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烟台大学2012年工作研讨会隆重召开

烟台大学2012年工作研讨会隆重召开

时间:02-17 来源:烟台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才闻兔岁凯旋曲,又唱龙年奋进歌。2月15日-16日,烟台大学2012年工作研讨会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校领导崔明德、房绍坤、段其胜、王吉法、江林昌、韩晓玲、孙祥斌、郭善利、张伟、邓昌亮以及全校担任实职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学校民主党派代表等17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党委副书记段其胜、王吉法,副校长江林昌、韩晓玲、孙祥斌,纪委书记张伟先后主持会议。
本次工作研讨会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学校“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以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为重点,进一步明确今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会议的主题为:积极培育特殊项目和重大成果,深化校地合作,大力推进“名校建设工程”。
会上,党委书记崔明德结合本次会议的主题作了题为《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担当责任》的重要讲话。崔书记客观分析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和烟台大学发展面临的形势,着重论述了高等教育发展的三大趋势和烟台大学发展的三大机遇,以及为此必须具备的三种意识。
崔书记认为,当前高等教育发展呈现三大趋势:一是把大学做强的趋势。在新的形势下,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不断追求卓越,进一步把学校做强。二是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趋势。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和紧迫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精神,在事关学校全局和影响学校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实现新的突破,不断增强学校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在激烈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三是国际化趋势。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在开放中提升实力,扩大影响。
崔书记指出,在看到三大趋势的同时,还要看到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三大发展机遇:一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相继颁布,为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及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都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二是山东省的“蓝”、“黄”两大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烟台市处于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地带,为学校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良机。三是教育部更加关注地方高校,山东省已启动“名校建设工程”。由此可见,我们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只要抓住了机遇,就会快速发展、甚至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崔书记进一步指出,基于对三大趋势、三大机遇和烟台大学所处阶段的分析,可以用“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和考验同在”来概括烟台大学当前面临的形势。总体来看,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大于考验。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都已经明确,下一步关键是抓好落实。一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抓好落实;二要以创新的思路和方法抓好落实;三要以坚定的信心抓好落实;四要着眼解决问题抓好落实。
崔书记最后强调,抓好落实,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需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一切从大局出发,自觉服从大局,服务大局。需要进一步增强团结意识,把团结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自觉行为,以坚强的党性保证团结,用良好的思想品质维护团结。需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在新的形势下,在新的任务前,需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进一步担当起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自觉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全力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顺利召开。
随后,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科研处、研究生处等8个机关部门作了发言,药学院、人文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7个学院作了典型发言,其他学院也就本院的特色、亮点以及今后的发展思路作了发言。
工作研讨会最后,房绍坤校长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研讨会作了小结,认为本次研讨会主题突出,紧扣今年的重点工作,研讨的工作都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体现了务实的精神;研讨会还在形式上进行了改进,取消了分组讨论,扩大了大会交流;发言者准备充分,有的放矢,内容丰富。
房校长还结合研讨会主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关于博士项目培育,他说,2011年药学专业申报博士项目,已经通过两轮的评审,若成功将是烟台大学学科建设上的重大突破。在项目申报评审当中,我们有三点深刻的体会:一是与上级的信息沟通十分重要;二是要办成大事,必须举全校之力,发挥大家的力量。三是必须有大局意识,必须要从学校的整体利益出发。房校长强调,今后各学院要进行广泛调研,积极谋划培育项目;要优化学科结构,打破过去传统的学科结构来确定项目;要围绕项目,争取课题,创造成果;要围绕项目引进领军人才。
关于校地合作工作,房校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必须高度重视校地合作工作,放下架子,主动往企业跑,从小些的做起,不要向学校等靠要。二是各学院要相互学习,相互配合,打破院系的专业界限,主管部门要积极主动提供服务。三是充分发挥校友会的作用。校友会成立时间不长,但工作开展得不错,在广泛联系校友、增进感情、反馈母校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要开阔视野,继续发挥校友的作用。
关于名校建设工程工作,房校长说:一要立足于专业建设,各个学院要围绕名校建设工程的基本量化指标找差距。二要切实落实“卓越计划”各种措施,鼓励创新,学校要在政策、经费上给予支持。三要加强“双师型”教师建设。提高老师的实践能力,倡导老师深入企业,了解生产实践,了解社会实践。
房校长还对财务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深入挖潜,勤俭节约,严禁浪费;要不断加强财务管理,杜绝小金库,严防腐败;要调动各部门、学院的创收积极性,出台相应的管理政策等。
房校长最后说,2011年是学校“十二五”的开局年,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上了新的台阶,可以说是开门红,为“十二五”今后几年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2年的任务依然非常繁重,我们要再接再厉,争取取得更大成绩。


更多有关"烟台大学,清华大学,学校,工作,研讨会"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烟台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烟台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烟台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