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化环生辅导员行万里访百生诠释教育爱的本质

化环生辅导员行万里访百生诠释教育爱的本质

时间:02-17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月9日,天气异常寒冷。普兰店市同益乡西韭村孙屯一户普通农户家中迎来了几位特别的客人。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党委副书记兼副部长王志伟带队深入到学部2011级的一位新生家庭,拉开了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辅导员2012年寒假家访活动的序幕。这已经是这些辅导员老师们开展家访活动的第五个年头。

  出征前群策群力,共谋“三全三最”的家访目标

  1月7日,寒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辅导员老师们举行了家访出征誓师会。这是他们利用辅导员沙龙的平台为2012年寒假家访召开的第四次专项会议。在会上,辅导员老师们总结出往年大多人单独行动、缺乏统一目标指南的不足应该改进,制定了“三全三最”的家访目标。“三全”是指学办18位老师全部参与家访,家访对象覆盖辽宁省内全部城市,学部辽宁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全部访遍。“三最”是指家访五年中,今年家访学生人数最多,家访地点最多,家访对象选择最具代表性。

化环生辅导员行万里访百生诠释教育爱的本质

  有目标更有挑战,爱是他们最强最温暖的动力!不畏路途艰辛,诠释“教育的本质就是爱”

  家访期间正值春运高峰,火车票、汽车票购买困难,绝大多数的火车票都是站票。很多年轻的辅导员都是平生第一次出这么久的门走这么远的路。他们选择在最最寒冷的冬天为学生家庭献温暖送关怀。他们用全国道德模范邵春亮老师连续25年坚持家访,四天四夜乘火车千里赶往新疆的大爱精神激励着自己的一路家访。

  退休返聘的延修班辅导员王荣老师深入庄河、三十里堡、金州等地家访延修生,用慈母般的关切与家长沟通孩子学业问题,共商毕业出路;姜廷雪老师家访对象均为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学生;张彦普老师作为毕业班辅导员家访了学业困难学生;宋晓旭老师脚踏实地,在家访中融洽“家”的氛围,注重“访”的成效。

  大三年级辅导员王智宇老师与家长、学生三方为学生未来谋发展,让高年级学生对未来不再迷茫;李少阳老师的家访行程遍及辽宁、河南、陕西三个省份,被访学生家庭大部分在乡下,交通十分不便利;林茂老师在零下25℃的气温下进行家访,冰冻天寒人心暖,亲临解授爱无言;于瑾泉老师在家访后写下了这样的题记:响应教师入家访,授悟成长须担当,北上千里锦鞍沈,力助学生梦启航。

化环生辅导员行万里访百生诠释教育爱的本质

  大二年级辅导员张若天老师在农历新年之后经历了一次家访感动旅程,心系学生,沟通家长,收获颇多;刘旭老师远赴辽西、辽中、辽东腹地,他说:“走过多少泥泞与和艰辛,我的心中就沉淀多少家长的真情嘱托”;孙壮老师利用寒假14天时间走访13个城市的18位学生家庭,两年寒假中他把级队辽宁籍学生全访遍;陈晨老师家访总路程逾千里,深入沈阳、本溪、铁岭、西丰、开原家访12名学生,根据大二学生的迷茫、学业问题,有针对性对学生和家长进行指导。

  大一年级辅导员刘娟老师探望普兰店特困学生,探访沈阳、丹东优秀学生;王雷老师尽心力谋成长促成才,千里之行访学子之家,寻访新生大学前成长之路;那天成老师与优秀级队干部一道,让家长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孩子在校情况,积极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孙天舒老师,五九天气只身前往沈阳、锦州、北镇、大连周边等地寻访各类学生答疑解惑。

  一路一青春,收获那珍藏一生的感动

化环生辅导员行万里访百生诠释教育爱的本质

  23000余公里的漫漫旅程、118个学生家庭的“深”入“简”出,240余小时的促膝长谈,5100余元的贫困家庭慰问金或慰问品、100条微博的网络互动、53张情真意切的家长心语卡和《大连日报》的新闻报道都成为了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辅导员2012年寒假家访成效最有力的体现。

  此次家访,辅导员们的足迹遍及陕西渭南、富平、河南许昌、禹州、河北鹿泉、吉林松原、辽宁大连、金州三十里堡、普兰店、瓦房店、庄河、大石桥、营口、锦州、葫芦岛、义县、北镇、盘锦、朝阳、凌源、阜新、铁岭、开原、西丰、鞍山、辽阳、本溪、新民、沈阳、丹东等五省17个城市的30个地区。他们走访了优秀大学生46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8人、学业问题学生25人、心理问题学生6人和单亲家庭学生15人。

化环生辅导员行万里访百生诠释教育爱的本质

  一张张用完的火车票、一段段珍贵的家访记录和家长心语卡、一条条网络上互动的微博,都成为了辅导员老师们值得珍藏一生的财富。“教育的本质就是爱”。辅导员们用行动诠释青春,用爱心唤起共鸣,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不断实践着这他们“深怀爱生之心”的誓言!(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 孙壮 刘旭 张若天 林茂等)



更多有关"家访,辅导员,学生,老师,学部"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大连理工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大连理工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