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973计划“儿童孤独症的遗传基础及其致病的机制研究”项目顺利启动

973计划“儿童孤独症的遗传基础及其致病的机制研究”项目顺利启动

时间:02-20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2月18日下午,由中南大学夏昆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973计划“儿童孤独症的遗传基础及其致病的机制研究”项目在长沙顺利启动。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朱庆平处长,教育部科技司邹晖处长,湖南省科技厅基础计划处王先民处长,校领导周科朝教授、陶立坚教授、张灼华教授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沈岩院士、中南大学医学遗传学重点实验室夏家辉院士等领导、专家出席仪式。大会上,项目组向973计划咨询组专家及项目专家组进行了具体汇报,得到了专家组的指导与肯定。

 

973计划“儿童孤独症的遗传基础及其致病的机制研究”项目顺利启动


    据悉,近年来,孤独症患病率在各个国家均急剧上升,作为一种严重影响儿童健康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已经成为了全球性公共健康问题。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我国目前约有60——180万患儿。由于孤独症缺乏特效治疗,60%——70%的患儿不能独立生活需终生照顾,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孤独症的病因及发病机制至今不明,但其遗传度高达90%,具有高度的遗传异质性。因此,阐明其遗传基础及分子致病机制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973计划“儿童孤独症的遗传基础及其致病的机制研究”项目顺利启动


    由中南大学作为第一承担单位的该项目拟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孤独症的遗传学基础和神经生物学机制”两个科学问题开展研究,设计了五个子课题,并集中了我国在孤独症研究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并已取得突出成果的多家单位,如东南大学、上海生物信息研究中心、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借助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研究,力求取得突破。
    在未来5年的时间里,研究队伍中课题负责人及学术骨干共29人将着力开展具体研究,鉴定中国人群孤独症的类型,认识其在疾病发生、发展中的特点及贡献度,阐明孤独症发生的分子机制,并鉴定新的相关信号途径或生物学通路,为孤独症的早期诊断、干预和治疗提供科学依据。

 

973计划“儿童孤独症的遗传基础及其致病的机制研究”项目顺利启动


    本项目得到了多方重视与大力支持,与会领导纷纷给予了指导和建议。科技部朱庆平处长在会议上指出,973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做了一些调整,一是强调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基础研究,二是看重团队协同攻关,实现学研产一体化,希望该项目围绕主线、集中力量,发挥团队优势。教育部邹晖处长提出:目前国家和教育部对高校科研有一系列的规划和计划,需要高校和科研团队抓住机遇期;当前高校科研思路正在转换之中,基础研究要从注重数量的外延式发展向注重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迈进,并不断提高国际化水平;此外,必须力争科研与经济、社会等领域协同创新。她说,教育部将统筹兼顾,加强科研管理,并做好服务,祝愿项目团队取得良好成果。
    中南大学周科朝副校长代表学校表示,“孤独症的遗传学基础和神经生物学机制研究”是事关国家、社会的大事,学校会一如既往的支持该项目研究,推动项目顺利进行,造福广大患者。
    会上,夏昆教授还向项目组专家颁发了聘书,并扼要介绍了项目情况。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