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第四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浅议辅导员的工作方法

【第四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浅议辅导员的工作方法

时间:02-23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
我是城建学部辅导员吴珊珊,今天能够作为优秀辅导员标兵代表在此发言,我感到无比荣幸!首先,我向一直关心我们辅导员队伍成长的各位领导致以诚挚的谢意,同时也向各位同仁表达新年的祝福。今天,希望能够借助这个平台,把自己的工作方法和体会与各位同仁交流学习,有不妥之处,还请各位批评指正。

一、育人为本,务实创新

高校辅导员是一个光荣而神圣的职业,肩负着教育、指导、管理和服务学生的重要职责,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和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是学生思想上的“指路人”、学业上的“引导者”、情感上的“守护神”、生活上的“勤务兵”和发展上的“导航仪”,正因为如此,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

在日常工作中,除了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外,在管理班级学生之余,辅导员的日常琐事相当繁忙。无论哪项工作,都是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的大事,都要踏实、认真、细致地完成好,秉承“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原则,主动汲取学生工作中优秀理论成果和先进工作经验,放宽思路,在学习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锐意进取,形成自己特有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开拓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二、以情感人,以文化人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辅导员的工作,只有付出了真情,才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和肯定,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帮学生解决问题。辅导员工作要做到深入细致,需要真心的付出,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只有真正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才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易经》贲卦的象辞上讲:“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需有挥斥方遒的激情、行云流水的诗意、语惊四座的幽默智慧等,利用自己独特的文化魅力,以理服人,以文化人,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才能在处理事情时做到公平公正,让学生心服口服,才能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

三、培养共性,发展个性

大学学习的最大特点是时间安排上学生相对自由,那么如何在既定的时间内保证学生的学习和活动是管理学生的关键。优良的班风和学风是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全班同学的思想和行为,对巩固和发展班集体起着重要作用。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是培养班级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的根基,是规范学生思想道德行为的重要准则。这些共性的东西,需要从新生一进校开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在培养共性的同时,关注学生个性的发展,为学生提供一切可能的机会,锻炼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挖掘学生的潜能。对于一些差异生,运用管理学中“根雕原理”,根据学生的个体特征,用根雕艺术家的眼光去欣赏学生,尊重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树立人才标准多元化的观念,捕捉、发现、赞赏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挖掘他们可以成才的潜质,顺应天性,因材施教,使他们的禀赋得到发挥,个性得到发展。

培育学生发展成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辅导员工作是一项最平凡普通的工作,却也是学生成长道路上作用最大、份量最重的一项工作。在此,我谨代表全体辅导员郑重承诺:我们绝不辜负各位领导、老师的厚望,也绝不辜负各位同学的信任,我们将会继续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态度,虚心向学生工作的专家、前辈们学习、请教,以如火的热情、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主动积极地去开展学生工作,将自己的成长与文华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做一名让领导放心、让学生满意的辅导员!

最后,再次衷心地祝愿各位领导和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新年快乐、合家幸福!

谢谢!


更多有关"学生,辅导员,工作,领导,共性"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