项重要工作。2011年初,信息工程学院结合实际出台了《信息工程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一年以来,在该方案的指导下,湖北民族学院上下同心协力,营造浓厚的从严执教、主动学习的治学氛围,开创了学风教风建设的新局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介绍,为了确保《信息工程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实施效果,该院出台了《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教学考核办法》、《信息工程学院班主任考核办法》、《信息工程学院优良班集体考核办法》、《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人员考核办法》、《信息工程学院机关人员岗位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完善的配套制度,从而大大提高了师生员工的积极性,确保方案实施效果;同时学院成立了教风学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小组,学院院长和书记任组长,分管副院长任副组长;成立了“信息工程学风督导组”,大力实行“教师、学生双督导”和“督导结果公示制”,全面加强学风建设。

信息工程学院为落实教风学风建设,制定了一系列方案,拿出了具体的举措,信息工程学院要求教师严格执行课堂教学,严格清查学生的出勤情况,检查教师到位情况,认真做好课堂执行情况记录;督促教师认真完成教学准备工作。狠抓“三期”教学检查。开学之初,院领导和各系、中心、科室负责人深入课堂听课、检查教师教学准备情况,组织学校专家及院务委员会部分成员对教师的授课计划进行检查评分;学期中期,组织专班认真开展专题教研活动、教学进度、教学质量、教书育人、实验教学、团队听课、同行评价、学生评价、学生座谈等工作,另外学院以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结合学院实际有针对性开展了具有特色的工作,在春季学期,开展了信息工程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从而加快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在秋季学期教学科研科又组织学院院务委员会成员集中听取了十位教师的课,其中有三位教师课为示范课;学期期末,就调停课补课落实情况、教师作业布置与实验报告批改情况、课程考试有关情况做了检查。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促进全体教师从思想上对教学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自觉将主要精力投入教学工作,教学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

信息工程学院还重视并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2011年,学院有计划的安排青年教师的进修学习及考博工作,使教师成长有出路,同时出台了信息工程教师参加学术教研会议制度、论文版面费报销制度、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团队管理办法、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团队管理办法,通过制度确保教师成长的常态机制。同时,学院安排资深教师为青年教师开设教学示范讲座,加强了青年教师对各教学环节的认识,青年教师严格执行了观摩听课制度,加强了老师间的交流与学习。2011年,学院试行了《信息工程学院教师考核办法》,先后成功举办了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省级优秀学士论文指导教师评比、以学生评教为主的教师考核评比、授课计划检查评分、教案检查评比等一系列活动。

信息工程学院还因材施教,形式多样,着力推进学风建设。针对不同专业和年级,对学生思想教育和学习方法进行指导。开学初期,院内各系安排了资深教师到各班为学生做了专业思想教育,介绍大学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学生确定了目标;邀请了恩施州委党校张永群和黄元山教授来湖北民族学院为学生讲课,还有校外公司老总和专家为学生就职业规划或职业生涯设计等方面进行指导。突出严格管理和监督,对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秩序进行规范。学生科充分发挥学生会作用,成立了学风督导组负责各班学生考勤和学生旷课统计工作;学生科、办公室及教学科老师指导学风督导组成员对各班进行了查堂,加强了对旷课学生的管理,并安排学生科老师和班主任对旷课学生进行了谈话,今年因旷课受处分学生42人次;加强了学生考风、考纪教育,做到了预防为先、考中提醒、严抓舞弊、及时处理,今年因考试舞弊受处分学生4人;制定并落实了优良班集体考核办法,并将国家助学金的10%作为奖励给考核为优秀的班级。丰富校园活动和形式,为学生健康成长和积极向上营造氛围。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军老师、电气工程系主任廖红华老师、计算机系主任向军老师、学生科谭爱国和吴珊老师等分别为学生进行了学术和文化讲座;举办了校级信息创新科技大赛,即电子设计大赛、程序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加强宿舍管理,推进宿舍文化建设,加大“文明宿舍”评建工作力度,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树立身边的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号召全体学生学习。

信息工程学院一年来,不断强化教风学风建设,教师治学严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风建设卓有成效。学生尊师重教、见贤思齐、发奋学习,学风建设进步明显。据教学科负责人表示,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狠抓教风学风,使信息工程学院学风教风再上一个新台阶。


更多有关"湖北民族学院,学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教师"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北民族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北民族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北民族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