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一)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一)

时间:02-16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1、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佳木斯第一中学母校行活动

本着“服务母校、宣传大连理工大学,传承大连理工大学优良学风,展示大连理工大学学子风采”的宗旨,和积极搭建起大连理工大学与高中母校间的桥梁,深化大连理工大学同各重点中学的友谊,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考入大连理工大学这一殿堂的目的。1月16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赴佳木斯第一中学寒假社会实践团于佳木斯一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母校行活动,同学参与积极,活动取得极好的效果。

佳木斯第一中学是黑龙江省首批重点中学,同时也是大连理工大学生源地高中之一。校方领导对本次活动十分感兴趣,其中佳木斯一中校学工处主任孟翔斌老师,高三学年主任车卫东老师对本次活动都给予了相当大的肯定和支持。经过团队的充分讨论和精心准备,同时与校方积极联系,表明建立社会实践基地的意向。

团队通过实践活动展示大连理工大学办学理念,宣传大连理工大学的优良学风,解答高中生关注的热点话题。团队成员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建校史、师资力量、各院系概况、专业优势等学术方面的情况,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美丽的校园环境,各专业的就业前景等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从“学在大连理工大学”这一美誉着手,宣传大连理工大学学风。宣传还加入了有关峰岚杯,文明杯,校园嘉年华等校园文化特色活动的视频和照片,吸引同学们的兴趣,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同时,团队成员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向学弟学妹们介绍大连理工大学育人政策和培养目标,介绍自己的学习方法和高考经验,讲述大连理工大学的招生政策,发放了校报等宣传资料。在问答互动环节,实践队员们耐心热情地回答了现场学生们提出的关于学习、报考等方面的众多疑问,受到了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现场氛围热烈。为了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团队成员在校园内进行了条幅宣传,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同学们对这次的活动热情度非常高。

在活动开始之前,团队还深入到高三的班级进行调查问卷,以便于更真切的了解现在高三同学关心的热点问题,并且在活动过程中发放问题反馈卡,供学生写出疑问以及对本次活动的意见和建议,这样才可以在之后的活动中有的放矢,真正的使同学们可以有所收获。活动结束时公布了队员的联系方式,以便长期为高三同学解答他们关于大连理工大学的及大学的疑惑。

短暂而又有意义的母校行活动结束了,通过这次“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使母校的师生对大连理工大学有了深入的了解,为同学们解决了在专业报考上的疑惑。同时,团队也很好的宣传了大连理工大学,而且回报了母校、回报了社会,锻炼了团队成员的实践能力和知识,展示了大连理工大学学子的优良风貌,圆满的完成了活动,实现了本次活动的意义。(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廉迪)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1、赴阜新市实验中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展开

为了积极响应校团委开展“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实践活动的号召,1月13日,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16名学子组成的实践团队在指导教师张凯的带领下赴阜新市实验中学开展了一次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一)


本次活动本着“服务母校、宣传大连理工大学,传承大连理工大学优良学风、展示大连理工大学学子风采”的实践原则,积极搭建大连理工大学与高中学校交流沟通的桥梁,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跨入大连理工大学这一科学的殿堂。活动前,团队成员在校园内张贴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宣传海报,向同学们发放了调查问卷,让此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活动中,大连理工大学学子组织开展了一场宣传大连理工大学、针对高考备考学生学习、报考等方面的主题宣讲会。首先,团队为高三的学生们发放了大连理工大学的专刊校报,利用多媒体设备播放了学校的宣传视频,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育人政策和培养目标,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大连理工大学的优良学风以及雄厚的师资力量。随后,团队成员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高考经验,为这些高三的学生们提供了实际的帮助。在最后的互动问答环节里,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达到了此次活动的高潮。同学们纷纷向学长学姐们请教他们在学习、成长等方面的诸多疑惑,团队成员们也都一一耐心地进行解答。在短短的交流过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还为同学们留下了大连理工大学学习经验交流群的群号,以便在日后为大家提供帮助。

短暂而又有意义的母校行活动结束了。本次母校行活动非常成功,团队成员不仅为母校学生们答疑解惑、提供了很多切实的帮助,也通过此次活动锻炼了自身的实践能力,在实践中得到了学习与成长。同时,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当地媒体的关注,阜新日报、辽沈晚报上均刊登了本次活动的新闻。相信这次精彩的活动一定会成为所有团队成员大学生活中的珍贵记忆。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王岩)

2、赴东北育才寒假社会实践顺利展开

1月10日,“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寒假社会实践团一行9人走进母校东北育才中学。

由于同学们都在忙着学习,所以我们采取了走进班级的宣传方式,为了使我们的活动更有针对性。我们提前发放了调查问卷,根据调查结果调整了宣传过程。实践成员们通过自己的切身经历给了正处在高考冲刺阶段的同学们很大帮助,增强了同学们学习的动力。同时实践成员们通过对大连理工大学的积极宣传,也使母校的学子更加了解了大连理工大学的校园环境,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帮助学弟学妹分析了历年的分数线,讲解了高考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成员们都纷纷表示这次活动真是受益匪浅,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还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活动以“服务母校宣传大连理工大学”为目标,展示了大连理工大学的风采,同时也回报了社会。(王雨宁)

3、赴江西省修水一中实践团队实践之旅

1月9日,细雨霏霏,在修水一中,大连理工大学学子寒假母校行赴江西省修水一中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的同学来到他们的母校举办“大连理工大学学子寒假母校行”的活动。虽天气微冷,却阻挡不住他们的青春热情;虽只有高三年级在上课,他们却仍风雨无阻。

为了回报母校老师曾经给予他们的关怀,为了给在寒冷中苦读的高三同学提供一些学习生活上的帮助,为了让大家对大连理工大学有一个更好地了解,早在学校宣布这个活动时,他们便踊跃报名,并与母校的相关领导取得联系,征得他们的同意,在经过初审、答辩之后,他们的母校行团队从全校几百个队伍当中脱颖而出,团队立项成功,获得活动最终的举办权。

上午,他们的团队在队长熊小军的带领下来到修水一中。首先开展了活动的宣传活动。挂条幅,两个印有“大连理工大学学子寒假母校行”、“点燃梦想为你助跑”的条幅分别挂在了C栋教学楼前面以及去往食堂的路上。发调查问卷,在下课铃响之时,他们分别来到高三(7)班、高三(19)班、高三(21)班向同学们发放调查问卷,调查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时间很快过去,在11点55分时,队员余雁斌和汤秋林同学在教学楼前向刚下完课的同学们发放活动宣传单,周围的同学纷纷议论着自己心目中的大连理工大学。

下午,他们在教学楼旁设立了活动咨询处,下课时同学们纷纷过来向他们提出问题:大连理工一般录取分数是多少?大连理工大学最强的专业是什么?高考复习时是应该紧跟老师还是自己另搞一套?你们的讲座是关于什么内容的?等等,不一而足,一时间队员们忙得不亦乐乎。与此同时,在上课的时候,他们分析着上午的调查问卷,为晚上的讲座准备着。

傍晚6点25分,A栋四楼多媒体教室(教室里同样张贴着海报)。母校行中最重要的部分——讲座如期而至,观众是来自高三(19)班和高三(20)班的同学们。讲座分为三个环节:揭纱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在江西、梦想,助跑。开始时队员齐燕梅播放大连理工大学宣传片并介绍了大连理工的一些情况,博得满堂喝彩。然后第二环节,队员汪明辉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近年来在江西的招生录取情况。期间在两环节的自由问答部分,不少同学积极举手提问,询问大连理工诸如专业的许多情况。第三环节,队员汤秋林介绍语文复习经验,余雁斌介绍英语复习经验,熊小军介绍数学方面,黄吟鹏介绍化学方面,黄樊林介绍物理生物方面,期间教室里回荡着阵阵掌声。并且很多同学提出了自己在高考复习方面的困惑,队员们依依为他们做出了解答。对提问积极的同学献上大连理工大学明信片。最终,讲座在阵阵掌声中结束。

讲座结束,团队向一中的莫和平校长和丁雄君老师献上了活动礼品,并将校旗留在学校做纪念,团队成员与他们合影留念。在等到同学们下晚自习的时候,他们又来到寝室,同他们进行生活方面的交流。

至此母校行的活动也告一段落…而对母校的那一片深深眷恋之情却仍萦绕在团队每一位成员脑海中,他们期待能再次回到母校,与老师、同学交流,解答同学们学习生活上的疑惑。

管理与经济学部

1、赴葫芦岛市一高中寒假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为了积极响应校团委开展“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实践活动的号召,本着“服务母校、宣传大连理工大学,传承大连理工大学优良学风、展示大连理工大学学子风采”的实践原则,积极搭建大学与高中学校交流沟通的桥梁,并为即将迎接高考的高三同学提供报考指南和考前辅导。2月2日管理与经济学部实践团赴葫芦岛市一高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活动场面十分热烈,同学积极参与,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葫芦岛市一高中为葫芦岛市重点高中,每年向各大学输送优秀人才,素有葫芦岛市清华园的之称。本次来一高中实践,受到校方领导高度重视。其中高三年级主任郑国老师热情的欢迎了实践人员。他表示,希望本次实践一方面能够向同学很好的介绍理工大学,另一方面,作为学姐学长,希望能够向高三同学提出一些可行的建议,鼓励他们认真复习,备战高考。

此次实践活动,主要采取走进班级的形式,进入3个高三班级,希望通过近距离的接触,更真实生动的向高三同学介绍大连理工大学。宣讲主要分为四部分,即大连理工大学概况介绍,大学生活简介,高考经验分享、报考指南及提问环节和调查问卷。同学认真听讲,不时提出问题,场面非常热烈。其中,在大学简介模块,在提及大连理工大学特色的峰岚杯,嘉年华和女生节等活动时,同学们表示非常感兴趣,希望能够考取大连理工大学,亲自感受大连理工大学的特色。而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兴致更高,有些希望考取大连理工大学的同学详细的询问了大连理工大学的排名,录取分数和气候环境等。活动后期还分发了调查问卷,以便了解高三同学的学习状况和心理情况,为以后的实践活动提供帮助。最后,实践队员还公布了QQ群和人人主页的账号,希望为高三同学长期提供帮助。

除宣讲活动外,实践队员还在教学楼四楼中厅设立咨询处,更大范围的为高三同学提供帮助,解决他们生活和学习上的困惑,并且向他们赠送了自己设计和制作的大连理工大学书签,留以纪念。

相信通过这次“大连理工大学母校行”实践活动,不仅使高中师生对大连理工大学有更深入的了解,有力的鼓舞了同学们奋战高考的士气,也使实践队员本身得到了锻炼,收获了知识,这次实践活动将成为他们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孙大明)

2、赴河北辛集中学实践活动圆满成功

2月1日,在队长郑亚的带领下,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赴河北辛集中学实践团队来到高中母校,进行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河北辛集中学是国家重点中学,此次活动得到了校方的大力支持。团队与学校副校长进行了交流,学校表示有有建立实践基地的意向。

团队首先组织进行问卷调查,充分了解高三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和困难,发放精心设计的宣传资料,并设立咨询站,为广大学生解决疑问。在解答过程中,同学们就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和对大学生活的疑惑提出问题,团队成员热情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并得到同学们的好评。接着,团队走进课堂,用多媒体结合讲解的方式,从大连理工大学的光荣校史,发展历程,师资力量,辉煌成就,办学宗旨,优良学风,优美环境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并展示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展示过后,又向同学们讲解了大连理工大学的招生政策,优势专业和各专业的就业前景。通过对大连理工大学“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校训的介绍,突出了大连理工大学的优良学风。团队成员结合自身经历,针对同学们复习过程中的难题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许多同学表示听过讲结后收获颇丰,团队成员热情耐心的态度也得到好评。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活动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为同学们解答了许多有关高考和大学的疑问,在一定程度上为同学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时也向社会展示了大连理工大学的优良风貌,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同时,团队成员在活动中一致合作,增强了实践能力,此次活动也成为团队成员的宝贵回忆。(刘鑫怡)

3、赴湘潭县一中寒假母校行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为了积极响应校团委开展“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实践活动的号召,本着“服务母校、宣传大连理工大学,传承大连理工大学优良学风,展示大连理工大学学子风采”的活动宗旨,为给高中母校学子提供更多元化的高考信息平台,也为进一步扩大大连理工大学的社会影响力,2月7日,管理与经济学部赴湘潭县第一中学实践团队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宣传实践活动,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反响强烈,影响范围广泛,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一)


团队分别走访了高三理科重点班级344班、文科重点班级359班和360班。团队利用ppt、电子杂志、视频等多种展示方式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建校史、师资力量、各院系概况、专业优势等学术方面的情况和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美丽的校园环境,各专业的就业前景等同学们关注的焦点。同时,队员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学习方法和高考经验,讲述大连理工大学的招生政策和近几年来的录取分数线变化。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投入。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团队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受到了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现场氛围热烈。最后,团队发放了调查问卷,以便于更真切的了解现在高三同学的学习和心理状况,方便更好地进行以后的活动,真正的使同学们有所收获。活动结束团队公布了QQ群,以便长期为高三同学解答他们关于大连理工大学的及大学的疑惑。

为了扩大本次活动的影响力,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团队在主教学楼一楼设立大咨询台并联系校广播台通过广播形式进行宣传报道。队员们对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学子都报以极大的热情接待。由于是开学当天,许多家长也前来咨询,队员们对家长们提出的问题也给予耐心热情的回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取得很好的效果。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一)


通过这次“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社会实践活动,湘潭县一中的师生对大连理工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团队的成员们也回报了母校、社会,增强了团队成员的实践能力和知识,展示了大连理工大学学子的优良风貌。(谭琼 戴卓)


软件学院

1、赴江苏省盐城中学寒假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饮水思源,感恩图报,莘莘学子,回馈母校。1月10日至2月11日,“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赴江苏省盐城中学实践团队的11名同学回到母校,开展了以“感怀?展望”为主题的寒假实践活动,将自己的学习经验与学弟学妹们一同交流分享。此次活动得到了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学子的积极响应,并得到了盐城中学校领导的充分支持与肯定。

通过走进班级、进行问卷调查、设立咨询平台、举办联合宣讲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大连理工大学学子对面临分科和奋战高考的学弟学妹们进行了关于学科特点、学习方法、应试技巧和心态调整的考前辅导和答疑解惑。为解决高中同学有关学习、考试、生活的切身问题,队员们首先与老师们交流,并深入班级进行问卷调查。在掌握了一定的数据之后,又联合各大高校,举办大型宣讲会,让众多高中学生近距离感受大学氛围,坚定目标,激扬斗志,在高考前的有限时间内再接再厉,距离自己心目中的象牙塔更近一步。宣讲会上前辈们精心准备的视频和幻灯片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等众多高校的历史、办学特色和校园文化,使奋战于高考前线的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名校风采。虽是寒冬时节,但这挡不住新老学子的热情,宣讲会上始终洋溢着活跃热烈的气氛。会后,仍有许多同学和家长上前交流、咨询,直至学校报告厅工作结束。

此外,实践团队与盐城中学有关领导达成协定,在盐城中学建立大连理工大学实践基地,并签署了相关文件,使得两校的联系更加紧密。

至此,短暂却意义深刻的“母校行”告一段落。这次“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使母校师生对大连理工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队员们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而且感恩母校、回报了社会,展示了大连理工大学学子的优良风貌。相信这次实践活动将成为团队每一名成员大学生活中的宝贵经历。 (潘逸伦)

2、赴山东省青岛市第二中学开展“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活动

为响应校团委开展“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实践活动的号召,本着“服务母校、宣传大连理工大学,传承大连理工大学优良学风、展示大连理工大学学子风采”的实践原则,搭建大连理工大学与高中学校交流沟通的桥梁,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跨入大连理工大学这一科学的殿堂,2月7日,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赴山东省青岛市第二中学寒假实践团继年前开展了一次活动之后,又一次回到母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一)


山东省青岛市第二中学是全国示范高中重点中学之一,素来以高一本率著称,向全国各大高校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此次活动得到了校方领导的高度重视,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先生对活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肯定,并希望此类活动能长期办下去。经过团队的讨论和精心准备,在校方领导的支持下,实践团与青岛二中初步达成了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的约定,孙校长亲自填写了实践基地意向回执单,并热情与所有队员握手,合影留念。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一)


  团队年前针对高三年级学生开展了别开生面的交流会,年后利用开学伊始,又一次走进高中各年级班级做了数场宣讲会,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建校史、师资力量、各院系概况、专业优势等学术方面的情况,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美丽的校园环境,各专业的就业前景等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从“学在大连理工大学”这一美誉着手,宣传大连理工大学学风。同时,队员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向学弟学妹们介绍大连理工大学的育人政策和培养目标,以及自己的学习方法和高考经验,讲述大连理工大学的招生政策和近几年来的录取分数线变化,利用多媒体帮助学弟学妹弄懂、弄通新知识,了解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通过问答互动的形式,实践队员们耐心热情地回答了现场学生们提出的关于学习、成长等方面的疑问,受到了全体师生的欢迎,现场氛围热烈。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一)


  前后为期一个半月的母校行活动结束了,这次“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使母校的师生对大连理工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人生方向和职业方向有了更好的规划,同时,团队也很好地宣传了大连理工大学,增强了团队成员的实践能力和知识,通过青岛日报、半岛都市报和齐鲁晚报的帮助,在当地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展示了大连理工大学学子的优良风貌。这次有意义的活动将成为所有社会实践成员们大学生活中珍藏的宝贵记忆。(软件学院 刘晓静)


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

1、赴陕西省榆林市神木中学寒假实践活动圆满成功

1月11日,大连理工大学赴陕西省神木中学寒假实践团来到陕西省重点高中——神木中学开展“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由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王美霞等八名大连理工大学学子组成。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一)


本次活动本着“服务母校、宣传大连理工大学,树立大连理工大学良好形象,传承大连理工大学优良学风,展示大连理工大学学子风采”的活动宗旨,号召同学们以实际行动搭建起大连理工大学与高中母校间的桥梁。他们通过举办宣讲会、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母校高三同学的学习生活,与高三学子交流学习经验,鼓励他们为了进入理想的大学而努力奋斗。当日下午一点半,张利岗等6名同学向6个班级发放大连理工大学校报以及调查问卷,下午四点宣讲会于神木中学图书馆大会议室正式举行,近300名高三学子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发放了大连理工大学的校报及纪念书签,同学们对大连理工大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一)


开场播放了大连理工大学宣传视频,并以PPT的形式对大连理工大学进行了系统的介绍。现场问答环节中,实践团队的队员们就同学们提出的报考志愿、调整心态、备战高考等问题做出详尽答复。会场间时时传出阵阵掌声和惊叹声。队员还走下讲台走到同学身边,认真地介绍大连理工大学,诉说着自己的大学生活,会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分别记下了学长们的联系方式。最后团队成员又采访了神木中学教务处主任任兼高三奥赛班班主任符晓明老师,他代表学校对此次活动表示感谢。

大连理工大学学子母校行(一)


在团队成员的努力争取下,陕西省神木县新闻网、神木电视台以及神木县报社等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本次实践活动受到了校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活动内容丰富,宣讲内容充实,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同学们为母校与大连理工大学之间构建起了沟通的桥梁。在活动中,队员们学会了合作,收获了友谊,展现了大连理工大学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当代学子积极报答母校、回馈社会的感恩精神。 (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 王美霞)



更多有关"大连理工大学,母校,学子,团队,同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大连理工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大连理工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