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上海基层党建网:上海电力学院做实学生党员评议

上海基层党建网:上海电力学院做实学生党员评议

时间:02-15 来源:上海电力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近日,上海基层党建网在“高校党建”板块刊发了上海电力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在全院学生党员中组织开展“一人一评,一事一访,一议一谈”活动的通讯,文章称:
       “一人一评·一事一访·一议一谈” :上海电力学院做实学生党员评议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同学和辅导员都给学生党员测评打分,从得分较低的项目中通过访谈找到问题的根源,再对得分较低的学生党员谈心勉励。上海电力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在全院学生党员中组织开展的这种“一人一评,一事一访,一议一谈”活动,让每一名学生党员接受一次群众测评,就群众反映的每一项事项做一次走访调查,对每一名学生党员形成评议意见后进行一次谈话教育,有效促进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建设。
  了解问题:“一人一议”
  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形成实施意见。学院党总支在对学生党员队伍现状的调查了解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始群众测评学生党员工作的方案设计,制定《经济与管理学院民主评议学生党员评议事项表》,并最终形成《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学生党员的实施意见》。评议活动中,党总支细化评定标准,力求寻找差距、谋划改进,测评涵盖了党性修养、专业学习、生活态度、社会公益等贴近学生党员实际的十项标准,为真实反映党员事迹情况、调查了解学生党员不足、促进整改工作提供基础。
  规范推进测评工作,形成民主氛围。测评中,以班级集中、党员回避、群众无记名为原则,由总支指派年级评议工作负责人(辅导员)进班开展,测评形式为依据《经济与管理学院民主评议学生党员评议事项表》十项事项标准进行打分并得出总分。此次群众测评学生党员工作共回收群众评议事项表670份,141名学生党员接受班级群众评议。经统计,群众民主评议学生党员得分最高分为97分,最低分为71分,平均分为86.3分。在群众测评的同时,辅导员也对学生党员进行打分,经计算,辅导员给出的学生党员平均分为90.3分,两方打分进行比较后,进一步帮助辅导员找准党员教育工作的不到位之处。测评结果的科学量化统计为“一事一访”工作的开展指明方向。
  调查问题:“一事一访”
  以评议结果为据,掌握主要问题。根据评议结果,在十项事项标准中,得分较低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三项,依次为第九项“团结同学,关心和帮助生活上和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群众基础扎实,凝聚力与号召力强,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第五项“学习态度端正,严肃考风考纪,无无故迟到、早退、旷课现象,能认真完成学业任务,并带动周围同学进步,为创班级优良学风贡献力量”和第七项“生活中乐观向上,无不良嗜好,能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寝室和睦,卫生情况良好,在生活园区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这突出反映出目前学生党员的群众威信不高,党员作用发挥比较有限等问题。
  从实地走访入手,调查摸清问题。辅导员根据群众测评结果,掌握每位学生党员的评议弱项所在,认真落实“一事一访”,通过同学、任课教师、宿舍管理员等途径开展调查分析工作,客观公正地作出评定,既不降低标准,也不硬性凑数,做到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并对部分学生党员的评议情况形成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群众民主评议学生党员情况分析表》,其中包含学生党员个人基本情况、弱项统计、弱项分析调查、综合评价与建议等信息。
  解决问题:“一议一谈”
  “一议一谈”是推进学生培养工作的需要,责无旁贷。在党员教育和学生培养上,需要实事求是的精神,更需要有把工作做到学生心坎里的方法与能力,这是高校育人工作向基层党组织和学生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对于学生党员中存在的问题,学院党总支会仔细分析、客观评价、中肯建议、跟踪反馈,并与相关学生进行深入恳谈,确保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真正导航党员成长、助力学生培养。
  评议意见有反馈,重情理亦重法理。测评打分不是目的,目的是导航党员成长,助力学生培养,因此以评促议,以议促教,以教促改。如果评与不评一个样、好与不好一个样,民主评议只是一种姿态,而不是一个郑重承诺,就不能取信于人,评议过后要有真作为、实动作,这既是评议活动的落脚地,也是评议成果的延伸。在经过“一人一评”、“一事一访”工作后,学院总支委托辅导员代表组织落实“一议一谈”工作,即把测评分数、调查结果、综合意见反馈给学生党员,与学生党员做一次深入的谈话,把教育做到学生党员心坎里。在此次民主评议学生党员工作中,群众测评得分与辅导员打分均在80分以下的有3名学生,党总支将对这几名同学重点关注与培养,帮助他们正视缺点,改进不足,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学生党员必要的组织处理。其中,一名学生因在预备期期间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成绩落后,未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生中形成了不良影响,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总支委员会审批同意给予延长预备期半年的处理,责令其限期改正。
  “一人一评·一事一访·一议一谈”活动紧紧抓住“民主”搞评议,将测评权利主动交给群众,走访调查工作主动走进群众,确保民主全程化。一方面帮助学生党员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评出压力、评出干劲、评出目标,从而实现学生党员政治素质、思想觉悟、精神面貌、组织纪律上的全面进步,进而有效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保持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另一方面也深化了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与影响力,实现了抓整改问计于民,求实效取信于民,是一次基层党组织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的有益尝试。
                                       组织部 供稿


更多有关"上海电力学院,学生党员,群众,党总支,工作"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上海电力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上海电力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上海电力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