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辽宁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首期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大连理工大学开班

辽宁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首期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大连理工大学开班

时间:02-16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为尽快培养造就一大批工程实践能力强、教学水平高,适应工程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更好的完成教育部及辽宁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2月8日,由辽宁省教育厅和财政厅共同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辽宁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首期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园报告厅开班。来自辽宁省34 所高校的292名专业教师开始参加为期十天的集中培训。

辽宁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首期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大连理工大学开班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李茂国,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建华,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志义,以及辽宁省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的高校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参加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辽宁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杨为群主持。

辽宁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首期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大连理工大学开班


开班典礼上,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李茂国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题作首场专题报告。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建华、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志义分别致开班辞。

辽宁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首期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大连理工大学开班


本期培训班,为期十天,除邀请教育部和中国工程院“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校长欧进萍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天虎,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工程教育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余寿文教授等专家学者讲座或授课外,在培训内容方面,既有国家有关政策的解读,又有工程教育理论与实践的讲解,更有教学案例的示范,还有来自企业的要求;在培训形式上,理论讲授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补充。

辽宁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首期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大连理工大学开班


张建华副厅长在开班典礼上指出,对辽宁省已经开展和准备开展“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项目的本科高校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开展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是全面贯彻辽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辽宁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

2010年颁布实施的《辽宁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把“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作为15项重大连理工大学程之一组织实施。2011年,在深入、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辽宁省教育厅会同省经信委、省人社厅、省中小企业厅、省国资委、省编委办共同印发了《“十二五”期间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实施意见》。明确了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实施领域、建设内容,并对该工程的组织管理与组织实施进行了部署,同时提出了支持高校和企业参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的若干政策。

张建华副厅长指出,“十二五”期间,辽宁省将通过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的实施,促进工程教育改革和创新,到2015年,建设一批校企联办二级学院,创立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建设一批省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校企合作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扩大连理工大学程教育的对外开放,形成一批示范和辐射作用较强的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示范专业;重点培养一批具有一定工程经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制定具有较强指导意义的工程人才培养标准,全面提高辽宁省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具有辽宁特色的现代高等工程教育体系。开展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是其中重要的建设内容之一,就是要有计划地组织高校教师参加培训,提升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从而培养造就一支工程实践能力强、教学水平高,适应工程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

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在省教育厅的全力推进下,辽宁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截止目前,全省已有超过50%的以工为主的高校启动实施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其中14所高校进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从数量上看,位列全国第三位。

辽宁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首期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大连理工大学开班


李志义副校长在开班典礼上代表大连理工大学对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指出,大连理工大学是教育部首批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试点高校。近两年来,学校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为契机,积极推动工程教育改革与创新。面向工业界、面向未来、面向世界,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着力提升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确立了在不改变学制条件下“分段统筹”培养的原则,开展了本科工程型、硕士工程型、博士工程型三种类型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工程教育不断线、创新实践不断线、企业合作不断线”的课程配置体系。学校先后与30余家企业合作签署协议,建立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学校与公司合作,建立的“大连理工大学-米其林卓越计划班”和“大连理工大学-三一卓越计划班”也已经正式开班,学生已经入驻企业进行了半年的学习和实践。(曲长生)



更多有关"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辽宁省,清华大学,工程师"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大连理工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大连理工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