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迎校庆 校友大寻访⑥】四十载杯深盘浅,八百里余留有痕——访1975届校友刘有恒

【迎校庆 校友大寻访⑥】四十载杯深盘浅,八百里余留有痕——访1975届校友刘有恒

时间:02-24 来源:重庆工商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四十载杯深盘浅,八百里余留有痕

———访1975届校友刘有恒

□记者:蒲自军 摄影:陈晓伟

【迎校庆 校友大寻访⑥】四十载杯深盘浅,八百里余留有痕——访1975届校友刘有恒

【简介】刘有恒,男,回族,1975年毕业于重庆财贸学校(重庆工商大学前身),被分配到重庆市财政局工作。1989—1991年在重庆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习,1995年9月—1997年8月任四川省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1997年8月—2003年6月任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2003年6月至9月任重庆市委企业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正厅局级),2003年9月—2006年12月任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2006年12月至今任重庆市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重庆市地方税务局的所在地,采访重庆市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有恒。或许就如刘学长的名字一样,他的人生着实“留有痕”!

码头露宿勤奋读,甘于艰苦练真功

  “一晃40年了,当初的经历至今记忆犹新啊!”刘有恒学长挥挥手对我们说道。那是一个交通仍不太发达的年代,也是一个服务业十分滞后的年代,1973年,18岁的刘有恒学长只身踏上了求学的道路。

  那年,刘学长一个人从家里坐汽车前往涪陵县城参加高考,由于汽车的班次和时间问题,他不得不提前一天抵达县城等待翌日的考试。然而,当他到达县城时,暮色已至,人生地不熟的他几经周折却找不着可以住宿之地。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考试,刘学长毅然决定前往江边的码头露宿。好不容易,刘学长找了一个可以稍微远离天寒露重的角落落脚,这里没有床铺,没有火炉,没有食物和水。就这样映着码头的星星灯火,和着江面的粼粼波光,刘学长就在白天人来人往的码头硬座了一夜。天刚蒙蒙亮就赶往了考场。

苍天不负有心人,刘有恒学长没有辜负自己孤身静坐码头的艰苦,他成功考取了重庆财贸校财经专业。“吃过这些苦,以后再苦再累都无所谓了。”刘学长这样描述自己的感受。当时的财贸校并没有太成型的校园,学校就在弹子石下浩的一所中学租了一个校舍,同学们在那里上课学习。刘学长说:“那时的条件着实艰苦,我们两个班30个男生共住一个寝室。食堂既没有桌子也没有椅子,我们吃饭都是站在食堂外面,大家围成一个圈。”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刘有恒学长和同学们一起在下浩渡过了一年光阴。

1974年,学校搬回了本部,本以为可以摆脱那种艰苦的环境,好好享受一下传说中的大学生活。但是回到本部之后,学校还在兴建之中,所以大家不得不和老师们一块儿支援学校建校工作,挑砖拣瓦,和泥推车一样都不能少。“我们从没觉得这是种辛苦,相反,倒是觉得很有意思。”刘学长的脸上露出沉浸其中的笑容。

大学的时光尽管艰苦,但是每个人都拼劲十足,每个人都奋发向上。在校时,学工、学农、学军,大家每一样都乐于尝试。1975年,解放碑重庆百货开张,刘有恒学长主动前往实习,当了一个月的营业员。学习过会计、财政管理、银行学的刘学长还到弹子石的银行实习过一个月。

谈到在校期间印象深刻的老师,刘学长有些激动地说道:“至今都很感谢我的授业恩师胡国良!”胡老师是当时重钢的总会计师,时任刘有恒学长的财政管理课老师,他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给了刘学长无限的启发和深远的影响。

  

遍尝杯深盘浅,终获斐然成绩

  1975年,刘有恒学长从学校毕业,直接进入了财政局工作,一干就是28年,从一个企业财政管理科的普通职员干到了财政局副局长。刘学长回忆说:“进入单位以后,领导对我的‘苛刻’要求使我受益颇多。”

  当时财政局的企业财政管理科有两位科长,一位业务很强,是做成本管理的,每次出差后都要求他写材料汇报,稍有不慎就会被打回重写;另一位很重视才华,总是督促他不断的学习,补充新的知识,连字迹不好都必须重写。刘学长说那个时候自己的字写得不好,还被领导罚抄字帖,每周两篇。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刘学长从中学到了很多以前在学校没有学到的知识。“这些严格的要求对我之后的工作有相当大的帮助,我现在的很多好习惯都是在那个时候被“逼”出来的!”刘学长乐呵呵地说。

  踏实认真的态度使刘学长在工作中如鱼得水。经过20年的努力,他从普通科员一路打拼成为领导者。其中,在国资委的三年,刘有恒学长通过自己独特的工作理念和忘我的精神,使企业亏损面大大减少。

  为了解决国资委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那个时候年均上访量达五六千人的专访问题,刘有恒学长把信访处最初所设的4个专员增加到12人。经过一系列的整改,国资委的资产由2003年的1700多亿增加到了2006年的5000多亿。

  对于工作,刘有恒学长从来不乏创新,成绩也很显著。在2006年12月进入重庆市地税局工作之后,重庆的地税由接手时的166亿增加到了5年后的1200多亿,仅仅前三年就翻了两番。

  刘友恒学长说:“队伍建设是最重要的。”重庆地税14个税种,5700个工作人员,人均收税工作量达2000多万。但是比起全国3%的平均税收成本,重庆地税1%的成本早已是遥遥领先,税收增幅居全国第一。重庆地税收入首次超过天津,地税首次超过国税,到目前为止尚属全国唯一。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刘学长对队伍的建设和培养。“重视政治意识和业务素质的建设是我的法宝。”刘学长掷地有声地说道。正因为如此,在近三年的时间里,重庆市地税系统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国家级荣誉称号40项。

  刘学长除了大力建设队伍外,还十分关心数据的统计、经济社会的发展,并且大胆加强了对网络终端信息系统的使用。

  近40年的工作,刘有恒学长颇为幽默地总结了自己的所获所得。他说:“我在财政局的工作就像盘子,虽然浅显好处理,但是面广,这些锻炼了我日后的韧性和耐力。然而,国资委的工作却挑战性强,创新要求高,处理突发性事件多。我们经常半夜开会,研究、制定预案。国资委的工作就像杯子,工作要求具体,有深度,有难度。”正是基于这种杯盘式的工作,既有面上的打造,又有深度的锤炼,才使得刘有恒学长在各种工作环境下都能取得突出的成绩。

  

走向成功之路,先做人后做事

“年轻人永远是这个社会的新鲜血液,传承中国古典文化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每个人取得成功的前提和保障。”刘有恒学长在谈及对青年学子的建议时不免有些感慨地说道。“一个人成功是次要的,但是做人却是义不容辞的。”“人最重要的东西不是你拥有什么,而是你是否会做人。在你踏上社会之前,基本的仁智礼义信,基本的道德素质你是否已经具备?”

这是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每个人都应该像古人说的那样——不因恶小而为之,不因善小而不为。学会做事,做对的事情才能使我们处于一个比较高的位置来看自己的人生,才能获得我们心中的成功。

  总有人抱怨这个世界不公,但是并不是每个抱怨的人都会去解决这些已经存在的问题。“这个社会本来就是竞争激烈的,若是你没有能力,就只能过过嘴瘾。一个人有为才有位。但是有为必须要有能力,有能力就必须认真学习,我在财贸校所学的财会基础知识至少管了10年。所以我们的年轻人一定要学有所用,学有所长,要用得上,顶得起。”刘学长中肯地说。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在母校建得越来越有特色,越来越有影响力的时候,我也希望新一代的年轻学弟学妹们,除了有事业心和责任感外,还要勇于拼搏,善于拼搏,争取创造出一个个更辉煌的成绩。”刘有恒学长的脸上露出了一位长辈对下一代的殷切期望。

记者感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往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就,但是这光鲜的背后总有属于奋斗者的艰辛。或是苦守,或是煎熬,刘有恒学长的成就无疑是绚丽多彩的,但是那40年的经历并不是我们所能想象的。处于改革开放的初期,战斗在祖国发展的第一线,有许多的问题需要一批胸怀远大抱负的人去面对,去解决。刘有恒学长用自己的行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用一个个亮眼的数据刷新了一次次改革的成就。尽管那些辉煌的成绩终究会在历史的尘埃中消声匿迹,但是他的奋斗过程,他的脚踏实地,他的勇于创新,敢于吃苦,敢于身居前线的精神却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和传承的。

(学生助编:张敏)


更多有关"学长,重庆工商大学,财政局,工作,重庆"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重庆工商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重庆工商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重庆工商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