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校长吴基良同志在2012年春季干部培训暨2011年先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校长吴基良同志在2012年春季干部培训暨2011年先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02-17 来源:湖北科技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实施新工程 勇创新佳绩 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好中求新

——在2012年新春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

校长 吴基良

2012年2月9日

同志们:

上午,书记做了一个高屋建瓴的报告,指明了未来五年、十年学校的总体目标,并就今年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白院长结合在牛津大学的学习体会,就如何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学校跨越发展阐述了一些新思想、新理念,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落实党委提出的工作目标任务,围绕“好中求新”这四个字,我就今年行政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分八个大的方面进行部署,表述不当、归类不妥与遗漏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工作思路

学校2012年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为主题,以学校首届党代会召开、建校75周年和湖北科技学院挂牌庆典为契机,以“举科技旗”、“走特色路”、“实现跨越”为指南,着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校园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实施科学管理、开源节流、勤政为民,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努力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各项工作 “好中求新”。

二、科学规划 精细管理——升华工程

主要有18个方面:

1.调整发展目标,更加注重顶层设计的完善。“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三确保一力争”的总体目标已经取得决定性的成果,充分说明我们的实力、潜力,也充分说明我们制定的“彰显特色、超常发展、实现跨越”的工作思路是十分正确的。跨越式发展,要拿出更大的勇气。上午,书记提出了“两力争一实现”的中期发展目标,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为之奋斗,这个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在调整“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同时,要完成学科、科研、专业、人才、校园、实验室和重点平台及附二医院等子规划的制定。

2.制定学校章程。一部章程,就是一个学校的“宪法”。去年年底,教育部颁布了《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明确要求各个高校开展此项工作。科学制定《湖北科技学院章程》有利于建立符合湖北科技学院发展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促进学校民主办学和依法治校,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势在必行。

3.精心筹备校庆和挂牌庆典:按照 “学校主导、院部主体、振奋精神、经典精致”的原则,认真做好策划工作,凝聚、发动、利用一切资源,为学校的建设服务。

4.修订综合考评:要全面修订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评价体系。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出典型,评出绩效。

5.人事管理:科学合理地核定院部及部门的编制。完成科级机构的设置、干部的配制,制定各类岗位说明书及其考核办法。同时,配套完成绩效工资核算办法等规章制度。完成各岗位级别工资的核算。要积极申报学校获得副教授自评审资格,修改特贴的发放方案,修订《咸宁学院突出贡献奖暂行办法》。申报教授资格的数量不低于去年。制定临时用工的管理办法。全院临时工统一由人事处管理,包括附二医院。考勤管理。采取各种措施完成离岗职工的赔付等有关工作。

6.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全面开展全校资产的清理与建账工作,每个部门及院部也要摸清自己的家底。建设与运行“国有资产报废(损)处置管理内控系统”。全面启动实验室建设委员会工作。开展重大仪器设备项目购置论证及绩效考核工作。推进实验室功能布局调整与资源整合工作。按照实验室的规划,依财力情况分阶段对实验室进行改善。加强低值易耗品的管理,将指标分配到实验室,包干使用。

7.审计工作:强化审计工作对学校经济管理的监督和服务功能,做好离任审计、任期审计、重大项目跟踪审计。

8.后勤保障:继续推进后勤体制改革,按功能属性实行不同的管理模式。重点推进物业公司的组建。

9.基建管理:全面清理全校各类房产,制定各类用房标准,整合房产资源,合理安排使用;严格按照红线图划清与周边单位、居民的地界,重点做好东区围墙、主大门侧围墙、非动力核技术研发基地围墙的建设,办理好各种土地证和房屋产权证。

采取各种方式完成非本校职工占房的清退工作。

10.合理利用校内资源:加强各种办学资源的整合,尽最大可能减少办学成本。结合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修订,确定在咸安校区的功能定位。合理规划、利用向阳湖农场。要考虑还建房、两个食堂三楼的利用问题。

11.深入开展争创先争优、治庸问责、万人评窗口活动,努力打造“六型”机关(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节约型、廉政型)。在大力宣传“三十佳”的同时,继续开展新一轮“三十佳”的评比活动。

12.加强学报的管理,提高办刊质量。

13.科学有序地将有关管理权下放到院部,只要可能能放的就放,充分激活院部活力。

14.完成机构调整后的后续工作,理顺各种关系。制定有关办法,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处理好“三员人员”的工作。

15.成立化债工作专班,研究落实相关政策,争取更多的化债资金及时到位,切实缓解学校的经济压力。

16. 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勤政廉政,密切与群众的联系,继续做好两访两创活动。

17.继续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建设科技产业园,今年重点做好规划、征地、项目孵化等前期准备工作。

18.加强对外籍教师的管理,除聘用手续由外事办负责外,其他日常管理工作由国际学院负责。

三、人才第一 强校之源——人才工程

主要包括3个方面:

1.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意识。稳定高层次人才队伍;形成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人用人机制,为其创造更为开阔、宽容的发展环境,促进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大力推进创新、创业,不断提高人才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尝试组建科技开发公司,为应用型人才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积极争取和利用咸宁市政府对人才引进的优慧政策。

2.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要以“百人计划”、“楚天学者”、“彩虹学者”、“揽月学者”为主要平台,探索构建引进和培养并重、层次清晰的高层次创造性人才支持体系。目标是新增“百人计划”入选者1名;新增楚天学者设岗学科2个;新增楚天学者6名,彩虹学者3 名,揽月学者3-5名;申报各类正高职称人员不少15人左右。继续利用海外培训平台,深入推进“海外培训计划”,入选教师不低于10名。 全力支持校内教师攻读博士学位,鼓励攻读双证博士。

3.青年教师的培养:实施“青年教师成长工程”,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大比武”活动;通过“传帮带赶超”加强梯队建设,做好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的培养工作。关注青年教师的内心世界和生存状态,深入细致地做好青年教师的思想引导工作。

四、创新业绩实现跨越——跨越工程

主要包括10个方面:

1.学科建设:着力做好校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培育学科的遴选的基础上,组织申报并确保获批2个(1/30、1/20)省级重点学科。

2.研究生工作:加快研究生教育制度建设;制定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遴选和聘任研究生导师,做好招生宣传、录取、教学及管理工作,特别是要做好调剂生的宣传工作。继续做好与武汉大学、湖北大学联合培养专业硕士招生工作。

3.平台建设:制定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变省级重点实验室、鄂南文化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年度建设计划,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与重大项目的申报,按要求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确保顺利验收;完成糖尿病实验室动物房的验收与动物使用证的申请工作;加快非动力核技术研发中心的建设,力争9月份前全面投入运行,并争取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申报省发改委、国家发改委专项支持经费,积极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十二五”期间必需完成);重点培育长江中下游水土资源研究中心,冲刺省级重点实验室(“十二五”期间必需完成);“鄂南教育研究中心”申报省级人文社科研究中心,“电机与控制系统研发中心”申报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同时,精心遴选3-5个左右的校级重点实验室进行培育,以应用为导向,突出科技的成份,按照优胜劣汰原则,竞争性建设。

4.科研工作:全年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项以上,省部级项目20项以上。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5项以上。到校科研经费增长20%。完成科研成果鉴定15项。SIC收录论文在去年基础上增加30%。

5.文化产业:依托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建设一流的地方文化研究团队,形成一批高水平的成果,全面融入地方文化事业建设。积极融入武汉“1+8”城市圈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发动、集中相关学科专业人才资源,孵化、组建一批文化创意类企业。尽快实现校内有关方面的业务由自己的企业完成。

6.深化校地合作。要落实夏书记提出的“深入社会,走进基层、农村、学校、实体”的要求,把目光放得更宽更远,与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建立密切的联系,积极争取各类项目和政策,在服务地方的同时发展自己。各部门要与对应的政府部门保持密切的联系,及时掌握有关信息,充分利用好信息。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

7.拓展办学渠道。加强对外合作办学联系,落实去年确定的中德合作办学项目。依据相关法律和协议,规范对外办学行为。

8.学生就业创业:2012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达80%,总就业率不低于95%。成功申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9.办学规模:争取2012级普通本专科生到校5000人,其中本科生4400人,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建立校内专业招生的调控机制。在规范办学的前提下,继续扩大成人教育规模;完善自考助学班招生激励机制,实现突破性增长。加大非学历培训的力度,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10.附属医院建设:理顺与咸宁市中心医院的关系,争取政府的支持,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真正履行附属医院的职能。

强力推进附属二医院(临床学院)的建设。按照新的管理体制迅速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工作,年底前完成门诊大楼的建设任务。全年医疗业务收入在去年2350万的基础上增加40%。积极准备二甲综合医院和三甲精神病医院的迎评工作。完善医院的发展规划。研究论证新的机制与体制,积极探索一条快速发展的新路。

五、质量至上,立校之本——(人才培养)质量工程

主要包括8个方面:

1.质量工程:全面开展新一轮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出台并实施“十二五”教学质量工程实施方案。探索建立动态专业监测机制,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及专业结构调整。积极申报并实施“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进一步落实核工程与核技术、药物制剂2个省级战略性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深入推进电信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和数-电双学位班项目,探索湖北科技学院特色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启动临床医学、药学、口腔医学、护理学等专业认证评估及“卓越医生培养计划”试点,真正发挥附属医院的教学职能;准备省级品牌专业和国家特色专业建设任务验收。

密切关注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发布,及时、成功申报相关项目。结合学校实际,有针对性地成功申报新专业3个。

2.课程建设:出台并实施课程建设实施办法,深化课程考试改革,加快试题库建设,启动标准化考场建设,逐步实施教考分离。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建立以课程为中心的质量监控系统。

成功申报省级精品课程2门

3.实践教学:更新实验项目,稳步推进实验室开放;继续做好实习、见习基地标准化建设,优化基地结构;改革学生实习、见习模式,试行实践教学短学期制;进一步完善大学生科技竞赛管理;努力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省级获奖论文数较去年增加20%。

4.教学管理:完善校院两级教学管理制度,规范教学管理流程,落实院部管理主体,实现教学管理重心下移。优化、理顺教学基层组织;加强数字化教学管理系统建设,促进教学管理的现代化、科学化。

5.教学研究:力争成功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3-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取得突破。

6.学生管理:持续开展“一学两树、正面激励”活动利用校史馆、办学成就展,广泛开展学校精神教育。组织开展“学习优秀校友,建设良好学风”活动,通过组织优秀校友巡展、报告会等形式,推动学风建设。深入开展“迎校庆、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开展“珍惜生命与感恩教育”。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生命教育、情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行为管理有机结合,打造湖北科技学院学生教育管理的新品牌。

7.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健全自律与他律并重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教风、学风和考风建设。

8.学科竞赛: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奖人数与等级比上年度明显提高,数量增加20%。学生在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中成绩显著提高。

六、勤政为民凝心聚力——民生工程

主要做好以下5件实事:

1.住房问题:进一步推进教职工封闭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社会化进程。着手过渡房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2.福利保障:在人事处设立社保科,专门处理全校教职工的医保等社会保障工作,妥善解决教职员工的后顾之忧。从今年开始,住房公积金从5%提高到12%。

3.收入待遇:坚决执行国家工资政策(“十二五”期间年收入递增13%),参照同类高校教职工收入标准,不断提高教职工收入水平。重点关注、关心青年教工的切身利益,为青年教工的工作和生活营造更为舒适的环境条件。积极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生活待遇,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在此,要特别感谢教职工的理解和支持。

4.交通安全:与咸宁市交警部门共创“交通安全文明校园”。

5.学生资助:探索对贫困学生的经济支持与素质支持并举的“双线资助”模式。提倡干部职工“一对一”帮扶贫困家庭学生

七、五园同建 同舟共济——校园建设工程

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推进园林式校园、数字化校园、人文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主要任务包括4个方面:

1.园林式校园:全面融入咸宁市“园林城市创建”,建设生态园林式校园。重点做好非动力核技术研发中心、附二医院门诊大楼的基建工作、主大门美化工作,对行政楼广场进行彻底整修,建设校史陈列馆,做好咸安校区的整修工作。

2.数字化校园:着重以数字化应用推进与通讯运营商的合作;重点推进数字化图书馆建设、信息化平台建设;大力规范和加强校园网建设,建好二级单位网页,利用网络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切实提高校园网的绩效评价等次;加强档案信息系统建设,组织申报全省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3A”等次。

3.人文校园:面向海内外征集湖北科技学院校名字体、校训、校徽、校歌、校旗等大学形象标识系统的设计方案,体现学校的文化传统、办学理念、精神底蕴与人文内涵。制定《湖北科技学院文化建设与发展规划》。广泛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大学生社团文化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文体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四进社区、三下乡”社会实践、大学生挂职锻炼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语言文字活动。规划设计好人文景观;完成校风、学风表述语的征集工作;积极策划75周年校庆暨挂牌庆典文艺晚会、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努力建设体现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整洁、优美、极富人文精神的校园环境。

4.平安、和谐校园:做好专项维稳工作,促进校园和谐;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工作;推进校区、办公区门禁系统建设;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力度;严格执行学校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报告制度,提高校园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能力;重点加强安保队伍建设,完成咸安校区安全监控系统建设;不断降低案件发案率,力争全年不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恶性群体性事件和灾害性事故。

八、开源节流克难奋进——化债工程

在办学收入方面,力争2012年办学收入突破3个亿。这3个亿怎么来?主要从以下八个方面着手:

一是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政策支持,确保化债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化债率达到60%。

二是拓展科研项目、重点学科和平台建设专项资金、产学研合作、后勤社会化改革、资源开发与利用等多种途径。

三是争取财政生均拨款到位,并得到保障。

四是与社会企事业单位共建共享实验室资源,共建资金超过500万元。

五是加大职业培训力度,纯收入超过150万。

六是普通本专科到校人数得到保证;继续教育全年收入超1000万。

七是实施“校友反哺计划”。启动校友基金会建设,完善捐赠管理制度,打造多层次、多形式的校友捐赠平台。发动校友支持学校建设。

八是成立物业公司,充分利用校内校外两个市场、校内校外两种资源、校内校外优惠政策,把台子搭起来,把戏唱起来,红红火火地搞开发,搞经营,搞创收。

在开源的同时,关键是节流。书记提出了办学成本下降10—15%的比例,一定要按照这个比例,把消耗性支出降下来。主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严格按“综合预算、零基预算、细化预算、刚性预算”的原则编制财务预算,并严格执行既定财务预算。

二是结合学校机构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和人事变动,规范和加强财务核算中心管理和院部经费管理,制定并逐步完善院部经费核算办法,推动院部经费下移,试行成本核算

三是要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程序。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费用报销手续与程序。采取财务审核批准后,校领导签批流程。

四是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车辆管理,大力减少消耗性支出。

五是加强收费管理,做好学校各项收费收入的管理工作,杜绝“小金库”现象。

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我们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继续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与管理,优化办学条件,要进一步强化图书馆的服务职能,加强工会工作、离退休工作、群众体育工作和计划生育工作,关心教职工身体健康,特别要关心的是育龄女同志的身心健康。计划生育是一项国策,我们要吸取去年的教训,对育龄妇女开展全面排查,与各部门、各单位签订计划生育责任状。要更加密切与咸宁市各级部门的交流与沟通。在贡献中求支持,在支持中求发展。

今天起,新学期就正式开始了,13号正式上课。希望有关部门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同志们,今年是龙年,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一个龙字承载着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奋斗历史,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殷切期望。龙年,是我们湖北科技学院正式运行的第一年,学校大事、要事多多。为此,我们要有“龙的气魄”,大规划,大发展,大跨越;我们要有龙马精神,意气风发,一鼓作气,勇往向前。我们要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乘势而上,团结奋进,为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开创湖北科技学院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更多有关"工作,学校,咸宁学院,湖北大学,武汉大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北科技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北科技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北科技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