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电信学部2012年寒假家访工作圆满完成

电信学部2012年寒假家访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02-20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远程视频同步,鞍山长春,爱的传递

培育精英人才,家校共建,三年如是

在学校“实施精英教育,培养精英人才”的理念指导下,电信学部学办辅导员利用寒假期间,在鞍山市和长春市同步召开人才培养恳谈会,将主会场设在鞍山,分会场设在长春,通过远程视频实现同步。此次人才恳谈会不但在两个地点同步召开,更是走出了辽宁省,走近家长,搭建起学校—学生—家长之间的桥梁,共同探讨学生的成才之路,这也是电信学办三年来始终坚持家校共建的创新之举。

鞍山主会场由电信学部学办主任孙海英老师主讲,60余名鞍山籍学生家长如约而至,长春分会场实行远程视频同步播放,40余名长春、吉林籍学生家长参加。在每一名家长的座位上都摆放着学办精心编制的《学部华章》,里面包含了2010—2011学年度学部本科学生的各类奖学金、科技竞赛获奖情况及个人和团体所获表彰情况。


电信学部2012年寒假家访工作圆满完成



孙老师从学生工作办公室概况、学业问题、科技创新、出国指南、就业指导及心理健康等六个方面,对学校及学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问题、学生未来发展的规划等,进行了生动的阐述,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以让家长更加深入地了解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更好的配合老师指导孩子走好大学路。

整个恳谈会的过程中,家长们都听的十分认真,在翻阅手中资料的同时,还不时用笔记录。家长们对学部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理念表示赞同,对于能够在家乡与孩子的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感到非常激动。会后,家长们都纷纷围绕在各年级辅导员的身边,询问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咨询在教育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希望能够与辅导员老师加强沟通,共同促进孩子的进步。

从南到北,漫漫里程,真诚送去暖心问候

个体辅导,滴滴真情,关爱编织家访交响

在召开人才培养恳谈会之后,电信学部全体辅导员老师,对不同年级、不同层次的84名同学代表进行了个体家访。本次家访地域范围广泛,从省内到省外,从城市到农村,南至福建,北到黑龙江,远赴新疆,近访辽宁,共走访了十几个地区,累计行程约两万七千公里,净家访时长近170个小时。


电信学部2012年寒假家访工作圆满完成


“极度严寒、大雪封山、地震、赶路、激动、感怀、难忘……”这些,都是学办辅导员张新奎老师新疆家访之旅的关键词。张老师跟随辽宁省高校辅导员新疆家访团到达新疆开展了为期8天的少数民族学生家访工作,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和大雪封山的危险,期间还经历了5.0级地震,先后穿越新疆12个县市,走访了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克拉玛依、额密、托里、阿拉山口、博乐、霍城、伊宁、察县、生产建设66兵团等地,在新疆内部行程2000多公里,一共家访了包括7名大连理工大学学生在家访日记近万字,探访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锡伯族、蒙古族、回族、汉族共六个民族的学生,实地了解了少数民族的风土民情,自然状况和生活水平,为学部更好的培养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多走近学生,就对学生多一分掌握;多跟家长沟通,就对学生多一分了解;多一分关怀,就得到多一份理解,多一分帮助,就赢得多一分支持!”当谈到家访初衷时,2011级辅导员于瀚老师如是说。这个寒假,于老师共家访了学生8名,足迹走过了福建福清市、南平市、上海市、鞍山市等多个地区,家访时长约20个小时。家访后,于老师在日志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也许,我们能力有限,但是,在学生迷路、无助的时候,我们可以用爱心、耐心、责任心为他们引路导航,正如此时此刻,对需要光亮的人,夜灯,同样可以光芒万丈!我愿怀揣一颗爱生之心,将家访进行到底……

土墙、木门、堆满了积雪和杂物的院坝,这是赵国朋老师走进周同学家里的第一印象。周同学是一名国防生,家里条件比较清苦,刚入学时也有些信心不足。在辅导员赵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周同学变得自信乐观了,不但学习刻苦,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表现也极为活跃,这个寒假,还将作为舞蹈《勇往直前》的主力队员之一,代表学校到杭州参加全国舞蹈大赛。为了以最佳的状态参加比赛,作为主力队员的周同学,在别的同学还在家中享受新年余味的时候,他必须提前一个礼拜返回学校参加艰苦的集训。见到辅导员老师的来访,周同学全家都十分激动。谈到即将到来的全国比赛,周同学表示,“是老师的信任与鼓励让我能够自信地站在舞台上绽放光芒,我不怕苦,也不怕累,我一定会以最佳的状态参加比赛,为学校也为自己赢得荣誉!”

家访中的点滴故事,让学生和家长温暖着、铭记着,也让每位辅导员都深深地感动着、震撼着、鼓舞着,新的学期,电信学部学办将认真总结家访经验,努力工作,力求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实现更大的突破,让家校共建更上新的台阶!(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张悦)



更多有关"家访,大连理工大学,学部,辅导员,学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大连理工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大连理工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