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第三届“中国管理案例共享国际论坛”在沪圆满结束

第三届“中国管理案例共享国际论坛”在沪圆满结束

时间:02-16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近日,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和大连理工大学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管理案例共享国际论坛”(2012)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圆满结束。论坛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103所院校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及案例中心主任与会。

开幕式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部长苏敬勤教授主持,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仝允桓教授,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案例建设分委员会召集人、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等。列席的其他嘉宾还有加拿大毅伟商学院前副院长及现任案例中心主任PaulBeamish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周长辉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毛蕴诗教授、台湾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卢希鹏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兼MBA中心主任范徵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许志端教授、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韩巍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欧阳桃花教授和美国印第安州立大学何威教授等。

论坛首先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仝允桓教授致欢迎辞。仝教授对第三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肯定了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对于推动中国MBA教育发展所做的工作,肯定了毅伟商学院对中国商学院案例教学所做的贡献,并感谢会议承办方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大力支持。对新老朋友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尤其是PaulBeamish教授的出席。两年前,在首届论坛上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与加拿大毅伟商学院签订了案例合作备忘录,开启了一年一度的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活动,并向国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建议,将案例开发成果纳入学科评估体系。两年后这些工作都取得了实质性的、有显示度的成果。在去年9月召开的“中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20周年纪念大会”上,全国MBA教指委主任、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讲话中强调,要开发中国本土原创案例,推动中国企业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建设,切实加强工商管理硕士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最近教育部将启动的“第三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中,将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及“哈佛”、“毅伟”商学院案例数列入正式评估标准(C5项)。在这里,也要深深感谢在座的各位以及其他默默为案例工作付出的各位同仁。仝教授的欢迎致辞得到与会者的热烈掌声。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也分别作了欢迎致辞。

在主题报告环节,首先由加拿大毅伟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PaulBeamish教授做了题为“Theevolvingcasestudycultureinchina”的主题报告,由南京大学商学院赵曙明教授团队制作的视频案例《菲尼克斯电气公司跨文化管理》与参会者进行了分享,随后由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苏敬勤教授做了题为“基于知识挖掘的管理案例研究方法——与其他方法的比较”的主题报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周长辉教授做了题为“研究的旅程——从单案例到多案例到大样本”的主题报告,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毛蕴诗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升级的OEM企业反向收购案例研究”的主题报告,台湾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卢希鹏教授做了题为“案例研究之三角论证:从成吉思汗看鸿海与三星之国际化战略”的主题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范徵教授做了题为“上外国际工商管理特色案例库建设”的主题报告,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许志端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案例教学使用者的案例教学使用说明写作的浅见”的主题报告,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韩巍副教授做了题为“案例研究作为主要的本土化研究方法:基于方法论、认识论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欧阳桃花教授做了题为“漫谈案例研究:理想主义&功利主义”的主题报告,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何威教授做了题为“In-depthlocalization:howKFCbeatMCDONALD’sinChina”的主题报告。嘉宾们精彩纷呈的报告及独特视角的专业点评得到了与会者的赞赏。从中可以看出国内对案例研究与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参与水平在不断提高。

分论坛分别围绕“案例研究方法与理论、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国际化”、“教学案例采编与教学方法”及“案例中心建设与共享探讨”的主题展开了有针对性的研讨和交流。论坛期间还召开了首届“全国案例中心主任联席会议”。参会代表发言踊跃,会场气氛热烈。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论坛获得了与同行广泛深入交流的宝贵机会,对案例研究和教学工作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表达了意犹未尽之感,建议论坛组委会延长会议时间以使得这种难得的交流更加尽兴和充分。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更多有关"上海外国语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圳大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大连理工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大连理工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